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回头看”在河北紧盯哪些问题

日期:2018-06-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童克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4
14: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北 大气环境问题 督察组

  2018年5月31日11时37分,距离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河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结束不到一个小时, 工作人员就接到了第一个群众反映生态环境问题的举报电话。作为当初开展中央环保督察的试点,河北省再次迎来生态环境领域的“全面体检”。

  “回头看”将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在‘回头看’工作中,重点盯住督察整改不力,甚至‘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等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在动员会上,督察组组长朱之鑫强调。
 
  “压力传导不到位、违法违规上马项目问题突出、部分重点工作推进不严不实、部分区域环境质量急剧恶化。”2016年5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河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重点提到了4方面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河北省制定的整改方案提出了8个方面31条改进措施,梳理出47个具体问题,制定了283项整改措施。
 
  “重点关注整改方案的总体落实情况及其成效和问题,督察整改方案中重点生态环境问题具体整改进展情况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设和推进情况。”督察组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整改方案中提出的整改措施,督察组将根据前期掌握的线索进行重点核实。
 
  按照工作安排,督察组已经开始省级层面督察工作。“前一轮督察积累的经验和以前掌握的情况,可以让我们相对快地进入工作状态。”督察组工作人员表示。
 
  大气环境问题是专项督察重点
 
  2017年PM2.5全省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2015年下降15.6%,较2013年下降39.8%,看到河北省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取得成效的同时,也要认识当前的严峻形势:2017年,河北省全省达标天数仅占全年总天数的55.3%,6个城市空气质量处于全国74个重点城市后10位。
 
  就在督察组入驻的几天前,河北省对没有完成2017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任务的市、县的1名县长、4名副县长进行了免职处理。
 
  “空气污染依然较重。”河北省委书记王东峰表示。
 
  针对河北省的特点,此次督察组还将同步开展大气环境保护专项督察,这也是此次“回头看”与之前督察的不同之处。
 
  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等宏观层面,以及钢铁产能压减、燃煤削减、柴油货车污染管控、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监管、区域“散乱污”企业群整治和取缔等方面,将是专项督察重点关注的内容。
 
  “督察目的是找到问题,解决问题。”朱之鑫表示,要通过各种方式、各种渠道准确获取问题线索,为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准确“问政把脉”。
 
  “双组长”制保障督察整改工作
 
  6月1日下午6点30分,督察组总协调人按照要求将首批60个群众信访投诉案件转交到河北省副省长李谦手中。
 
  “‘边督边改’依然是‘回头看’的重点工作。问题是否解决,群众是否满意,是评判地方‘边督边改’和督察‘回头看’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之一。”总协调人表示。
 
  据了解,中央环保督察之后,河北省就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河北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
 
  今年,领导小组调整为“双组长”制,由省委书记王东峰、省长许勤任组长,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分管副省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同时建立了包联制度,省委常委带头包联11个市和雄安新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