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用焚烧发电代替填!

日期:2018-12-17    来源:生命时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17
18: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 焚烧发电 烟气处理

   近日,四川省广元市利州区张女 士致电当地环保热线,称位于 南山村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影响 周边环境,“垃圾发电厂每天冒出滚 滚白烟,会不会对我们的身体和地 里的农作物造成危害?” 记者到现场发现,厂区里一股 股白烟缓缓升起。进出厂的垃圾车 并无垃圾散落现象,也没有垃圾堆 成山的情况。附近河沟的流水清 澈,无明显异味。厂大门左侧的一块电 子显示屏上,正显示着焚烧炉的各种工 作信息参数。经当地环保部门监测,垃 圾焚烧发电厂冒出的白烟只是水蒸气, 各项废弃物排放数据均符合国家标准。
 
  据了解,该垃圾焚烧发电厂占地约5 万平方米,垃圾处理量为1050吨/日,年 发电量约 9000 万千瓦时。对于周边村 民的担心,记者采访了垃圾焚烧发电厂 的副总经理曾辉。他说,垃圾焚烧发电 项目建设前,此处是垃圾填埋场,环境的 确恶劣。但自从2017年7月发电厂投产 以来,运输来的垃圾直接进入了焚化炉 进行燃烧,不会造成垃圾堆放、污染环境 的情况。对此,广元市环保局也证实,四 川省环保厅在该厂的废气排放口安装了 监测设备,监测数据与环保部门联网,若 排放超标或异常会及时显示。
 
  据利州区环卫局负责人介绍,当地 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达450吨。按照现 有垃圾的产生速度和处置情况,原有垃 圾填埋场剩余库容利用期限已不到 6年,将难以满足城市处理需求。垃圾 焚烧发电厂,不但能有效解决垃圾问 题,还能变废为宝,产生电能。 垃圾焚烧发电是对垃圾进行消 化、吸收,资源循环再利用的过程。 但在焚烧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烟气 和污水。因此,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 选址和处理废弃物的工艺等方面,必 需充分考虑对环境的影响。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环保中心研究员陈科介绍,目前国内垃圾焚烧 发电是较为成熟和先进的技术,是国 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推荐的机械炉 排炉工艺,它能使处理生活垃圾达到 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效果。

 
    17-68
 
  无害化,就是垃圾焚烧后,烟气 采用国内先进的自动控制系统和烟 气处理工艺,处理后的烟气可达到欧 盟2000的标准;垃圾渗沥液采用“预 处理+厌氧反应+生化处理+纳滤
 
  膜+反渗透膜”处理工艺,实现废水 零排放;垃圾储仓内,臭气被抽送 到焚烧炉进行燃烧,进而保证垃圾 处理过程无臭味产生。焚烧处理方 式也减少了填埋场污水排放和地下 水污染,解决了填埋方式产生恶 臭、蚊蝇和有害细菌等问题。 减量化,就是垃圾经过焚烧后, 体积减到原来的 10%,重量减少 25%,只剩下约4%的飞灰经处理达 标后,回填到垃圾填埋场。换言之,现 在1个垃圾填埋场的填埋能力相当于过 去的25个,有效节约了土地资源,大大 延长了垃圾填埋场的使用年限。
 
  资源化,就是焚烧垃圾产生的热能 用于发电,每吨垃圾可发电260度,并以 每度电0.66元的价格接入国家电网。焚 烧后产生的炉渣,先分选出废旧金属, 剩余部分再用于制作道路基础辅料或 地砖等建筑材料。 专家表示,我国现阶段采用的焚烧 垃圾发电技术,是污染较小、技术较先 进的垃圾处理方式。要消除老百姓对 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抵触或害怕情绪,当 地环保部门需要加大科普宣传,让大家 了解垃圾焚烧发电的流程。除此之外, 要保证信息的透明 化,一些与人们生 活息息相关的环境 数 据 ,要 及 时 更 新、公开,让老百 姓消除担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