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昆明已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采集工作

日期:2018-11-02    来源:昆明市人民政府  作者:董宇虹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2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源 污染源普查 质量控制

     “您好,我是安宁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普查员。这是我的证件,有几个数据需要跟您核对一下。”昨日,普查指导员李柯欣来到位于安宁市的昆钢嘉华水泥厂,对纳入普查的该企业进行数据核对。这是包括李柯欣和普查员们近期最重要的一项工作。10月以来,2600余名普查员挨家挨户走进纳入普查的1万家污染源企业和单位,一个月以来已如期完成数据采集工作。接下来的一个月,他们还要再次入户,对相关数据进行核验。

    昆明市污染源普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轲介绍,将在今年底前完成普查数据的汇总和上报,2019年5月31日前与全省同步完成污染源普查数据定库,2019年10月左右发布普查结果。
 
    作为试点城市为全国提供经验
 
    今年,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全面启动,昆明市在此次普查中被列为国家试点城市。从去年开始,昆明就启动了污染源普查前期工作。今年8月召开的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推进视频会议上,包括云南在内的6个清查工作完成较好的省市得到表扬。作为普查试点城市,昆明清查工作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在软件研发和操作、前期工作需要注意的情况等方面,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经验,得到大家的“点赞”。
 
    据了解,为了保证普查工作顺利推进,昆明从全市各级普查机构中严格选聘了5批共2675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均是来自环保局、乡镇(街道)、大型企业等基层一线熟悉环保工作、业务能力强的人员,通过严格的培训考核后取得证书才可上岗,并接受定期学习培训。
 
    市普查办还专门安排技术人员为市农业局、市水务局、县区普查办等普查人员进行授课和专题培训,安排参加国家普查办、省普查办组织的各类培训,组织调研考察,走出昆明学习外地的先进工作经验。
 
    “拉网清查+适时集中”避免漏查
 
    为了确保普查全面覆盖、应查尽查、不重不漏,昆明组织各县区普查办对《云南省统计用区划代码》进行仔细核实、更正、上报后,共划定普查小区1685个。各县区污普办依据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基本名录、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基本名录、生活源锅炉基本名录,确定各普查小区的清查对象,将清查工作任务分解到乡镇(街道)开展拉网清查。
 
    在普查员挨家挨户走访拉网排查的同时,昆明还采取了适时集中调度的方式。基本目录外新发现的清查对象,均纳入清查范围进行清查增补。另外,各县区在清查过程中收集、整理地址信息有误、已搬迁、不在辖区内企业的地址信息上报市普查办,市普查办汇总各县区上报信息、向省普查办收集其他州市调入昆明市信息,整理形成提交省普查办调度、市内调度两类后,进行集中调度,建立了省内州市间、市内县区间清查工作的有机联系,避免漏查。此外,各县(市)区水务局组织对辖区内的环境水体逐个进行沿岸清查、排查;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由各县区农业局按照清查技术规定组织开展。
 
    下一步,昆明将根据清查确定的污染源普查基本单位名录,落实普查制度和技术规定要求,建立污染源普查数据质量控制岗位责任制,并对普查中的每个环节进行质量控制和检查验收,不迟报、虚报、瞒报和拒报普查数据,不伪造、篡改普查资料,确保普查数据的一致性、真实性和有效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