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七台河市秋季生产立体式展开 秸秆综合利用全面启动

日期:2018-10-26    来源:七台河市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0/26
17: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焚烧 露天焚烧

    机车轰鸣声中,从堆腐制肥到深翻还田,从秸秆打包到离地,从秸秆青黄贮饲料加工到各类秸秆综合利用措施尽显眼前。10月22日上午,茄子河区在中心河乡中心河村组织召开的全区秸秆综合利用现场会成为今年七台河市秋季生产的亮点。
 
    “今年的秋收生产可谓是立体化推进的,从收割、整地到秸秆的粉碎还田、堆沤、压块,再到粮食烘干、加工、销售,都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立体化推进模式。截止到22日,七台河市秋收生产已完成过半。”据农牧局副局长王文江介绍,七台河市粮食作物应收面积253.6万亩,已收粮食作物148.3万亩(占应收58.5%),三大作物中,大豆进展最快,已收33.4万亩,完成93.7%,水稻已收23.1万亩,已完成75.4%,占比最大的玉米已收85.1万亩,完成47.1%,其他作物秋收基本结束。以茄子河区为例,三大作物秋收工作已完成43.2万亩,占播种面积61.3万亩的63.6%。
 
  “去年同期秸秆焚烧时有发生,而今年七台河市到10月下旬依然是零火点。”现场会上各部门对比前后变化,充分认识到秸秆综合利用的意义。以茄子河区为例,全区米、稻、豆三大作物播种面积61.3万亩,秸秆理论资源量约为39万吨,可收集量约为32.5万吨,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工作任务都很重。据茄子河区农委介绍,截至目前,全区秸秆综合利用56500吨,其中:肥料化还田20800吨、堆沤肥5吨、离田打包8700吨、燃料化22000吨、饲料化5000吨。“十一”期间,前来指导督察专项工作的市领导对茄子河区贯彻省、市秸秆综合利用及禁烧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自9月15日,七台河市秸秆禁烧动员会以来,七台河市上下进行全面动员部署,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制度措施,做好顶层设计,全面指导禁烧工作。建立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责任体系,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通过营造声势,充分表明党委政府抓秸秆禁烧的决心和信心。加强巡查调度,夯实区(县)主体责任,其中,茄子河区落实了第五级网格化地块管理。七台河市共成立180个秸秆禁烧督查(巡查)组,出动3757人,车辆1130台(含摩托车40台),对七台河市秸秆禁烧四级网格开展了全覆盖、不间断督查(巡查)。
 
  为因势利导,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市农牧局制定印发了《2018年七台河市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市政府与各区县政府签订了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责任状。市农牧局提前谋划,积极组织区县申报秸秆燃料压块站项目。七台河市还积极与省农科院、东北农业大学对接将秸秆堆沤腐熟还田项目在七台河市落地。特别是在省农科院秸秆腐熟堆沤技术现场,其中堆沤19天的秸秆已经达到了腐熟可还田的程度,堆沤3天的秸秆,堆内温度达到81度,完全能够达到腐熟程度,在明年春整地时,可抛撒还田。预计2018年七台河市秸秆可收集量约160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50%以上。下步,七台河市将进一步探索建立休耕试点,研究制定市级补贴方案,扩大秸秆深松还田面积。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