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正文

涉及5.5亿人!这场“环保大战”取得显著成效

日期:2019-01-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老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1
10: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态环境 环境保护 饮用水水源地

   2019年1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召开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2019年第一次视频会议,通报显示,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性战役之一的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成效显著。
 
  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共完成整改6242个问题,主体攻坚任务完成率高达99.9%,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
 
  此外,还在31个省(区、市)累计投入资金410.77亿元,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对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取缔,拆除违法建筑579万平米,规划建设了145个新水源及输水管道1366公里等。
 
  2018年取得的显著成效主要体现在4各方面:第一,大量历史遗留环境违法问题得到彻底清理;第二,饮用水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总体消除;第三,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第四,全社会水源地保护良好氛围明显增强。
 
  不过,虽然2018年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目前长江经济带以外地区县级水源地整治尚未完成,整治的成效也不甚稳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近段时间,国务院批准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和《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也标志着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需要持续推进。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对2018年未完成整治问题加强督查,确保按期完成任务;全面部署推动2019年县级水源地整治,对2018年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各地开展水源地精准整治。
 
  据生态环境部透露,2019年还对供水人口在10000人或日供水1000吨以上的饮用水水源作为重点排查整治对象,在2020年底前实现“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清理整治总体见效。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