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肖家祥:产能置换和错峰生产将是2019年的关键

日期:2018-12-21    来源:水泥地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8
12/21
11: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产能置换 错峰生产 超低排放

   水泥行业取得2018年的业绩,是主观和可观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需求总体平稳,区域有分化,房地产需求体现了不错的韧性,提供了相对宽松的环境。供给方面,严格的环保政策环境压缩了产量,限制了供给。而主观人为努力更占主因素,两材合并是前提,C2(中国建材、海螺)的合作是关键。
 
 
 
  展望2019年,判断需求最多下降2%,持平概率更大。地产销售现在或许面临压力,但是考虑到投资建设会有一定延续性,预计明年1季度需求仍会延续4季度的翘尾现象,2季度开始同比持平的概率比较大,因此上半年的需求应该还是可以基本持平的。
 
  出于经济面临消费和出口的压力,政府势必需要加大投资来稳定经济的发展,支撑地方投资也需要资金支持。在减税大背景下,民生行政支出又有刚性,稳定房地产市场对稳定地方增幅收入也是有必要的。由此判断,3季度政策上出现放松的可能性非常大,明年的需求应该还是能呈平稳状态。
 
  水泥供给在全国分化非常严重。华东形势很好,问题不大,通过环保节能等政策,足以维持。华东今天市场有的繁荣根本原因在于南方水泥在去产能方面做到了“1,2,3”。
 
  1.通过大小窑对接减少了1,100万吨左右产能(长三角、湖南、江西),海螺和红狮在这个过程中也有很大贡献;
 
  2.南方自己关停1,500万吨左右日产1500~2000吨小窑产能;
 
  3.通过减量置换,退出产能500万吨。
 
  合计退出3000万吨产能。华东、东北、河南、湖北、川渝没有新增产能,湖南有新增产能,两广都有可能增加新产能,西南肯定有新增,福建也有可能有新增。
 
  中国建材在限制异地置换方面已经做了充分表率,在东北有富余产能5000万吨产能,虽然江西有很多企业想进行置换,中国建材没有通过产能置换放出一吨的指标。在区域供给形式分化的情况下,未来供需格局的变化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政策方面,对供需两方面都有影响,可能会起决定性因素,这是2019年最核心的变量。首先是产能置换,这里面两个大问题:
 
  1. 异地置换;
 
  2. 违规置换。
 
  这两个问题要是能够解决好行业格局就会非常稳定。现在云南、广西是重灾区,做不好的话就向全国蔓延。在大企业座谈会上,企业都已经向工信部反映了其中的问题所在。
 
  第二是错峰生产问题。现在变通的问题太多,大家看到了超低排放免除错峰生产这个政策的漏洞,都在其中投机取巧。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