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垃圾处理 » 正文

垃圾处理量翻番 烟囱不再冒“白烟”

日期:2019-02-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朱智翔 晏利扬 胡康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5
09: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处理 垃圾焚烧发电 焚烧炉

   “垃圾焚烧技改是好事,我们必须朝着更环保的方向努力。”在浙江省金华义乌市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老项目焚烧炉的拆除现场,19年前参与建设,现在又亲手将电气主管进行拆除的程芝见感慨万分。
 
  近日,随着义乌市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老项目1、2号焚烧炉正式拆除,新投资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这标志着义乌垃圾焚烧技改项目成功实施。
 
  技改项目写入市委报告
 
  据了解,义乌市华川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03年建成投产,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700吨。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义乌垃圾处置能力不足、企业工艺设备不能满足环保要求等问题日益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理能力,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从2014年开始,积极谋划垃圾焚烧技改项目。2018年初,将垃圾焚烧技改项目写入义乌市委十四届五次全会报告中,要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成垃圾焚烧技改项目、再生资源利用中心和华川集中供热二期项目,实施降尘抑尘、废气减排等行动,空气质量达到国家Ⅱ级标准。”
 
  烟囱上将看不到白烟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后,日处理能力为3000吨,整个生产作业区密闭化操作,无异味外溢。垃圾焚烧系统采用炉排炉技术,炉排片、液压控制器等核心部件全部选用进口设备,烟气净化系统采用8道处理工艺,并增加了烟气除湿脱白功能。
 
  “烟气经过多道处理后,指标更加优化。” 项目运行主管石坚指着监控大屏上实时变化的运行参数介绍,通过除湿脱白功能,烟气在达到大气温度1.75℃以上,相对湿度为73.6%以下的条件时,肉眼将看不到烟囱上冒白烟。
 
  “除了烟气处理,新项目其他排放指标全部达到欧盟2000标准,部分指标在此基础上还有所收紧。”项目负责人金忠财表示。接下来,项目还将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在厂区门口设置电子显示屏,实时监测公开排放指标,主动接受生态环境部门和公众的监督。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正加紧完善厂区绿化、排水沟、进场道路等配套设施收尾工作。项目正式投运后,这里将成为一处生态景观。
 
  “垃圾焚烧发电厂提升改造项目只是义乌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而放出的一记‘大招’。” 金华市生态环境局义乌分局局长陶府盛说。这两年,借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东风,义乌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公众满意度也不断提升。2018年,义乌市区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首次超过90%,PM2.5年均浓度提前两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