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弘扬核安全精神 打造核安全铁军 ——2018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发言摘登

日期:2018-07-09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7/09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安全 核安全铁军 核与辐射安全监管

  2018年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总结会日前在北京召开。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核电安全监管司、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国际司以及各派出机构和技术支持单位分别对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半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和部署。为全面展示上半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本版特摘发部分与会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完善体制机制 落实依法治核

  生态环境部核设施安全监管司司长 郭承站
 
  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推进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之年,是宣贯实施《核安全法》、开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评估之年。上半年,核设施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一司”)以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为动力,以业务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以党魂铸核魂,凝心聚力,各项年度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
 
  上半年,核一司全面推进核安全法实施年活动,组织《核安全法》宣贯培训班,编制《核安全法配套法规文件制修订总体方案》,出台“十三五”法规标准制修订规划;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有效运转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全力支撑中央战略决策;推进核安全政策规划全面实施,配合中宣部编制《中国的核安全》白皮书,加快推进《核安全与放射性污染防治“十三五”规划及2025年远景目标》中期评估;加快推进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制修订完成覆盖全领域、全环节的50份程序制度,推动地区监督站职能作用发挥,进一步完善了核与辐射安全管理体系;从严开展核安全设备监管,组织开展运行核电厂进口核安全设备专项排查和核级泵持证单位焊接和无损检验专项检查;强化核与辐射事故应急、涉核反恐和核材料管制,保障上合峰会期间核与辐射安全;优化人员资质与培训管理,开展核设备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优化调整,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公众沟通,推动监管能力建设,推进核安全文化建设,全面提升综合协调能力。
 
  下半年,核一司将持续推进“两个现代化”建设,确保核与辐射安全。一是强化政治思想和党风廉政建设;二是强化《核安全法》落实;三是强化核安全规划实施;四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五是强化核安全设备监管;六是强化人员资质和培训管理;七是强化监管能力建设;八是强化辐射环境监测;九是强化核与辐射应急;十是强化公众沟通;十一是强化综合保障。

  健全工作机制 提升监管效能

  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司长 江光
 
  2018年上半年,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生态环境部辐射源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三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党组关于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以“严慎细实”的作风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和日常工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精准施策,严格监管,确保核与辐射相关设施安全受控,辐射环境总体良好。
 
  上半年,核三司持续推动党建和管理上台阶,制定并实施《核三司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完善工作程序,扎实开展“三大调研”;破解重点难点见成效,有序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部分,发布《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环境辐射监测及信息公开办法》,伴生矿辐射环境管理取得重要突破;强化组织、技术、法规文件支持,后处理重点工程设施得到有力保障;研究提出《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与防护条例》修改建议,调研明确辐射安全与防护培训改革方向,核技术利用监管突出问题得以推动;法规标准制修订持续加快,联合公约履约情况得到国际社会肯定;扎实推进全面工作,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动信息化建设,有序落实领导批示指示,推进落实重点监管项目,严慎细实审批监管。
 
  下半年,核三司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做好乏燃料后处理项目监管事项;全力推进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伴生放射性矿普查;完成《放射性废物处理、贮存、处置许可办法》的修订;开展废旧放射源清查专项工作,坚持严、慎、细、实,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益,确保核与辐射安全。
 
  坚持开拓创新 强化监督职能

  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张志刚
 
  2018年上半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机关各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华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北监督站”)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各项业务监督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上半年,华北监督站坚持开拓创新,围绕“成立1个专业委员会、建立1个攻关课题库、提升监督员专业技能和全站独立验证2种能力、推进核设施监管和核设备诚信体系2个数据库”开展工作,持续提升监督能力;奋发作为,主动落实新职责,强化监督履职效果。对辖区6个核电机组、7个运行研究堆、6座核燃料元件生产设施、62家核技术利用单位、8个铀矿冶设施以及全国民用核安全设备活动单位进行了精准有效的监督,确保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下半年,华北监督站将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为指引,继续提升能力,持续强化监督职能,确保辖区核与辐射安全。
 
  创新方式方法 强化安全监督

  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副主任、党组成员 李京喜
 
  2018年上半年,华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南监督站”)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创新监管方式,强化安全监督,为不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现代化认真履职尽责,较好完成了上半年对辖区核设施、核技术利用以及铀矿冶的核与辐射安全监督任务。
 
  上半年,华南监督站强化责任落实和改进作风,将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创新监督方法,着力实现工作重心“三个转变”,优化常规大修监管方式,提高了对下放监管职能的履职能力,制定发布《2018大修专项监督组实施方案》等站大修监督程序15份;坚持问题导向,确保各项监管要求落实到位,辖区内16台运行核电机组、4台在建核电机组总体情况良好;扎实稳步推进辐射环境监测与督查、核与辐射应急准备、《核安全法》宣贯工作的持续开展。
 
  下半年,华南监督站将继续做好各项监督工作,组织好对核设施的监督、做好EPR和“华龙一号”机组监督;严格核技术利用、铀矿冶项目监督;推进监测、应急与督查工作。
 
  落实监督责任 提升工作效能

  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总工程师 杨掌众
 
  2018年上半年,西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北监督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贯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全面履行核与辐射安全监督职责,实现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目标。
 
  上半年,西北监督站持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为实现西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目标提供坚强保障;抓住主要矛盾和突出风险,把中试厂监督作为站内首要业务工作,坚持“技术上查重点、管理上查违章”工作思路,采取措施加强现场监督力量,强化完善站内决策组工作机制,持续加强监督员把握安全风险、发现重点问题的能力;全面推进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工作,按计划圆满完成了其他核设施、核技术利用等监督检查任务;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开展《核安全法》宣贯实施、强化下放职能履职能力、紧盯监督要求落地见效、加强监督队伍建设培养、完善内部体制机制建设,持续推进监督管理体系与监督能力现代化。
 
  下半年,西北监督站将深入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加强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各项监督工作,持续强化监督管理能力,努力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
 
  突出党建工作 做好技术保障

  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党委书记 梁士彪
 
  2018年,在部党组正确领导下,在部机关各司局指导下,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下简称“核安全中心”)全体职工加强业务能力及作风建设。以“五大活动”为主线,坚持“严、慎、细、实”工作标准,以核与辐射安全审评及监督为重点开展全方位技术支持,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上半年,核安全中心共发出审评意见969份,参加现场监督检查124次,收办工作单2029份,各项重点业务工作稳步推进;能力建设不断加强,长阳基地已进入装修阶段;管理精细化不断深入,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机构和绩效改革初见成效,总体形势向好。
 
  展望下半年,核安全中心将积极开展下阶段工作:一是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是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完善人事管理,拓展职工成长平台。四是强化预算管理。五是继续加强能力建设。六是确保重大专项顺利验收。七是积极筹备基地搬迁工作。八是落实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工作。
 
  加强团队建设 从严开展审评

  苏州核安全中心主任 周拥辉
 
  2018年上半年,苏州核安全中心(以下简称“苏州中心”)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核安全法》,围绕《2018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和《核与辐射安全监管2018年项目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技术支持工作。
 
  半年来,苏州中心从严开展运行、在建核电厂、研究堆专项技术审评及核安全设备技术审评。参加完成各类控制点和专项核安全监督检查28次,参加完成研究堆换料和启动管理调研4次。积极推进研究堆法规导则编制修订及重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研究项目的开展。继续推进平台建设、专业能力打造和专家型人才培养。
 
  下半年,苏州中心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核安全法》,将国家核安全局技术支持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完成,继续加强团队建设。继续加强核电厂、研究堆和核安全设备技术审评工作;保质保量做好核设施监督检查技术支持工作;有序推进研究堆法规导则制修订及重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研究项目的开展。
 
  突出工作重点 提高监管能力

  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 汤搏
 
  2018年上半年,在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生态环境部核电安全监管司(以下简称“核二司”)紧密围绕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目标,分析研究核电发展和核安全监管新形势、新特点和新任务,突出工作重点,科学施策,严格监管,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积极采取多方面举措,进一步提升核安全监管的有效性,圆满完成了2018年上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保障了我国核电厂和研究堆的建造质量和运行安全。
 
  半年来,核二司立足服务中心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内部管理。进一步夯实了核安全监管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创新工作思路,策划并完成了多项重点工作。依法严格开展日常核安全监管工作,我国运行核电机组继续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在建核电机组质量可控,研究堆(临界装置)运行情况总体良好 。
 
  下半年,核二司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建工作。二是围绕《核安全法》的实施,进一步完善核动力厂和研究堆核安全法规体系。三是抓紧开展规章制度和管理程序的制修订工作,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的规范化。四是结合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前瞻性核安全监管政策研究。五是以运行安全为核心,切实做好运行核电厂日常监管工作。六是及时总结经验,深入细致做好新设计核电厂监管工作。七是深入开展和积极参加核安全国际合作。
 
  深化合作内容 支撑中心工作

  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副处长 张婧
 
  2018年上半年,国际司核安全国际合作处践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牢牢把握“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对外工作主线,以“对外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对内有效促进中心工作”为目标,在以下5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是提升核安全工作国际能见度,展现落实习近平主席“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倡议成果。二是提升工作高度,落实习近平主席“推广国家核电安全监管体系”倡议。三是深化合作内容,学习借鉴核能发达国家核安全监管经验为我所用。四是发挥大国影响,在国际核安全领域的影响力、话语权持续提升。五是加强内部建设,加强核安全国际合作队伍建设,形成合力。
 
  下半年,核安全国际合作处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推动落实“推广我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倡议,支撑核电“走出去”。二是进一步落实“实施加强放射源安全行动计划”倡议。三是落实好与核能发达国家的双边和区域活动。四是保持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和经合组织核能署的合作。五是继续加强各类基础性工作。六是进一步加强对多边合作机制的掌握和理解。七是做好团组审批和内部建设。
 
  落实核安全法 推进依法治核

  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主任 俞军
 
  2018年上半年,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华东监督站”)认真执行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各项决策部署,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紧扣《核安全法》核心、落实职能下放要求、抓好能力建设主要任务,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工作任务。
 
  半年来,华东监督站围绕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持续提升党组织战斗能力。紧扣《核安全法》核心,着力解决《核安全法》实施及国家核安全局简政放权后的要求与地区监督站不平衡不全面的监管能力之间的矛盾。深入开展《核安全法》宣贯,借鉴“四种形态”开展执法分级研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分级,根据问题对安全的影响,实现监管资源的合理配置。与相关单位深化战略合作和协调机制,努力推动从小安全向大安全的转变。开展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建设,为科学、高效做好监督执法提供信息化支撑手段。以2017年评估结果为指引,对重点项目开展针对性监督,通过专项检查横向对比,发现共性问题,解决安全隐患,保障了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
 
  下半年,华东监督站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持续开展《核安全法》宣贯;不断完善监督体制机制,有序推进监督执法信息系统建设,“严慎细实”继续做好华东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
 
  加强队伍建设 从严开展监管

  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 郭伊均
 
  2018年上半年,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西南监督站”)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和相关业务司局的支持下,按照“4433”工作思路,以开展“核安全文化提升年、核安全精神践行年、正党风政风肃纪年”(以下简称“三年”)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开展西南地区核与辐射安全监督,地区核与辐射安全形势平稳受控。
 
  一是深入学习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力配合开展巡视,持续推进贯彻十九大精神“五大活动”,切实加强站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二是以“三年”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奉献担当精神,改进干部队伍作风;三是深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从严从实开展核设施安全监督,分类分项开展核技术利用监督,互联互动推进督查与应急监督。
 
  下半年,西南监督站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二是全面落实《关于进一步发挥地区监督站职能作用的通知》要求,继续严格履行下放职能;三是深化核设施安全监督工作,提高核技术利用监督检查效率;四是大力配合生态环境部开展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
 
  完善组织管理 提升监管效能

  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党组书记、主任 冯建平
 
  2018年上半年,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讲政治抓信念、讲团结抓协作、讲规矩抓纪律、讲廉政抓自律,完善组织机构建设,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圆满完成上半年工作。
 
  东北监督站以落实“五大活动”为抓手,完善党组织建设,党建和业务活动紧密结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核安全法》实施,制订《东北监督站核安全法实施年工作计划》;高度重视应急准备,编制相关指导文件,保持应急能力;注重经验反馈,保障核电项目运行与建设安全,按计划开展核电厂监督检查;推动老旧放射源退役,取得突破性进展。
 
  下半年,东北监督站将继续深入学习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做好廉政教育和监督执纪,打造环保铁军;做好《核安全法》宣贯成果转化;持续强化能力建设。加强内部机构有效运转,完善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

  瞄准“国际一流” 强化技术支撑

  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主任 陈仲达
 
  2018年上半年,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技术中心”)紧扣年度《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要点》及《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实施计划》的要求,踏实履职尽责,全方位提供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有效规范全国辐射环境监测网络运行,圆满完成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核与辐射安保,筹划开展全国海洋辐射环境监测,参加国际原子能组织《〈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中国国家报告》第七次编审,各项重点工作进度超前。
 
  下半年,技术中心将进一步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的总体要求和“三中心一摇篮”的定位,再接再厉完成全年工作。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按照统一部署深入推进自身改革和能力建设;二是持续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技术支持;三是积极推动辐射环境监测事业取得新发展;四是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技术中心。
 
  提升技术水平 发挥支撑作用

  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主任 刘志军
 
  2018年上半年,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核设备安全与可靠性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按照制定的《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2018年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实施计划》,认真做好核电厂安全监管技术支持、放射性物品运输监管技术支持以及核安全设备监管技术支持3项重点工作,强化管理,提升技术支持水平,有序推进各项技术支持工作。
 
  上半年,中心共收到国家核安全局转发文、工作单及各监督站的工作协调单等各类工作任务150余项,形成问题单、审评意见、监督报告等各类技术文件110余份,参加各类监督、检查、见证、调研活动、对话沟通会近120余次。
 
  下半年,中心将继续做好以下重点工作:做好中国先进研究堆最终安全分析报告的审评工作。做好六氟化铀运输容器设计验证试验的监督以及制造许可证申请审评工作,继续完成国家核安全局乏燃料公海铁联运相关任务的技术支持工作。做好《核安全法》发布后我国核与辐射安全法规体系调整的研究工作,做好特种工艺人员资格管理的技术支持工作。

  发挥专业优势 做好技术后援

  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主任 赵树峰
 
  2018年,北京核安全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审评中心”)主要承担了《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技术支持》和《CANDU堆和快堆等研究堆安全技术审评》两大项任务,共完成12项核电厂审评任务、21项在役研究堆审评任务、7项核与辐射安全监管课题、1项法规修订、4项导则编制、多项监管技术支持工作。
 
  上半年,审评中心能够严格按照核安全局下达的任务和时间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开展核安全审评工作;根据需要派员到现场进行技术支持工作;合理组织、圆满完成多项监管课题和法规制修订工作;各项核安全审评和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下半年,审评中心将继续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重水堆核电厂及在建核电厂的核安全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工作;原子能院及清华在役研究堆核安全审评及监管技术支持工作;政策法规制修订的技术支持工作;多项监管课题的调研工作;国家核安全局综合管理的技术支持工作。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孙浩整理编辑。发言均有删节,标题为编者所加。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