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正文

废纸回收机抢占“双11”?这是要抢传统行业饭碗吗?

日期:2018-11-02    来源:中国纸业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1/02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废纸回收 废品回收 再生资源回收

   只需扫一扫二维码,将废纸放入其中,机器就会自动进行切割和称重,计算出您的废纸回收所得,返到您的账户中。这样新颖的回收模式你知道吗?
 
 
 
  “双11”的脚步越来越近,在面对庞大的快递垃圾难题上,各大企业也是下足了功夫。从快递分拣到末端配送,各类新装备大显身手,就连最后的废纸回收也一块承包了。这类废纸回收机的问世,难道是要抢废品站的饭碗吗?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北京,济南,广州多地投放了一批智能废旧回收机,在点击屏幕选择回收品类、输入手机号码、投放物品、箱门关闭,屏幕和手机APP账户即刻显示这一次操作的收益。整套操作只需要1分钟的时间。看起来好像挺火的,故事讲的好听,但真正的作用仍有待于市场的检验,有待于市民的认可。
 
  
 
  说到废品回收,大家不免会想到骑着车走街串巷、吆喝着“收废品”的垃圾回收者;亦或是背着大麻袋,打扮凌乱的拾荒者。他们通常穿梭于各个街区,最后将收来废品运到回收中转站,获取薄利。整套模式是基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易,工作不但繁琐、辛苦而且效率也极其低下。而条件好一些的小区,居民需要将家里的废品收集到一定的量之后,才会联系小区外的回收人员,约定时间再上门回收,这其中还牵涉到废品价格、质量的问题,因为一两毛钱争论许久的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从宏观角度来看,我国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一直处于比较低下的一个水平,而且在回收的渠道上是比较分散的,回收率的低下,与发达国家也存在较大的差距。而作为再生资源回收中不可或缺的环节,废纸如果能达到资源化回收之后,在制成再生纸,不但可以节约大量的森林资源,在制作过程中也可降低成本费用、减少污染能耗等。近年来,环保政策加大,外废进口量大幅下跌,直接导致了国内原材料的不足,国废缺口进一步扩大,直接促动了纸价的上涨。而国内废纸利用率的低下,还是有很大的挖掘空间。
 
  借助垃圾信息化大数据平台来引导市民积极分类投放垃圾,不但提升国内废纸、垃圾的利用率,还可增加市民对回收废纸的意识。相关专家就认为,我国废纸回收行业经历环保与资源来源的双重变动,国内回收企业对外来废纸的依赖度降低,释放新产能,对于行业长期发展百利而无一害。
 
  小编点评:对于这类企业做废品回收,最大的改进真不是模式本身,而只是将人才、风投、技术带进了这个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风投的介入使其不急于盈利,可以靠略微的价格优势让交易量快速增长并形成规模效应;技术对流程管理、货物追踪、调度规划等方面的优化则可以降低部分管理费用、损耗。不过,是否会出现规模不经济仍要打个问号,因为该行业还没出现过年利润超过百万的公司。如何做到利益的合理分配,将会是重点!如何避免废纸在回收的过程中出现:掺假,加水,混杂,以及不同废纸价格差异,废纸回收、运输、压包、再生等诸多问题,这些才是这些互联网企业要解决的根本。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