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河南所有在运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 今年将关停改造150万千瓦

日期:2019-02-21    来源:中国电力报  作者:谢文川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1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超低排放 煤电机组 河南

   多年来,河南省通过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让火电改变了浓浓黑烟的旧风貌,给一座座火电厂贴上了绿色清洁的新标签。截至2018年底,河南省全口径电力装机8400万千瓦,其中,煤电机组装机6421万千瓦,占比76%,全年煤电机组超低排放达标率99%以上,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分别为2.58毫克/立方米、17.54毫克/立方米、32.06毫克/立方米,累计排放大气污染物4.17万吨,较改造前减煤22.1万吨。
 
  到2020年实施节能和供热改造煤电机组达2500万千瓦
 
  我国是世界第一煤炭消费国,燃煤排放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等均属于大气中的主要污染物。而河南是传统的煤炭产、用大省。改造之前,煤炭在河南省的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由于“富煤缺气”资源禀赋,长时间以来燃煤发电充当河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环境要求的日益提升,河南省传统高污染的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升级提上日程。
 
  事实上,河南省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煤电节能减排工作。2014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河南省2014-2020年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平均供电煤耗要低于310克/千瓦时,其中,60万千瓦级及以上机组要低于300克/千瓦时的节能目标,并在国家未要求中部地区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的情况下,提出更加严格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新建机组和单机60万千瓦以上现役机组必须达到燃气机组排放限值。其中,节能目标5467万千瓦,环保目标2904万千瓦。而这一计划,已于2017年率先完成。
 
  去年,河南省重新制定优化产能计划,到2020年,预计将累计关停淘汰煤电机组500万千瓦以上,实施节能和供热改造煤电机组2500万千瓦。全省除承担供热、供暖等任务必需保留的机组外,30万千瓦以下不达标落后煤电机组原则上全部关停淘汰。6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成为发电主力,利用小时数明显提高。全省煤电机组供电煤耗争取达到300克/千瓦时,进入全国先进水平行列。
 
  方案精准到日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在超低排放方面,河南省一直走在前面。河南省首台超低排放的煤电机组——河南投资集团下属新乡中益发电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8日通过河南省环保厅的排放监测。
 
  河南投资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朱连昌表示,根据测算,如果燃煤机组应用超低排放技术,河南省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2.8万余吨、减排80%;减少二氧化硫排放8.1万余吨、减排65%;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1万余吨、减排50%,对治理雾霾天气,建设美丽河南、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据了解,新乡中益一个电厂应用超低排放技术,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由环保部批准的4554吨降低到1839吨,每年可比同类型环保达标机组减排约2700吨大气污染物,社会效益显著。尤其是对PM2.5影响很大的烟尘,实施超低排放后,PM2.5可接近零排放。
 
  在此基础上,河南省加快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进度。2015年7月,河南省政府决定实施燃煤机组超低排改造行动提速工程,提出在2016年10月底前全省所有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其要求比国家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提出的“中部地区30万千瓦及以上煤电机组在2018年底前完成改造”目标提前两年以上。
 
  随即,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按照省政府的目标要求,会同河南省环保厅组织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结合河南省电力电量平衡、超低排放设备订货和供应、重大输变电设备检修等情况统筹安排改造方案,将停机方案具体到机,停机时间精确到日,并就提高发电企业改造积极性、保障改造期间河南省电力可靠稳定供应、确保改造效果等方面制定针对性政策措施。
 
  今年河南将关停改造煤电落后机组150万千瓦
 
  自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开展以来,河南省的决心下定不放松。仅2015年下半年,河南省统调煤电机组累计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38台共5534万千瓦,除5台总规模85万千瓦机组计划关停机组长期停运外,所有统调煤电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多。
 
  2016年,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环保厅加强统筹协调,积极落实电量奖励、直接交易、电价等政策,协调省电力公司科学优化调度合理安排运行方式,督导发电企业积极落实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资金,加强工程管理,全力推进节能环保改造工作。
 
  在加大力度进行节能改造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河南省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统调燃煤供热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确保冬季安全稳定供热的紧急通知》,以督促各地加快推进统调燃煤供热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并提前做好供热替代方案,确保城乡居民冬季采暖需求。
 
  河南省大唐安阳、姚孟电厂、华润登封等14台总规模655万千瓦的煤电机组通过实施通流部分改造、供热改造、主蒸汽参数提升改造等,煤耗水平达到同类机组先进水平;仅2016年就完成统调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107台总规模3991万千瓦,超额完成当年目标。
 
  其中,国家电投平顶山姚孟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号、6号机组超低排放总投资1.24亿元,2号、3号、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总投资1.65亿元;并与国内主流环保施工单位深入互动交流,经过反复论证和可研,最终制定出符合该公司机组实际需要的技术路线。而这一技术路线也成为河南省其他煤电机组参照的标杆。
 
  正是这样的决心,河南省煤炭消费总量连续三年下降,能源清洁生产利用水平明显提升;全面完成能源领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任务,全省新增清洁取暖面积1.19亿立方米,清洁取暖率达到49%。
 
  河南省清洁煤电机组改造的工作仍在继续。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2019年,河南省将继续淘汰落后煤电产能,全年关停改造煤电落后机组150万千瓦,进一步优化省内能源供应结构,提高能源发展质量和效益。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