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清洁空气联盟柴发合:京津冀PM2.5超标一倍 污染防治还需加码

日期:2018-12-03    来源:能见App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03
16: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京津冀 污染防治 PM

   12月3日至4日,第四届“创蓝”国际清洁空气大会将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关村创蓝清洁空气产业联盟主板,清洁空气创新中心中关村国际环保产业促进中心和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联合会承办。拟邀请国内外行业与政策专家、优秀技术 企业、投资机构、地方环保部门、媒体等300多人齐聚一堂,讨论清洁空气技 术、市场、政策和投资热点问题,并对“创蓝奖”的入围及获奖技术进行发布。能见App负责本次大会直播。
 
  清洁空气联盟的指导委员中国环科院的首席科学家柴发合研究员出席本次大会并作大会开幕致辞。
 
  柴发合:各位领导各位同事,非常高兴参加第四届创蓝国际清洁和空气大会,大会已经办到第四届,现在干的事越来越好。第一点祝贺这次大会的召开。第二我想分享一下,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但是确实还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的进展。2013年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发布以后,经过将近五年的治理,到2017年,我们的空气质量有了显著的改善,中国的污染天数显著的减少,不管是从科学数据上,还是从我们老百姓的亲身的感受上,京津冀及周边的空气质量有了明显的好转,长三角这边的空气质量也有非常大的改善,珠三角连续三年空气质量达到了我们空气质量标准的要求。
 
  这些成绩的取得我想大家都是亲自参与了,这里面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能源结构的调整,包括对重点污染的治理,还有包括对强化监督管理等等方面措施,都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为我们未来大气污染防治提供了非常好的可借鉴的经验。当然目前为止,空气质量的状况还是不能令人满意的。特别是京津冀和周边地区,从年均PM2.5浓度来说,还超过了我们国家标准将近一倍。从季节来说秋冬季,特别是今年的秋冬季重污染的频发,进入11月份以来,已经连续四次产生重污染过程,每一次重污染过程所影响的范围,影响的强度、持续的时间,都是我们现在要面临的一个巨大的一个挑战。
 
  我们如何能使我们的空气质量持续的得到改善,并且逐步的消除这种重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这是我们未来所面临的最大的一个挑战。面临这些挑战,社会各方都在发力,从国家层面上来说,出台蓝天保卫战三年计划,同时环保部也出台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秋冬季的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计划,今年的攻坚计划的话,大家都知道我们政策的话更精准,然后措施的话更聚焦,然后整个的话我们在包括能源结构调整才结构调整用地结构调整以及交通结构调整上是持续的发力,同时的话在重污染应对的过程中间,就是按照大气法授予的之前,说各地的话都在进行重污染的应对,然后的话你减轻重污染时候的污染的水平和持续的时间,从社会层面上来说,我觉得全社会的话都在参与大气污染攻坚的工作,可以说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加入到整个空间的行动里面来。
 
  在企业方面的话,说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企业的守法的自觉性是越来越高,但是虽然我们还能看到有一些企业违规排污违规排法违违法排污,但是就是说总体的形势的话还是比前几年话有很大的好转。政府的话是担起了大气污染防治的主体责任,在组织全社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这方面的话,是出台了许多非常好的一些措施和可操作性的方案,我觉得这是作为社会力量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咱们空气质量联盟,在这几年的是对大气污染防治的话,这个也是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记得空气质量联盟的话是2013年1月份由郝吉明院士倡议成立的,成立以后的话,围绕着我们国家空气质量和大气污染防治的质量改善和大气污染防治的一些政策法规方法,国际可供借鉴的经验以及技术发展这一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创蓝行动,说非常有特色,目前的话已经征集了300多项国内外的非常好的这些技术,并且对这些技术的话进行了系统的筛选和评估,有些技术的话也已经得到了推广,我想的话就是说空气质量联盟有国内外的等级顶级专家的参与,由有企业界的特别是污染防治企业界的积极的参与,然后的话还有政府的参与和企业的参与,说我们这项事业的话会越做越好,并且是越做越能为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更大的贡献。最后的话,我了预祝这次创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