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2018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完成99.9%,31个省(区、市)累计投入资金410.77亿元

日期:2019-01-31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1/31
15: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源地保护 污水处理 水环境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有力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在1月30日下午召开的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2019年第一次视频会议上表示。
 
  据翟青介绍,2018年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主要任务是对长江经济带县级、其他省份地市级水源地排查整治,共涉及31个省(区、市)276个地市1586个水源地的6251个环境问题。
 
  数据统计显示,31个省(区、市)累计投入资金410.77亿元,完成了3740家工业企业搬迁治理,对1883个排污口和2070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实施关闭取缔,拆除违法建筑579万平米,对穿越水源保护区的1266条道路桥梁进行了应急防护设施建设改造,规划建设了145个新水源及输水管道1366公里,大力推进了水源地清理整治和规范化建设。截至2018年12月31日,除9个问题因冬季施工难度大或实际工程量大等因素仍在整治外,其他6242个问题已完成整改,任务完成率99.9%,有力提升了涉及5.5亿居民的饮用水环境安全保障水平。与此同时,完成涉及33万户居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新建污水处理站2998个,配套建设污水管网3450公里,实现生活污水垃圾无害化收集处置,既有效解决水源地环境风险问题,又推动提升了群众生活质量。
 
  翟青在视频会上表示,通过取缔搬迁、工程建设、水源地迁建调整等多种措施,对各地不同类型问题开展精准整治,解决了一大批多年来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广东省2018年投入约84.24亿元,完成整治水源地环境问题合计923个,占全国总数的1/7。其中深圳市宝安、龙华、南山等区抽调400多人组成20多支拆迁谈判组,实现保护区内麻布、径贝等村整村搬迁“创举”,完成1530栋违法建筑和历史遗留建筑拆除处置任务。福建漳州市为解决保护区内原住民生活污染问题,通过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共投入资金约4亿元,建成并投用19个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工程。贵州省结合当地新农村建设,投资近20亿元,对一级保护区内部分原住居民实施搬迁并完成土地流转。
 
  “通过专项行动,2018年饮用水水源地重大风险隐患得到总体消除,水源地环境管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并且实现了全国水源地及环境问题“一张图”信息化管理与调度,应用卫星遥感和执法APP大大提高了现场执法的准确性和高效性。”翟青说。
 
  据介绍,湖北荆州市斥资近8亿元,对柳林水厂一级保护区内已有83年历史的柳林洲油库完成易址搬迁;安徽芜湖市攻坚克难,采取有力举措搬迁了距水源地不足150米的油轮码头;广西柳州市投资3000万元对位于市中心的7座穿越保护区公路桥实施了22个应急池和5483米导流管建设,南宁市投入3亿多元开展跨主城区的邕江取水口上移工程,进一步提高供水水质,保障饮水安全。
 
  翟青在视频会上指出,尽管2018年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风险防范工作依然任重道远。一是整治范围尚未全覆盖。长江经济带以外地区县级水源地整治尚未完成,按计划要于2019年底完成整治任务;2018年延期整治的9个问题中,除江苏扬州里运河城区水源地于近日已完成整治外,仍有8个问题因冬季施工困难或因水源地更换工程量大还在整改过程中。二是整治成效尚不稳固。水源地长效保护机制尚未健全,一些已完成整治的问题如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涉及后续长期管护和设施运行,需要进一步巩固成果、持续发力。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继续做好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一是继续对2018年未完成整治问题加强督查,对仍在整治的8个延期问题紧盯不放,确保按期完成任务。二是全面部署推动2019年县级水源地整治,对2018年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三是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帮助各地开展水源地精准整治。”翟青表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