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全力守护“大水缸”背后:专项整治向左 治水市场向右

日期:2018-12-28    来源:中国环保在线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8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饮用水水源保护 水源地专项整治 水源保护

  眼下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已进入倒计时。截至目前,违法项目清理整治率已达到99.8%。虽然只有18个违法问题未完成整改,但是这些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也就是在2019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饮用水水源保护仍将有一段长路要走。
 
  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之一,水源地专项整治正迎来最大规模、最全面的推进力度。
 
  最新数据显示,这一工作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来自权威媒体日前报道消息称,截至12月26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违法项目仅剩余不足20个,其中北京、上海、湖南、四川、山西等12个省份已完成今年水源地整治工作任务。与一个多月前第三次视频会通报的任务完成率74%相比,此次清理整治完成率已增加了15个百分点。而这也是1984年《水污染防治法》颁布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水源地整治。
 
  由于清洁饮用水的脆弱性,水源区对环境的约束条件极为严格。不过,此前地方更多的还是以经济发展为中心,有关水源地保护的规定执行得并不到位。2018年开始实施的新版的《水污染防治法》专门设置一章,明确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禁止新建、改建、扩建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已建成的与供水设施和保护水源无关的建设项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责令拆除或者关闭。
 
  截至2017年底,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中,97.7%完成保护区标志设置。尽管要求如此明确,但据2018年6月审计署发布《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审计结果》显示,截至2017年底,9省份逾54个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存在排污口、养殖场等建设项目。在众多业界人士看来,从1984年水污染防治法实施至今,我国饮用水源地违法项目存在至少已经24年。
 
  而向水源地发起的“战役”可以追溯至2016年。原环保部就组织开展了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地环保执法专项行动,沿江11省市对地级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排查整治。继饮用水水源保护“首战”之后,两年后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范围扩展至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上述“战役”的目的,是要让老百姓的“水缸子”干干净净,保护饮水安全。
 
  与大气督查常常“督企”不同的是,此次水源地督查重要的一点为“督政”,这也使各个地方政府颇有压力。按照计划,截至2018年年底前,上述地区的水源地清理整治要全部完成。也正是通过上述“体检”,我国31省份近1600个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内的6241个环境违法问题浮出水面。如今,整改大限将至。虽然未完成整治的地市数量越来越少,但目前一些尚未完成的问题多是难啃的“硬骨头”,其中包括农村面源污染、道路交通问题、工业企业、非法排污口等。
 
  这些问题涉及范围广、协调阻碍大,解决起来困难很多。对此,生态环境部有关负责人说,对仍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地区,生态环境部将紧盯不放。接下来2019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其他地区县级地表水型水源地清理整治。水源地督查也将效仿中央环保督察,适时组织“回头看”。同时,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确保按期完成整治任务,组织不定期的片会和现场会,针对工作进展慢、任务完成困难地区,组织专家提供技术指导。
 
  未来还有农村的水源地环境整治。此外有的城市如果只有单一水源的,还要增设备用水源地,从而保障老百姓的“水缸子”安全,水源地保护还有很多的事情要做。从市场层面来看,未来三年作为“水十条”的关键节点,且水环境质量改善结果将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由此关乎水环境治理的多个板块仍将成为2020年投资主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