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工业排放的废水有什么危害?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日期:2018-11-07    来源:小E说环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7
15: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废水 生态环境 水域环境

  工业废水的毒性机对生态环境的危害
 
  我国工业废水排放管理仍主要采用COD、BOD和氨氮等理化指标。2010年,我国颁布实施了制药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体系,包括发酵类、化学合成类、提取类中药类、生物工程类和混装制剂类,规定pH、色度、SS含量、BOD、COD等理化指标排放限制。但是,现有的处理技术难以将制药废水中含有的不同种类有毒有害化合物去除完全。这些污染物质排放到水体后,不能在自然生态环境中完全生物降解,导致受纳水体受到有毒有害物质的长期污染。此外,许多未识别的化学物质、检测浓度低的化合物与未降解污染物在环境中相互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二次污染物质加剧对水生物的毒害作用。
 
  制药废水成分复杂,废水中含有大量有毒污染物质,例如,多环芳烃和杂环化合物。制药废水中有毒有害污染物质的鉴别,对确定特征污染物和污染源控制提供重要依据,但难以反映废水中多种污染物的综合毒性作用。在常规的理化指标分析基础上增加生物毒性测试分析,是十分必要的。生物毒性测试能够进行有毒有害物质对测试生物的综合毒性作用评价,包括未知物质引起的协同,拮抗,或相加效应,使用生物毒性测试能够全面评价制药废水对受纳水体水生生物的毒性作用,提供排放物质对水生生物产生不利影响的重要信息。
 
  含有大量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制药废水,经过传统方法处理直接或间接排放进入受纳水体后,有毒污染物质能够长时间残留在水体中,致使受纳水体对水中生物产生毒害作用,严重影响受纳水体的生态环境稳定和安全。处于制药废水排放下游的野生生物,低废水浓度下仍发生生理、生化上的不良反应。首先,排放到受纳水体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大多具有较强的毒性和致癌、致畸、致突变及干扰水生生物内分泌等作用,毒害水生生物,导致水生生物种群密度的减少甚至是衰亡;其次,有机物在受纳水体中进行耗氧分解时,消耗水中大量的溶解氧,致使水域中的好氧生物大量死亡,厌氧微生物大量繁殖,抑制水生生物的生长,使水域产生恶臭味;最后,制药生产的药剂及其合成中间体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威胁受纳水体中藻类等微生物的新陈代谢活动,致使生态系统的平衡被破坏,据报道,泰乐霉素等抗生素,最低剂量下仍能够阻碍微藻的生长和繁殖速度。
 
  受纳水体毒性不仅能够严重危害水生生物健康和水域环境安全,还可以表现为有毒有害物质以受纳水体为媒介,通过食物链,不断积累、富集、最终进入动物或人体内,产生毒性,间接威胁动物和人类的生命安全。因此,制药废水受纳水体的毒性研究,对于保障水生生物和水域水质安全,维持水生态环境平衡,保护生物和人类的健康具有重大意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