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内”“外”兼修 固废治理收效显著

日期:2018-08-17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邢飞龙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08/17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废治理 清废行动2018 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日前,生态环境部公布了“清废行动2018”第六批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情况,共有8家企业和个人受到处罚,21人被实施问责,及时消除了长江经济带沿江、沿河违规倾倒、堆存固体废物的环境安全隐患,有效预防了长江沿线生态环境安全风险

  以顶层设计引领任务落实
 
  2017年,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的报告中指出,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沿江固体废物大排查方案,部署相关行动。
 
  2018年5月,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了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清废行动2018”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从过去主要抓宏观政策、抓顶层设计,转变为既抓宏观政策,又抓微观落实,通过狠抓执法督查,把责任落实到基层。
 
  此次专项行动深入贯彻“五步法”要求,通过现场摸排核实,发现问题并分类处理;通过实施部级或省级挂牌督办,督促地方政府整治到位;通过对挂牌督办问题适时巡查“回头看”,对现场工作不力、未依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或未依法依规对相关责任人员实施问责的,视情况采取约谈、专项中央环保督察、追责问责等措施。
 
  沿江核查防范环境风险
 
  在上海市金山区,面对将堆存地点死死围住的铁丝网,“清废行动2018”第104督查组督查人员当机立断,从一处排水沟中钻进了铁丝网。后经查实,该可疑地点堆存有数百吨工业炉渣。督查组随即将该问题移交当地政府调查处理。
 
  自2018年5月9日起,生态环境部正式启动“清废行动2018”,随后150个督查组分赴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
 
  据了解,督查行动共派出3000余人,对长江经济带城市沿岸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面排查。现场督查阶段督查组共排查了2796个堆存点,发现了1308个问题。
 
  针对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生态环境部在7月上旬继续组织开展了“清废行动2018”核查“回头看”。生态环境部派出了11个核查组,按照“清理、溯源、处罚、问责”四项工作标准,对1308个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逐一核查。
 
  据悉,下一步生态环境部还将继续扩大行动范围,扩展到京津冀、黄河流域等多个区域。

  固废堆存一扫而空
 
  “清废行动2018”启动当天,督查组就摸排核实了372个固体废物堆存点位,发现了208个堆存点存在问题。生态环境部对其中比较突出的24个问题实施部级挂牌督办,督促地方限期整改,其余问题直接交当地政府处理。两天之后,生态环境部又挂牌督办25个突出问题。随后,生态环境部集中约谈了广东省广州、江门、东莞,江苏省连云港、盐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和浙江省温岭等7市政府。这也是生态环境部首次就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监管不力问题约谈地方政府。
 
  据统计,生态环境部先后对督查中发现的111个整改不力的问题进行部级挂牌督办,督促地方限期整改。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分6批公布了101个整改完成的部级挂牌督办问题,整改完成率达91%,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及时消除了长江经济带沿江、沿河违规倾倒、堆存固体废物的环境安全隐患。
 
  “清废行动2018”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在生态环境部就“清废行动2018”进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数十家媒体对此进行深度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网、法制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对此做详细解读,各地方媒体也纷纷转载和发文,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目前,“清废行动2018”现场核查工作已经结束,超过95%的问题已整改完成,达到了督办要求。对于未达到要求的,生态环境部将继续紧盯问题整改进展,对整改工作不力的,将视情况实施约谈、问责。
 
  将洋垃圾拒之门外
 
  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国正式对洋垃圾说“不”。
 
  今年上半年,生态环境部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全面落实〈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年行动方案》《进口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问题专项督查行动方案(2018年)》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7+4”行动之一的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加工利用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整治专项行动制定了详细作战计划。
 
  事实上,自2017年洋垃圾禁令发布之后,生态环境部已经做出了不少动作:先后3次调整进口废物管理目录,调整后的固体废物种类由7类66种减少至2类18种;修订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印发进口废纸环境保护管理规定,提高进口废纸加工企业规模要求;印发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管理规定,取消贸易单位代理进口;推荐一批固体废物属性鉴别机构;开展“五废”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
 
  在多项措施推动下,我国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工作成效显著。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下降9.2%;2018年上半年,我国限制进口类固体废物进口量同比下降65%;海关总署2018年第一季度立案侦办洋垃圾走私犯罪案件139起,查证各类涉案废物超过25万吨,洋垃圾禁令成效已初步显现。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