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神雾“遇坎”

日期:2019-03-05    来源:中国经营网  作者:秦枭 吴可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5
09: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雾集团 神雾节能 神雾环保

   神雾集团这家昔日环保明星企业,如今却在债务笼罩中前行。
 
  2月25日,神雾“双子星”之一的神雾节能公告表示,其因合同纠纷案件未在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在此之前,神雾集团及其另一家上市公司——神雾环保(300156.SZ)均已沦为失信被执行人。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程博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企业拒不履行给付义务,那么接下来将会面临资产的查封与冻结,直至拍卖。
 
  全成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神雾节能公告,其因全资子公司江苏省冶金设计院有限公司在2017年与中机国能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业务发生的合同纠纷案件,未在期限内履行给付义务,最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对此,神雾节能解释称,公司自2018年以来就面临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对公司现阶段经营状况影响有限。公司有望通过神雾集团与各债权人达成谅解,解决债务问题。
 
  不仅如此,另一个“双子星”神雾环保于1月25日也披露了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据悉,神雾环保因合同纠纷、借贷纠纷有25起被法院采取强制执行的案件,累计“未履行金额”超过1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末,神雾环保账面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余额仅300余万元。
 
  实际上,作为“双子星”的控股股东,2018年初神雾集团就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截至目前,神雾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吴道洪,因存在未履行已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的情形,也已被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从2018年初到2019年2月,其相关被执行信息累计超过50条。
 
  至此,神雾集团曾引以为傲的“双子星”全部登上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对于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问题,记者致电神雾集团与其两家上市公司高管,但对方均不愿作出正面回复。
 
  如今,因资金链承压,神雾集团的项目也受到了影响。截至目前总投资达117亿元的乌海项目现场未能恢复施工,仅有部分设备材料到场。
 
  程博对记者表示,企业投融资尽职调查的话,会调查企业及高管等涉诉情况。企业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会影响其在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不仅如此,建设管理部门也会暂停受理失信被执行人的工程项目许可、资质审批,暂缓受理建筑市场相关业务事项,暂缓办理建设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备案等工作;规划管理部门对失信被执行人享有使用权的土地暂停办理规划报建手续,暂缓办理在建项目的后续规划手续。
 
  跌落神坛
 
  在公布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之后,“双子星”2018年业绩预告也随之公布,两家公司合计预亏近20亿元。其中,神雾节能预计亏损5.01亿元至6亿元,而神雾环保预计亏损接近1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神雾“双子星”曾创造了环保业内的一段佳话。
 
  神雾集团一度是中国节能环保领域的领军企业,公司成立于1996年,目前拥有11家控股子公司,员工近4000人。神雾创始人吴道洪号称全球第三代燃烧技术的引领者,被认为创造了“神雾奇迹”。
 
  1999年,吴道洪成立了北京神雾热能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并购重组,神雾环保于2014年上市,2016年,神雾节能也成功借壳上市。公开数据显示,神雾环保在2014年5月~2017年3月间,股价累计上涨超7倍,至2017年3月到达最高点,市值高达379亿元。神雾节能也一路高涨,更是凭借2809.62%的超高净利润增速,在借壳上市后半年内就实现了股价翻番,两家公司市值最高时合计超过666亿元。
 
  不过,进入2018年,神雾债务违约不断。
 
  2018年3月14日,神雾环保发公告称“16环保债”因资金紧张无法兑付。同年4月28日,神雾环保、神雾节能年报均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仅一周后,5月7日,神雾节能又发布了全资子公司金融债务逾期公告。
 
  截止到2018年三季度末,神雾节能净亏1.27亿元,同比下降142%;营收仅为434万元,同比下降100%。神雾环保净利亏损2.47亿元,同比下降153%;营收9781万元,同比下降96%。神雾环保三季度单季营收同比下滑97.2%,净亏8257万元。
 
  在现金流方面,“神雾系”的表现更是不尽如人意。2018年前三季度,神雾节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8372万元,同比增长56%;神雾环保则为-3.84亿元,同比下降101%。
 
  实际上,早在2017年5月,神雾便被曝出通过关联交易增加收入,而实际盈利质量却在恶化的消息。
 
  就神雾环保而言,关联公司贡献的销售额在全年营收中的占比年年增高。据统计,自2014年借壳上市以来,其产生的关联交易合计达32.21亿元,占近三年营收总额的64.73%。而其中2017年,乌海洪远和新疆胜沃这两家关联公司占据了大客户前两名,仅乌海洪远一家就贡献了超50%的销售业绩。
 
  此外,神雾节能还被监管部门指出存在营收确认不恰当的行为。其2017年财报显示,印尼大河依旧占据神雾节能应收账款项目第一名,总额达到4.05亿元,占全部应收账款的49.82%。
 
  但是,自2017年6月30日起,印尼大河未能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支付货款,开始出现违约。截至当年底,逾期款项达3914.56万美元。但在印尼大河已经存在明显违约无法保证收回货款的情况下,神雾节能仍然向印尼大河发货并确认营业收入2524.60万美元、825.76万美元。神雾节能营业收入确认不恰当,金额约2.3亿元。
 
  如何自救?
 
  困境中的神雾集团得到了地方政府的驰援。2018年11月,神雾集团与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人民政府签署了《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书》,神雾节能获得江西新建长堎工业园区管委会划拨的5000万元企业扶持资金。2018年12月,神雾节能把注册地迁入南昌市新建区。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月3日收到金融扶持资金半个月后,神雾节能就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合计持有占公司总股本5.64%股份的文菁华、曹雅群和张寿清宣布,将在未来3个月内减持1912万股。
 
  随后神雾节能便迎来了一股离职潮。2019年1月23日,神雾节能董事长宋彬辞职;1月26日,董事包玉梅辞职;1月31日,董事邓福海辞职。
 
  困境面前,神雾集团也一直在寻求自救。2018年3月,神雾集团与战略投资者上海图世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图世”)等分别签署投资合作意向。神雾集团引入战略投资总体规模为50亿至70亿元。
 
  2018年5月16日,神雾环保公告称,上海图世3.5亿元增资款项已全部到位。公司控股股东神雾集团正在办理工商变更手续。8月1日,上海图世以无息借款方式向神雾集团投入2500万元战略投资款。截至2018年8月1日,上海图世11.5亿元战略投资款合计投入5990万元。
 
  不过,至此,上述的战略投资便迟迟没有下文。因受战投资金未能到位的影响,神雾所开展的项目后期进展缓慢,未能按原计划实施。
 
  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2018年以来,环保领域多家企业资金出现状况,神雾也是其中之一。从其旗下两家上市公司财务方面来看,目前并未有明显的好转。尽管融资、政策等大环境正在逐渐改善,但民营环保企业仍处在“洗牌期”,如果一家企业的资金链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那么该企业的生存压力将会是巨大的。
 
  另外记者注意到,神雾的高管也曾抛出增持计划以提振投资者对其的信心。
 
  早在2018年1月19日,神雾环保抛出了大手笔的增持计划:公司包括吴道洪在内的多位高管计划在未来一年时间内,增持不低于5亿元。
 
  不过,增持计划发出后,投资者期待的增持迟迟未到,而等来的却是增持名单中多位高管的离职,包括原副董事长XUEJIE QIAN、董事总经理刘骏以及董秘卢邦杰。
 
  2019年1月19日,计划增持期已届满,原增持计划仍未实施。 随后,神雾环保发布公告称,由于将增持期往后延期至2019年6月27日,而且增持金额也由之前不低于5亿元缩水至2亿~3亿元。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