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斥资1.8亿元收购不到一年 东方园林退出江苏盈天

日期:2019-01-28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28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园林 江苏盈天 危废项目

   随着“史上最冷发债”引发市场对东方园林资金风波关注后,东方园林的危废业务悄然展开瘦身。
 
  资金风波后,东方园林继续瘦身。1月25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在斥资1.84亿元收购不到一年之后,东方园林退出了其江苏常州项目(即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盈天)。
 
  1月25日,江苏盈天一位员工对新京报记者称,具体情况不清楚,目前生产经营形势非常好。
 
  在此之前的2018年12月,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危废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
 
  1.去年1.8亿元收购江苏盈天
 
  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系统披露,江苏盈天2019年1月22日发生股权变动,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退出。此后,江苏盈天的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常州丹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恒源(香港)有限公司。
 
  企查查显示,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背后的主要股东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和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前者进一步穿透后的股东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亦即上市公司东方园林。
 
  此番退出江苏盈天,距离东方园林收购时间还不到一年。
 
  1月25日,新京报记者查阅东方园林2018年中报看到,2018年3月,本公司以货币资金18400万元收购了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江苏盈天)60%的股权,收购对价以双方协商确定,该收购对价大于本公司所享有的江苏盈 天在购买日账面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本公司确认为商誉。
 
  据介绍,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坐落于常州市国家高新区滨江经济开发区内,成立于2006年6月,注册资本6971.425万元人民币,总投入12000万元,占地面积80000平方米,是常武地区获得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置资质的企业,历年获评常州市循环经济重点推进项目,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并于2017年9月成功与中国园林上市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合作,旨在打造华东地区的危废处置行业示范企业。
 
  江苏盈天为东方园林危废业务板块的重要成员。
 
  2018年底,有媒体刊发文章介绍称,位于常州新北区的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是一家危废处置企业,为江苏省首家以循环利用为特色的“花园式”危废处 置企业。 因近期农银债转股民企第一单花落危废新贵东方园林,其旗下14家已 运营危废工厂也浮出水面。作为其中之一的江苏盈天,因系近期江苏“263”专项行动计划主力而备受 关注。
 
  据称,东方园林盈天作为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是常武地区唯一获得废液以及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和处理、处置 资质的企业,也是常州市循环经济重点推进项目,江苏省循环经济试点单位,成为这次专项行动的主力企业。
 
  2.危废业务引入农银战略融资
 
  前述所谓农银债转股,是指2018年11月,东方园林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农银投资本次向公司全资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投资。公告显示,首期增资款10亿元已到位,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资本公积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环境投资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权。本次投资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东方园林表示,环保集团是公司进行工业危废处置的经营主体之一,此次环保集团引入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公司去杠杆及与金融资本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农银投资的加入,对公司融资环境的改善和公司生态环保业务的开展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在此次股权变动之前,东方园林对危废业务曾有宏大计划。曾有媒体称,以市场1亿元1万吨标准来看,东方园林危废处理板块就远超百亿估值。至2020年,东方园林将在危废处理板块投资累计达百亿元,形成处理千万吨每年,业务估值将超千亿。
 
  然而,随着“史上最冷发债”引发市场对东方园林资金风波关注后,东方园林的危废业务悄然展开瘦身。
 
  2018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该项目为福建东方园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金圆股份方面人士彼时对新京报记者称,“该项目目前尚未完工,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1.5亿元,我们占88%”。
 
  东方园林在2018年半年报中指出,为了应对“去杠杆”、“紧信用”的金融环境,公司将持续加强主体与项目的融资能力、构建强大的金融体系,包括调整贷款结构:调整现有贷款结构,减少短期负债,增加长期负债,减轻短期偿债压力;为旗下拥有优质资产的子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降低子公司和公司整体资产负债率水平。
 
  3.国资救援东方园林
 
  除了自救之外,东方园林已等到了国资援手。
 
  2018年11月,东方园林公告,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于2018年11月1日签订了《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成为东方园林的战略股东,并为东方园林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此外,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四方于2018年11月2日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中债信用增进公司作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运作方,在支持工具项下积极与各方合作,支持东方园林通过债券市场融资;中关村融资担保公司作为示范区政策性担保机构,将积极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工作,为东方园林提供适度信用增进服务。
 
  在国资驰援之下,东方园林2018年12月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拟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总额不超过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且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公司将根据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的资金需求,及时归还借款。
 
  东方园林称,本次提供资金支持事项是基于控股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此举将会显著改善公司融资效率,降低财务成本,对公司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
 
  步入2019年,东方园林抛出大手笔融资计划。
 
  根据东方园林1月21日公告,为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同意公司或境外子公司向境外合格机构及专业投资者发售总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的债券。
 
  东方园林称,本次公司或下属全资子公司拟发行境外债券事项,符合公司的发展战略,有利于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拓宽融资渠道以及优化融资结构,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决策程序合法,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