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正文

2018年生活垃圾处理行业主要政策及市场竞争格局情况分析

日期:2019-01-15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15
11: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垃圾处理 生活垃圾焚烧 生活垃圾处理项目

   2018年,生活垃圾处理行业主要政策,市场竞争格局(领先企业生活垃圾焚烧规模情况、 生活垃圾处理项目情况)【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随着人口增长以及城乡一体化脚步的加快,城镇人口越来越集中,生活习惯和环境均有了较大的改变,而伴随而来的还有越积越多的生活垃圾,生活垃圾处理成了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根据中国住建部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数据显示,2010年以来,我国生活垃圾清运量逐年上升,2016年超过2亿吨,达到2.04亿吨,同比增长6.81%。
 
  2010-2016年全国生活垃圾清运量及增长率
 
  
 
  资料来源:住建部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有填埋、焚烧、堆肥等方式,目前仍以填埋为主。根据住建部发布的《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中不同垃圾处理方式处理的生活垃圾量来看,填埋占据了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64%;其次是焚烧处理,占38%。截至2016年末,我国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43座,其中填埋场657座,占比为70%。
 
  全国生活垃圾处理方式占比
 
 
  资料来源:住建部
 
  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明确要求加快城镇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完善收运系统,提高垃圾焚烧处理率,做好垃圾渗滤液处理处置,故而我国垃圾焚烧处理能力将在“十三五”期间将保持快速增长。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行业,领先企业包括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三峰环境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及中国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
 
  2018年主要生活垃圾处理领先企业业绩情况如下:
 
  前25家企业,截至2018年10月底企业生活垃圾焚烧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前25家企业,截至2018年10月底企业生活垃圾焚烧新增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生活垃圾处理领先企业主营业务及垃圾处理项目情况介绍: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
 
  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00257.HK)主要从事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的基建、运营管理等业务。主要板块有垃圾焚烧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光伏电、风力发电、沼气发电、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和污水处理等。截至2018年 6 月 30日,中国光大国际有限公司共有54个运营中的垃圾发电项目, 14个在建的垃圾发电项目;17个筹建的垃圾发电项目。
 
  绿色动力环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绿色动力是我国领先的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之一,主要以 BOT 等特许经营的方式从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以及技术顾问业务。公司着眼于经济较发达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环渤海经济圈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广阔市场空间,业务布局延伸至安徽、湖北、贵州、山西、广西、江西、湖南、陕西等中西部地区,初步形成立足于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辐射全国的市场布局。截至 2018 年 6 月 30 日,公司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领域运营项目 13 个,在建项目 6 个,筹建项目 13 个。
 
  杭州锦江集团有限公司
 
  凭借畅通的资本优势,高度地品牌知名度,垃圾焚烧海内外齐布局;全面提升固废业务战略升级,横向拓展餐厨、污泥、危废等领域,纵向产业链延伸至环卫前端,环卫市场规模快速形成。截至2018年6月30日,集团已运营垃圾发电项目20家,垃圾资源化项目2家,运营日处理垃圾能力累计29,440吨,装机容量达533MW。
 
  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
 
  总揽中节能旗下固废板块业务,以垃圾焚烧发电为主体,多元化生态布局固废领域。主要包括生活垃圾处理、餐厨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危废、医废等固体废弃物相关产业链综合处理技术。中国环保城市生活垃圾发电项目遍布山东、广东、河南、浙江、重庆、河北、四川、广西、吉林、黑龙江、福建、安徽、甘肃等多个省市,日处理能力超过6万吨,约占全国同期同类项目总产能的10%,更是全国首先进入规范化、规模化进行餐厨垃圾处理的企业。
 
  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以生活垃圾和市政污水为 2 大核心主业。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共 18 个,主要分布在上海、成都、青岛、威海、漳州、南京、洛阳、太原等地;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填埋项目共 5 个,分布在上海、奉化、新昌、蒙城等地;公司投资、建设、运营生活垃圾中转站共6 个,均位于上海。
 
  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
 
  依托中信强大的资本实力,垃圾焚烧投资运营版图快速扩张;投资多座静脉产业园项目,拥有成熟的静脉产业园运营管理模式;引进日立造船-Vonroll炉排技术,专注技术创新,叠加资本优势打造生活垃圾焚烧精品项目。
 
  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固废处置业务以传统固废市场为主,根据项目质量及项目可融资性拓展优质市政生态 PPP 项目,关注、储备重点场地修复、填埋场的封场修复、局部区域重金属污染的农田修复以及建筑垃圾处置项目网络化布局全领域,推动固废大循环。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已进入运营或试运营阶段的各类固废处置项目合计 33 个,其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11 个,餐厨垃圾处置项目 6 个,生活垃圾填埋项目 12 个,医疗废弃物处置项目 4 个。
 
  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自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相关业务。主营业务包括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资运营、EPC 建造以及垃圾焚烧发电核心设备研发制造等,具备较强的垃圾焚烧发电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拥有已投运项目16 个(含试运营或二期项目),处理规模近2 万吨/日。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天楹主要从事垃圾焚烧发电、环保工程设备制造等业务。截至2018 年6 月30 日,中国天楹拥有已投入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8 个,试运营项目1 个。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