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土壤修复 » 正文

连续三次收缩!东方园林2.7亿收购九洲环保又退出

日期:2019-02-19    来源:新京报  作者:赵毅波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19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园林 九洲环保 南通项目

   东方园林又收缩阵线了。2月18日,新京报记者独家获悉,东方园林退出九洲环保项目,这是其遭遇资金风波以来第三次退出项目资产。
 
  企业信用信息查询系统企查查显示,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实施退出,范从和、李斌为目前的两个自然人股东。
 
  东方园林在2017年报中称,2017年1月,本公司以货币资金27040万元收购了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九洲环保,或南通项目)80%的股权。
 
  新京报记者获悉,在此次退出江苏南通项目之前,东方园林已退出了福建龙岩和江苏常州的两个项目。其中,江苏常州项目(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南通项目均为收购而来。
 
  东方园林称,2018年,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导向,主动、及时的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的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1、从最冷发债到违约虚惊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已经获批,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这被称为“史上最冷发债”。
 
  2018年6月11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公司兑付了6月10日到期的债券,本息合计人民币5.3亿元。公司称,目前资金状况良好,经营情况正常。
 
  此次成功兑付,令市场一度以为东方园林已渡过难关。
 
  东方园林副总裁杨丽晶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东方园林目前经营正常,并未出现一些出现债务问题的企业存在的欠薪、停工、抽贷等事件,未来也没有裁员或停工计划。
 
  她强调,近期围绕着负面新闻,银行方面和公司确有沟通,但东方园林的基本面没有任何变化,“我们年中和年底的资金回笼量是比较大的。”
 
  然而,随着年关到来,东方园林的部分债权人已等不及。
 
  今年1月,与东方园林存在业务往来的湖北钢贸商襄阳展锐鑫建材有限公司方面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与东方园林存在一笔建材合同纠纷,一直在走法院渠道解决,但东方园林至今“没有还钱”。
 
  该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在2018年11月,企业已经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襄阳展锐鑫建材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执行实施类执行裁定书》已经在2018年底公布于中国裁判文书网。
 
  上述由襄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作出的裁定书显示,冻结被申请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银行存款2000000元,期限为一年。本裁定立即开始执行。
 
  到2月12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2019年2月12日是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代码:041800060,简称:18东方园林CP002)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
 
  一时之间,东方园林疑似陷入“违约”成为市场焦点。对此,东方园林方面迅速回应称,公司已于2019年2月1日将本金5亿元支付到上海清算所应收固定收益产品付息兑付资金户,但由于财务人员操作失误,截至2019年2月12日下午5点,未能及时将3000万元利息支付到上海清算所。
 
  东方园林称,公司就本次短期融资券兑付事件向全体股东、债权人致以最诚挚的歉意。
 
  2、连续三次退出项目
 
  从最冷发债事件到违约虚惊,位于资本市场关注焦点的东方园林悄然收缩战线。
 
  2018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该项目为福建东方园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彼时,金圆股份方面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称,“该项目目前尚未完工,项目公司的注册资本1.5亿元,我们占88%”。
 
  此外,在收购不到一年之后,东方园林还退出了其江苏常州项目(即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简称江苏盈天)。
 
  新京报记者查阅东方园林2018年中报看到,2018年3月,公司以货币资金18400万元收购了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60%的股权。
 
  企查查披露,江苏盈天2019年1月22日发生股权变动,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退出。此后,江苏盈天的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常州丹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恒源(香港)有限公司。
 
  最新一例的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其位于如皋市长江镇规划路1号,占地面积58.6亩,项目总投资1.5亿元。九洲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危险废物焚烧处置的环境友好型企业,本项目主要服务如皋市及周边地区,焚烧处置危废共计20大类,项目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原则建设,先期建设1万吨/年焚烧装置。
 
  东方园林在2017年报中称,2017年1月,本公司以货币资金27040万元收购了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 下简称南通九洲)80%的股权,收购对价以双方协商确定,该收购对价大于本公司所享有的 南通九洲在购买日账面可辨认净资产的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本公司确认为商誉。
 
  新京报记者梳理东方园林半年报看到,一改昔日狂飙急进的拿单速度:2018年上半年,公司中标的PPP订单数量为36个,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同比增长18.65%。而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园林中标PPP订单数量为50个,中标金额为715.71亿元,同比增长88.30%。
 
  东方园林在2018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中指出,2018年,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导向,主动、及时的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的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3、国资救援
 
  在收缩战线的同时,东方园林也在寻求外部支援。
 
  2018年8月,东方园林与兴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东方园林获兴业银行综合授信10亿元及优先提供的战略整合融资需求、融资渠道拓展、融资成本降低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2018年10月,北京市证监局召集第一创业证券、浦发银行等23家债权人参加集体协商会议。会上,东方园林董事长何巧女表达了积极还款的意愿并提出了具体的偿债计划,绝大多数债权人表达了支持公司稳定发展的意愿,并表示会审慎处置控股股东所质押的股份。
 
  2018年11月,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与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盈润汇民基金拟参股东方园林,受让公司不超过总股本5%的股份。
 
  据悉,盈润汇民基金为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通过旗下母基金北京市盈润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出资的基金主体。
 
  在国资驰援之下,东方园林2018年12月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拟向公司提供资金支持,总额不超过北京市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支付的股权转让款且不超过人民币9亿元,借款期限不超过6个月。公司将根据何巧女女士、唐凯先生的资金需求,及时归还借款。
 
  同时,东方园林自身也在加快融资进度。
 
  根据东方园林1月21日公告,为改善公司债务结构,公司拟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票面总额为不超过30亿元人民币。此外,董事会同意公司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发行不超过15亿元的债权融资计划,同意公司或境外子公司向境外合格机构及专业投资者发售总额度不超过5亿美元的债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