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上海电气筹划控股江苏中能硅业,后者整体估值不超250亿元

日期:2018-06-07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杨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6/07
12: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电气集团 保利协鑫 江苏中能

  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电气,601727.SH;2727.HK)6月6日晚间宣布,当天与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3800.HK)签订《关于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收购事宜的框架协议》,筹划收购保利协鑫下属江苏中能51%股权,交易方式初步确定为发行A股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
 
  根据上述公告,江苏中能100%股权的估值预计不超过250亿元人民币。最终价值应以上海电气聘请的并经保利协鑫认可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经上海市国资委备案的资产评估报告确认的评估值为依据并经双方协商确定。
 
  作为保利协鑫的核心资产,江苏中能是全球最大的多晶硅生产企业。对于国资背景的上海电气来说,入主江苏中能将丰富其在清洁能源领域的资产,打破原有的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的主业布局。对于保利协鑫而言,若以250亿元估值水平计算,出让江苏中能51%股权意味着127亿元左右的现金及相应对价。光伏“531新政”对中国光伏产业踩下急刹车后,减产停产、严控成本以维持现金流成为所有光伏企业的当务之急。通过上述交易获得大量现金将有助于保利协鑫抵御当前的行业寒冬。
 
  6月6日晚,协鑫集团董事长、保利协鑫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电话会议中称,此次与上海电气进行混合所有制合作,保利协鑫除继续持有江苏中能49%股权外,还将继续保留电子级多晶硅资产、超过300MW电站资产及协鑫新能源控股权。未来,不排除保利协鑫能源会在与主营业务相吻合、具有科技先进性的领域寻求新的发展。此外,与上海电气的交易将采用一半现金一半股票的形式进行。新的江苏中能暂无A股上市计划,但不排除未来重新IPO的可能。
 
  朱共山表示,其仍将担任未来与上海电气进行混合所有制合作后的江苏中能的董事局主席职务,江苏中能的管理团队也将继续履职。此次保利协鑫获得大量现金后将努力争取派发特别股息(现金)。
 
  若交易顺利,上海电气的业务将涵盖煤电、核电、风电、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环保等领域。
 
  作为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上海电气目前的主体产业聚焦于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产品包括火力发电机组(煤电、气电)、核电机组、风力发电设备、输配电设备、环保设备、自动化设备、电梯、轨道交通和机床等,近年来该集团营业收入近千亿元。具体到能源装备板块:作为全球最大的火电设备供应商,上海电气的百万千瓦二次再热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刷新了煤电效率的最高纪录;上海电气还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拥有H级、F级、小F级和E级技术的重型燃气轮机设备供应商;核电领域,拥有集中度最高的核电设备制造基地,核电设备几乎覆盖了中国所有核电站;风电设备位列2017年中国海上风电整机商第一;输配电产品覆盖500kV及以下输配电各个领域。在太阳能板块,上海电气在聚光式太阳能发热项目已有布局。
 
  上海电气A股自6月6日起停牌不超过一个月,H股于6月7日复牌。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