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案例发布 | 焦炉烟气中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SCR)脱硝技术典型应用案例

日期:2019-02-27    来源:中国环保产业协会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2/27
10: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SCR脱硝 烟气脱硫 烟气脱硝

  为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领域技术进步,满足污染治理对先进技术的需求,生态环境部编制并发布了2018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大气污染防治领域)》(生态环境部公告2018年第76号)(简称《目录》)。
 
  在生态环境部指导下,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具体承担《目录》的项目筛选和编制工作。为便于各相关方使用《目录》,我会配套编制了《目录》典型应用案例,将陆续在微信平台上发布。所有案例均来自目录入选项目的申报材料,案例内容经业主单位和申报单位盖章确认。
 
  技术概要

  工艺路线
 
  脱硫后烟气与喷氨段喷入的氨初步混合后通过烟气均布段进行充分混合,然后经管道送入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段,将烟气中NOx还原为N2和H2O。
 
  主要技术指标
 
  运行烟气温度200℃~280℃,入口NOx浓度≤1200mg/m3,出口NOx浓度≤130mg/m3;系统氨逃逸≤3ppm,阻力≤1500Pa。
 
  技术特点
 
  实现低温SCR脱硝,催化剂活性可原位恢复,反应器可模块化组装。
 
  适用范围
 
  焦炉烟气脱硝
 
  经典案例

  案例名称
 
  河北峰煤焦化有限公司100万t/a焦炉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工程
 
  业主单位
 
  河北峰煤焦化有限公司
 
  案例概况
 
  业主单位:河北峰煤焦化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河北峰煤焦化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
 
  污染特征:有组织固定污染源,入口烟气温度180℃~300℃,入口NOx浓度1000mg/m3~1500mg/m3,入口SO2浓度≤300mg/m3,入口颗粒物浓度≤100mg/m3。
 
  工程规模:处理烟气量22万m3/h,烟气温度200℃~260℃,两套设备总投资共6200万元。
 
  本项目于2017年11月投运并稳定达标运行至今,于2018年4月27日经业主验收通过,各项指标等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工艺流程
 
  烟气净化装置主要由SDA脱硫塔、除尘脱硝反应器、喷氨系统、引风机、烟气管道、煤气加热炉等组成。温度约为200℃~260℃的焦炉烟气被引风机抽取先进入SDA脱硫塔,SO2与塔内雾化的碳酸钠溶液(Na2CO3)充分混合反应,生成Na2SO3和Na2SO4随烟气进入布袋除尘器。脱硫除尘后烟气进入低温SCR脱硝反应器,NOx在反应器内催化剂作用下与NH3生成N2和H2O。烟气中的颗粒物被除尘滤袋过滤,经压缩空气反吹后由输灰系统收集,其中未反应的Na2CO3可循环利用,净化后的烟气通过系统风机送入原有焦炉烟囱达标排放。
 
  污染防治效果和达标情况
 
  治理前烟气温度285℃,NOx浓度为869mg/m3,治理后烟气温度为219℃,NOx浓度为39mg/m3。满足《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6172-2012)中表六NOx150mg/m3排放限值要求。
 
  二次污染治理情况
 
  二次污染为气态逃逸的氨气,控制逃逸的氨气浓度≤10ppm。
 
  主要工艺运行和控制参数
 
  处理风量22万m3/h~25万m3/h(干态),最大工作温度<400℃,脱硝运行温度190℃~250℃,脱硝系统阻力≤1000Pa,设备耐负压±5000Pa,低温脱硝催化剂蜂窝式、2+1布置、首次填充70m3。
 
 
 

  投资费用
 
  工程费用6120万元,其他费用80万元,合计投资为6200万元。
 
  运行费用
 
  脱硫脱硝系统综合运行成本4.44元/t焦炭。
 
  能源、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情况
 
  高效率的脱硝技术降低氨逃逸从而降低氨用量,脱硝催化剂达到使用寿命后回收重新加工再利用,主要用电设备采用节能电机与变频电机,节能减排避免资源浪费。
 
  申报单位: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