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虚惊一场!昔日环保龙头上演债券违约乌龙

日期:2019-02-13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凌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3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园林 盈润基金 债券违约

   12日,昔日环保龙头东方园林上演“债券违约”乌龙,虚惊一场。
 
  东方园林上演债券违约乌龙
 
  2月12日晚间,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称,截至今日日终,仍未足额收到“18东方园林CP002”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18东方园林CP002”是东方园林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2019年2月12日是其付息兑付日。
 
  随后不久,东方园林方面回应称资金已到位,但由于系统关闭致划转延迟,并晒出了转账截图。
 
 
 
  东方园林表示,公司已于春节前将5亿本金汇至上清所账户,剩余3000万利息原计划于今日汇出。但由于节后财务人员未了解上清所系统关账时间,导致公司已汇出但上清所未收到,明日9点大额开账之后即可到账。
 
  在债券违约频繁爆雷的大背景下,东方园林及时澄清违约乌龙,可谓虚惊一场。毕竟从去年5月的“史上最凉发债”以来,东方园林一直处于资金链危机的漩涡之中,如果出现债券违约,后果难料。
 
  2019年以来已5次发布债券融资公告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东方园林的资金链仍然相当紧张。2019年以来不到2个月时间,东方园林已发布5份债券融资公告。
 
  1月15日,东方园林公告发行不超过6亿元规模、2年期固定利率的公司债券(第一期)。最终发行规模5.2亿元,票面利率7.50%。
 
  1月18日,东方园林公告与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签署了《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意向合作协议》。同时其2019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10亿元,期限270天,利率6.5%。
 
 
 
  1月2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或下属境外全资子公司拟发行不高于5亿美元的境外债券,发行期限为不高于5年或无固定期限。
 
  同日,东方园林公告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0亿元的公司债券,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
 
  2月1日,东方园林公告发行不超过9.3亿元、2年期固定利率的公司债券(第二期),最终发行规模7.8亿元,票面利率7.50%。
 
  
 
  无一例外的是,这些债券融资的主要目的,均提及偿还将到期债务、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下半年来多次获外部纾困驰援
 
  除了通过发债自救,2018年下半年以来,东方园林也多次受到外部驰援。12月初,朝阳国资通过受让5%股权入驻东方园林,成为其战略股东。
 
  根据公告,实控人何巧女、唐凯夫妇转让5%股权给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价款共计约10.14亿元。
 
  盈润基金是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出资参与的基金主体。彼时双方明确约定,何巧女、唐凯收到的部分股权转让款将专项用于补充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
 
  2018年12月27日晚间东方园林公告称,何巧女、唐凯拟向上市公司提供不超过9亿元资金支持,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
 
  
 
  更早时的2018年10月16日,北京证监局召集23名东方园林债权人召开集体协商会议,建议各债权人从大局考虑,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化解风险的时间,暂不采取强制平仓、司法冻结等措施。
 
  此外自2018年8月至10月,东方园林先后与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10月16日,华夏银行授予东方园林24亿元资金支持;11月6日,农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参股东方园林旗下环保集团的方案落地,首期现金10亿元到位。
 
  “史上最凉发债”引爆资金危机
 
  东方园林潜在的资金危机,由2018年5月下旬的一则公告引爆。
 
  2018年5月20日,原计划发行10亿元公司债券的东方园林,公告称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被称为“史上最凉发债”。
 
 
 
  按理来说,发债失败本算不上致命问题。但要命的是,这期募资计划“5亿元拟用于偿债公司债务,剩余资金拟用于补充营运资金”。“借旧换新”的模式,引发了外界对东方园林现金流的疑虑。
 
  情绪恐慌叠加2018年下半年A股走熊,东方园林开启了跌跌不休之路。在发债失败后的4个交易日内,东方园林的股价从18.6元左右跌至15元下方,暴跌逾20%。
 
 
 
  或许是为了阻止跌势,东方园林在5月25日抛出了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并停牌。然而3个月后,重大资产重组未迎来实质性进展,东方园林却因停牌错失被纳入MSCI指数的机会,得不偿失。8月27日复牌当天,东方园林一字跌停,股价报收13.5元。
 
  此后资金链吃紧的东方园林随大市一路下跌,目前最新股价报6.82元,相较于一年前20元左右的股价暴跌近70%,市值蒸发超400亿,仅剩183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