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江苏:不搞“一刀切”但对违法坚决“切一刀”

日期:2018-05-30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5/30
09: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区 环保组织 三废

  “不要污染的GDP”,这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近期针对连云港、盐城等地化工园区企业环境违法问题多发、频发的态势,江苏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环境执法监管措施。
 
  从2006年起,江苏就连续开展多轮化工园区整治,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从最近的媒体曝光和执法检查来看,还有不少企业存在产业定位不符、环评手续不全、暗管偷排、违法处置危废、异味扰民等环境问题。4月份,江苏省政府组织联合调查组现场检查灌河口3个化工园区,从检查的情况来看,188家企业均不同程度存在环境违法行为,问题达762个。
 
  江苏不搞“一刀切”,但是对违法企业坚决“切一刀”,不妖魔化任何一个行业,但也不会让“妖魔”扮成“天使”污染环境、祸害人民。近日,就江苏沿海化工园区标本兼治、处理好保护和发展关系等问题,江苏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工涂勇和南京理工大学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韩卫清教授在专访时回答了以下问题。
 
  问:近日网上流传的《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沿海化工园区“141”环境治本工程的实施意见(讨论稿)》引起了媒体对连云港、盐城化工园区染料、农药行业“一刀切”关停做法的广泛关注,实际情况究竟如何?
 
  涂勇:据我了解,这个文件尚处于起草讨论阶段。江苏从来都没有对沿海化工园采取过“一刀切”的做法,我们连续多年开展化工园区整治,就是为了让企业提标升级,转型涅槃,但有些企业仍然“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江苏省目前在讨论和制订标准,目的就是让守法企业、真改企业“优胜”出来,只要达标,达到复产条件,经企业申请并通过相关部门复查后是可以恢复生产的。
 
  此前央视曝光了灌南、灌云、响水3个化工园区污染问题,这3个化工园区中间体生产企业比重很大,占园区企业的50%以上,这些企业普遍产品档次不高、排污强度大,污染治理能力跟不上,还存在排污不达标、私设暗管偷排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于这类企业环境监察执法部门要重点关注,亮出环保的“獠牙”,绝不手软。
 
  问:3个化工园区近年来群众举报不断,媒体曝光不断,一些环保社会组织也非常关注,环境问题频发,为什么一直无法彻底解决?
 
  韩卫清:从我的研究中发现,3个园区存在大量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生产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三废”产生量大、环保治理成本高、难以稳定达标。比如3个园区生产较多的H酸产品,是一种常见的萘系活性染料中间体。H酸生产中产生的废母液属于高浓度、高酸度、高盐度、高色度、高毒性的“五高”有机废水,COD高达8万~10万毫克/升,盐分高达7%~8%,色度高达4000~6000倍,毒性非常大,采用传统的生化和物化方法难以处理。而采用非常规的萃取、电解、吸附、超临界法处理,仅仅预处理工段,直接处理成本就高达800元/吨以上。企业大多依靠稀释处理的方法,其废水中存在的特征有机污染物并没有得到有效去除,是导致诸多环境问题的主要原因。因此,只有对这类企业和产品进行绿色升级,才能有效遏制和彻底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问:针对3个化工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江苏省已经采取了哪些措施?
 
  涂勇:江苏省委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各地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专项行动,系统谋划调整苏北地区产业结构,坚决不要污染的GDP。
 
  从技术角度来说,首先对这3个园区实施了加密监测,加强对区域地表水、空气、土壤、地下水、污染源、特征污染物的监控;其次编制了园区层面生态损害评估方案,对已确定的污染区域,开展污染调查及生态损害评估,并制定具体修复方案,尽快实施生态修复。
 
  问:3个园区环境治理任重而道远,对园区的未来转型发展有何建议?
 
  韩卫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企业更应该正视自身存在的环境问题,强化自身主体责任,高标准开展环保工作,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标准,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同时注重研发和科技创新,主动实施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的替代更新,促进自身的绿色化、可持续发展,而不是把精力放在混淆是非、转移视线上。只有通过真改、真抓、真转才能赢得主动,迎来阵痛后的华丽转身,实现园区和企业的共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