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山东省东营市强力落实整改黄河滩头

日期:2018-07-03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东省东营市 黄河滩头 督察组意见




 
  今年1月~5月,东营市主要空气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天数达85天,同比增加8天,国控河流黄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图为蓝天白云下的清风湖公园。


 
  图为东营市广饶县环境执法人员对重型柴油车开展专项抽查。



 
  
 
  党政同责,合力攻坚——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统筹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销号制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
 
  举一反三,明察暗访——在全省率先建立环保督查专员制度,5个督导组开展“回头看”,确保实现督导内容全覆盖。
 
  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督察意见以来,山东省东营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对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整改任务清单,不等待、不观望,落实责任、分解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截至目前,东营市承担的26个整改问题全部达到整改时序进度要求,其中已整改完成11个,正在按程序进行销号。
 
  建立督查专员制度
 
  实现督导内容全覆盖
 
  为确保反馈意见整改到位,东营市成立了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统筹推进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制定《东营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实施方案》,实行清单化管理和销号制度,建立整改台账,逐项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严格整改标准和整改质量,实行周调度。
 
  东营市在全省率先建立环保督查专员制度,成立5个督导组,从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中旬,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及交办案件逐项开展“回头看”,全面进驻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单位,实现对中央环保督察涉案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的全覆盖。
 
  在“回头看”过程中,东营市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四大方面26个问题,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期间交办、边督边改的274个问题,省环保督察热线举报反映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等7个方面内容纳入督导范围,实现了督导内容全覆盖,有效避免整改漏项,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分路明察暗访,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成效。
 
  5月14日~18日,东营市人大常委会派出4个执法检查组,对全市三区两县及所辖40个乡镇(街道)、两个市属开发区开展执法检查,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作为重要检查内容。此外,市级领导也带队对各行业领域的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现场督导检查,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要求。
 
  近期,东营市根据山东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确定的“3条基本原则”“7个方面27项措施”,研究制定了全市整改实施方案及督导检查工作方案,组成由市委常委、副市长任组长的10个督导组,从6月到10月开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导检查,分别对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自然保护区及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省黄河三角洲农高示范区至少进行4次实地督导,进一步加大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力度,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产生。
 
  开展治污专项行动,改善生态惠及民生
 
  为确保环境质量越来越好,东营市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改善民生的优先领域,对污染治理各项工作实行标准化管理,强力推进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
 
  东营市结合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坚持以高新化和集群化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出台《提高安全环保水平促进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工作方案》,对全市所有化工生产企业进行两轮环保评级评价,整改环境问题5690多项。积极推进炼化企业淘汰落后产能,累计淘汰落后生产装置21套、产能1395万吨/年。推进“气化东营”工程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新建天然气管道700公里以上。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审批,近年来,拒批高污染、高排放项目100多个。
 
  从2015年开始,东营市连续4年开展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解决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形成较为完善的工作机制。2017年,结合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综合整治21个重点区域异味污染问题,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877家、取缔燃煤小锅炉1881台;16家燃煤电厂36台机组、142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21家重点石化、有机化工企业完成首轮泄漏检测修复与治理。
 
  东营市严格落实河长、湖长制,近几年来累计投入50多亿元实施300多项水污染治理工程,已建成投用城镇污水处理厂42座,污水处理能力达到96.67万吨/日;完成单位、小区雨污分流改造1303个,新建改造污水管网1582公里、雨水管网2822公里;9家省级工业园区均实现污水集中处理。
 
  今年1月~5月,东营市主要空气污染物SO2、NO2、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24μg/m3、37μg/m3、114μg/m3、59μg/m3,同比分别改善48.9%、5.1%、8.1%、14.5%,空气优良天数85天,同比增加8天。国控河流黄河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广利河、神仙沟、挑河等3条国控入海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6.13mg/L、0.45 mg/L,同比分别改善44.08%和61.32%;其他6条省控河流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9.25 mg/L、0.77 mg/L,同比分别改善33.73%和43.86%。
 
  强化监管严厉问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围绕环境监管,东营市不断健全地方法治机制,加大联勤联动和追责问责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倒逼转型发展,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东营市从法规和制度层面建立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东营市修订了《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条例》,组织编制《东营市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方案》。同时,统筹海域、海监、渔政和边防等执法力量,整合强化执法职能,加大海洋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力度。
 
  为强化“刑责治污”,东营市实行公安、检察院、环保联勤联动执法,在全市部署开展环境执法“利剑”行动,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超标排污、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以来,全市立案侦查环境污染刑事案件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办理行政违法案件1起,行政拘留违法人员6名。
 
  东营市坚持把追责问责作为推动问题整改的重要手段,成立由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市环保局等部门单位组成的责任追究组,统一组织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逐一厘清责任,依规依纪依法提出了36名责任人的追责建议。
 
  为从源头上解决污染问题,东营市坚持把绿色发展作为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抓好“四减四增” 三年行动方案组织实施,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按照建设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定位调整产业结构,推动石化企业上大压小、上高压低、上新压旧,布局以芳烃、烯烃综合利用为主的炼化一体化项目,逐步淘汰300万吨以下的地炼企业产能。
 
  同时,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严格执行新上耗煤项目煤炭减量替代政策,确保完成山东省下达的煤炭减量任务。调整运输结构,加快原油成品油管网建设,力争年底前基本实现青岛港、烟台港、东营港到东营市重点企业原油运输管网连通,减少罐车运输排放和安全隐患。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实施化肥、农药等投入品“零增长”行动,促进种植业与畜牧业融合发展、以工业化理念推进农业现代化,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东营市出台了生态环保系列文件,按照“一个分管领导负责、一个部门牵头、一个专班推进”的要求,成立了13个工作专班,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制定《东营市生态保护红线优化方案》,尽快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的勘界定标工作。按照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坚决落实海洋生态红线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渤海围填海禁批政策,持续改善海洋生态环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