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长春市南关区创新工作机制 强力推进生态环境投诉案件边督边改

日期:2018-11-19    来源:长春市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19
10: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保督察 工程噪声污染 环境信访案件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以来,长春市南关区坚持“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敢于动真碰硬,务求标本兼治,推进解决环境信访案件和问题。

建立“一把手”责任制。南关区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作为当前第一要务,区委书记、区长亲自挂帅、亲自组织、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全程参与,确保案件处理到位,结果真实准确。要求各级党政“一把手”,切实履行主要领导责任,坚决支持、全力配合,对交办的信访案件和指出的环境问题,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立说立行、抓紧整改、及时反馈。

严把“五个关口”。一是严把程序关。严格落实市协调组确定的工作流程和要求,保证各批次案件接收、分办、整改、督查、审核、报送各环节环环相扣、无缝对接。二是严把时间关。要求核实问题不过夜,整改方案精准实,确保案件办理及时高效、整改到位。三是严把质量关。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和问责组,建立了“一天一调度一督查、两天一汇总一通报”的督查督办机制;区政府领导分战线包保,区级领导分别包保街乡,部门街乡逐区域、逐点位包保,注重解决个性问题,推动举一反三、深挖细查。四是严把联动关。在协调组的统一调度下,各部门、街乡主要负责人亲自牵头,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五是严把整改关。注重找准症结,保证每项整改行动都有针对性,每个节点都有工作成效,每日统计汇总案件情况。

坚持“四个不放过”。一是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针对投诉人反映的问题,党政领导对问题逐项查清查实,约谈责任方,坚决做到所查问题无遗漏。在处理“南四环路大型车辆鸣笛扰民”问题过程中,南关交警大队当晚即派出秩序小分队,进行现场走访核实。次日上午,再次进行实地踏查,确认投诉属实,并对违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二是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认真梳理问题,找差距找不足,分析问题原因,查找管理漏洞,强化监管责任。针对“国信御湖公馆小区排气系统排放大量有害气体且噪声严重扰民”问题,环保部门核实确认为小区健身俱乐部游泳馆的排风系统。经监测,噪声分贝值(62分贝)超出国家一类区噪声标准限值。环保部门依法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立即对排风机进行降噪处理,并督促完成整改。三是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区范围内启动“走遍南关”巡查,严格整治标准,重点整治工程渣土清运、工程噪声污染、路边烧烤等。针对“幸福街陶然庭苑小区广场舞噪声扰民”信访问题,物业管理部门在小区活动中心专门开辟了跳舞场地,同时加强巡逻,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噪声扰民问题。四是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将整治情况及时向居民通报,效果由群众打分,做到群众不满意绝不完结。针对“沈老头包子铺室外扬声器噪声扰民”问题,南关公安分局清明街派出所经反复沟通,规劝店主将高音喇叭自行拆除,并承诺不再扰民,得到了周边群众的认可。

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立行立改与长效管理之间的关系。在严格按时限要求,高标准做好案件办理和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注重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杜绝问题反弹、案件重复投诉。二是处理好合理投诉与借势举报之间的关系。将群众的合理投诉作为工作的抓手,全力以赴推进整改工作;对于借势举报的问题,在妥善解决的同时,千方百计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多元化解内心怨气,杜绝一而再、再而三反复投诉。三是处理好统筹兼顾与突出重点之间的关系。紧紧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契机,集中精力、突出重点,借势解决一批事关全区全局性的突出问题;对管理不善、长期监管不力等监管问题,逐项分析问题成因和症结,研究有力整治措施,制定整治时间表,排出工作步骤图,扎扎实实、循序渐进地改进完善,不断提高辖区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