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浙江:杭州富阳区削减造纸产能超过六成

日期:2019-03-04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4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杭州富阳 造纸产能 生态环境

   2018年,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12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达标率100%,4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符合Ⅱ类地表水标准,达标率100%;城区空气优良天数330天,优良率90.9%;PM2.5日均浓度3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
 
  近年来,富阳区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对传统重要支柱产业造纸行业实施腾退转型行动。这项行动自2017年11月启动以来,累计关停造纸企业66家,淘汰产能490万吨,削减造纸总产能的62.8%,有效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境内富春江干流水质稳定保持在Ⅱ类,出境断面水质自2015年以来持续保持优秀。

  加强转型工作部署 强化部门联动推进
 
  2004年-2016年,富阳区先后实施了6轮造纸行业整治,造纸企业减至127家,并建成投运75万吨/日的配套污水处理厂5座、废塑料集中处置(清洗)中心14家。
 
  2017年以来,为保“一江清水送杭城”,富阳区坚持“关停腾退一批、转产转型一批、转移转型一批、提升转型一批”,加快推进造纸园区企业腾退转型步伐。2017年3月,成立造纸园区企业全面腾退转型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造纸园区企业腾退转型工作。同年11月,召开企业动员大会,全面部署企业腾退转型工作。富阳区委、区政府及其指挥部坚持每半月召开专题研究会,协调解决腾退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两年多来,富阳区把腾退转型工作作为践行“两山”理论的实践,先后实施现场办公50余次,解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100余个,有效推动腾退转型工作的顺利进行。
 
  富阳出台《富阳区江南新城工业企业拆除方案》《拆除企业的“留心留根”实施意见》等政策,强化部门联动推进,政府、经贸、环保、发改、街道、乡镇、企业上下联动,拧成一股绳,精准发力,措施到位,为造纸园区企业全面腾退转型提供制度和机制保障。2017年11月,正式启动造纸园区企业腾退转型,两个月完成纳入第一批腾退计划192家企业(其中造纸企业18家)的腾退关停任务。
 
  2018年3月,区政府成功收储全区最大的造纸集团——永正控股集团,并提前关停这个集团下属的11家造纸企业150万吨产能、1家热电企业和1家污水处理厂。2018年6月底,关停第二批135家企业(其中造纸企业两家)。同年11月,启动第三批200家企业腾退工作(其中造纸企业35家),现已全面腾退关停到位。
 
  关停造纸企业66家,淘汰产能490万吨
 
  在快速完成造纸园区企业腾退关停的同时,富阳区高质量做好企业关停拆除过程中的环境安全保障,通过实施已出让的初始排污权全部收储(回),把安全处置拆除企业的危化品、放射源、工业垃圾、污水池的污水污泥等作为补偿资金拨付的先决条件等措施,属地镇街、环保、安监、税务、银行和法院等部门密切配合、联合监管,化解了造纸企业关停拆除时的资金风险、职工就业和环境安全等各类问题。
 
  按照造纸园区企业腾退转型行动“一年破题、三年变样、五年基本转型”目标,自2017年11月启动造纸园区企业全面腾退转型行动来,富阳区已累计关停造纸企业66家,淘汰产能490万吨,削减造纸总产能的62.8%。同时,关停配套污水处理厂两家、削减日处理量25万吨,关停热电企业1家、削减年煤耗25万吨,关停化工、彩镀等企业30家。2018年,全区造纸产量559.6万吨,同比下降15.1%;煤炭消耗262.5万吨,同比下降9.3%;污水排放8333万吨,同比下降13%。
 
  据富阳生态环境分局介绍,到2020年底,富阳区将全面完成造纸园区企业腾退转型,可累计腾退造纸企业113家,削减造纸产能780万吨;全部关停现有4家集中供热电厂燃煤锅炉27台3462蒸吨,并拆除配套污水处理厂4座,保留1座污水处理厂用于配套新城生活污水处理。届时,每年将减少煤耗200万吨,减排废水9000万吨、化学需氧量5400吨、氨氮270吨、二氧化硫4500吨、氮氧化物5200吨、挥发性有机物2000吨、一般工业固废11万吨。
 
  据了解,产业腾退转型后,这里将建设一座富春湾新城。目前,一批光电产业、电影产业、磁悬浮项目及氢发动机产业项目等高科技产业有意向进入。同时,富春湾新城将实施基础设施、公建配套,实施项目38个,主要包括安置房、道路、景观、教育等,总投资为250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