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中国批量制造ORC低温余热应用装备

日期:2018-11-02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2
15: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发电 垃圾发电 余热发电

近日,由乐能国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研制的70余台套ORC低温余热发电装备在辽宁省鞍山市完成生产,即将发运缅甸用于装备一座分布式燃气电站。随着此项技术的成熟、落地,将有助于破解工业余热等利用难题,提升能源利用效率,节约能源成本。

据了解,在目前传统能源利用技术水平条件下,我国工业用能中近60%以上的能源都转化成了余热资源。余热分为高、中温余热和低温余热。其中,低温余热(废热)是指通过常规蒸汽轮发电机组难以有效利用的余热资源,比如:低压饱和蒸汽、汽水混合物、250℃以下温度的烟气、热水等。目前,国内高、中温余热发电技术及装备也得到快速发展,已形成比较完备的产业。然而低温余热尚无有效技术对其实现高效利用。

乐能国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长期致力于低温余热技术的应用研究,在德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优化、集成制造了ORC低温余热发电装备(ePP 50.100),将用于配备伟能缅甸有限公司的分布式燃气电站项目。由于利用了内燃机排放的高温烟气和缸套水的余热,在不增加任何能耗和一定环境温度条件下,燃气机的发电效率从42.8%提高至50%左右,在业内具有巨大的示范效应。

与传统的余热发电相比,ORC(Organic Rankine Cycle)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可以利用低温余热(废热)资源实现有利用价值的发电,它可以利用较低温度的热源(90~300℃之间),所需的热力设备体积小,能更有效适应部分负荷运行及大功率变动,防冻防热,且已做成模块化快装型发电机组,方便安装使用。

据介绍,目前余热资源利用最多的国家是美国,利用率达60%,欧洲的利用率50%,我国在40%左右,余热资源利用还有很大的空间。乐能国际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发电站,ORC技术还可以广泛应用于工业余热、船舶动力、太阳能光热、地热发电、生物质气和垃圾填埋气发电等领域,将大大提升能源效率、节约能源成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