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互联网+”引领节能环保产业新变革

日期:2019-01-08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08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管理信息化 节能减排 节能环保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节能中心牵头,会同6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对联盟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坚持需求牵引;二是强化服务能力;三是发挥纽带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希望联盟各成员单位在以下两个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一是以计量单位量子化变革为契机,推动能源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二是推动计量技术与能源、互联网相关技术的融合发展。
 
  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介绍,未来联盟将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二是为研究出台智慧能源、节能管理信息化等方面的政策提供研究支撑;三是开展能源管理信息化技术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制定工作。
 
  “下一步,联盟将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坚持公益性定位,整合相关资源、务实开展工作,以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为主线,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特别是能源管理信息化产业发展,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徐强表示。
 
  实际上,发展“互联网+”智慧能源,是国务院2015年7月1日在《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确定的重点行动,目的是通过互联网促进能源系统扁平化,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模式革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推动节能减排。“互联网+节能”融合发展的伏笔就此埋下。
 
  “借助互联网的平台优势,扩大了产业的影响力,拓展了营销渠道,同时大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也提高了服务效率。”这是某节能环保科技公司的心声。
 
  除“互联网+”一词高频出现,智慧节能、智能电网、智能建筑、信息化治污等节能环保领域的新说法,正源于互联网信息技术与传统能源和节能环保技术的有效结合。
 
  节能已从过去单纯强调工业技术、设备、工艺,走到有效能源管理和能源技术改造相结合的新阶段。“互联网+”分布式能源系统可实现能源供应和消费系统的整体优化,达到系统节能提效最优化。
 
  目前在建筑节能领域,云计算和云平台的应用已十分广泛。“我们打造了绿色智慧运营平台。插件式开发有很多系统,包括GIP系统等,有很多大型公共服务系统、若干智控系统都已经非常成熟。”中国建筑科学院研究院、绿色建筑软件研究中心张永炜介绍。
 
  虽然“互联网+节能环保”趋势初现,深度融合发展却难免遇到问题。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认为,虽然有很多企业布局互联网+环保,但大多数企业只是做了“+互联网”,而没有做到“互联网+”,只做了链条的延伸、信息化的集成,远没有达到商业模式的推陈出新。
 
  具体到能源在线监测系统,正如徐强所言,要着眼推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整合能源信息领域的大中小微企业,产学研方面的力量,通过政府、用能单位、节能服务企业之间加强交流协作,形成推动能耗在线系统的整体活力。
 
  在国家节能中心综合业务处处长时希杰看来,重点用能单位要做好企业内部结构建设、重视节能管理、关注技术节能,因为最大的节能空间有可能就是在技术节能方面的突破。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节能环保行业加强与“互联网+”的结合,应考虑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多行业、多领域的结合,包括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与农业发展、节能环保、医疗、新型城镇化等的有机结合。将环保产业打造成新兴支柱产业,亟待明确发展方向和发展新动能。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