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知否 知否 这份治污“考卷”的要点你get到了吗?

日期:2019-03-07    来源:新华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7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天保卫战 黑臭水体 污染防治

  “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中,“持续推进污染防治”这张特殊的“考卷”,引发会场内外热议。实际上,这张“考卷”的“答题时间”早已开启。各地是如何作答的?群众有哪些获得感?今年“考卷”的要点你都get到了吗?
 
 
 
  汽车行驶在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东坑镇新建村的道路上(2018年8月1日无人机拍摄)。陕西省开展的天然林保护工程和全面治理荒沙行动,极大改善了毛乌素的生态环境,也使沙漠南缘的陕西省榆林市实现从“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转变。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考题要点之“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近年来,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华夏大地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篇章正在开启。位于青海省祁连县牧场上的羊群在觅食(2017年6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政府工作报告对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划了重点”。
 
  从2017年起,蓝天保卫战就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一道“必答题”。持续发力的效果开始显现,在今年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说,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
 
  群众的切身感受印证着蓝天保卫战的成果。刚刚过去的冬日,是河北省邢台市任县辛益村村民李志峰过得最舒心、最干净的一个冬天。去年他家的燃煤锅炉拆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电壁挂炉。烟雾缭绕、墙面发黑、每天收拾炉渣的日子一去不返。
 
  2018年,邢台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57%,达标天数比2013年增加122天。辛益村700户村民,有619户完成“电代煤”改造。“以前灰头土脸,现在一尘不染。”李志峰打趣说。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学院文学院教授陈凤珍认为,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到了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要实现空气质量根本好转必须动“大手术”,从调整产业结构入手,着力破解“重化围城”困局,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大气污染防治要着重对京津冀周边地区、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地区的秋冬季大气污染进行综合治理。”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从今年1、2月份及3月初的数据看,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还是重中之重,艰巨性和反复性仍非常突出。
 
  考题要点之“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
 
  初春时节,从河南省鹤壁市穿城而过的淇河一片寂静。浅水处,颗颗鹅卵石宛然入目,河中水清如碧。
 
  为保护一河清水,鹤壁将辖区内的淇河分为三部分因地制宜治理保护:上游开展生态绿化,中游实施雨污分流,下游农耕结合。水质持续改善催生出一个1.2万余亩的河流湿地。目前,淇河成为河南省鱼类种类最多的河流之一,沿岸野鸟种类增加到150余种。
 
 
 
  在海南大田坡鹿自然保护区内,一只坡鹿飞跃草丛(2018年4月3日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坡鹿是特产于海南岛的热带珍稀鹿种,20世纪曾濒临灭绝。近年来,当地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保护。现在,海南坡鹿数量逐渐增多、种群逐渐稳定,成为海南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 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淇河之变,是各地持续加强水污染治理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地表水好于Ⅲ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成绩可喜,但“答卷”仍在继续。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加快治理黑臭水体,推进重点流域和近岸海域综合整治。
 
  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将水、土壤污染防治并列,体现出二者同等重要的地位。“农业生产面源污染仍然存在,我国每年有不低于4000万吨化肥在上天入地、污染水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说,水污染能看得见,但土壤污染看不见,更需高度重视。土壤污染防治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
 
  李伟说,土壤治理方面要扎实做好土壤环境的监测、调查和统计工作,摸清底数,这有利于因地施策、科学施策。还要加大对与大气、水、土壤污染紧密相关问题的治理力度,如垃圾围城、农村环境、农药和化肥过度投放等突出问题。
 
  考题要点之“统筹兼顾、标本兼治”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污染防治要聚焦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统筹兼顾、标本兼治。在不少代表委员看来,答好生态“考卷”,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关键是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商丘污染防治取得一定成果,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还有很多难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市长张建慧说,答好污染防治的“考卷”,不能有短期见效的想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方向,将绿色作为经济发展底色,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实现结构优化、动能转换,真正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治理双赢。
 
  李伟说,从当前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现状和程度看,需要打一场全方位的立体战。“形象地说,就是要上天、要入地、要下河、要登山、要入海、要上岛。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保卫战要有分工,但更需要统筹。”
 
  “污染防治要有立体思维和统筹考量。”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宝生建议,做好城市垃圾分类,减少农村面源污染,降低化肥和农药使用量,综合施策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行动,是最好的回答。”李干杰说,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柴油货车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渤海综合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战役。确保污染治理成效能够确确实实显现出来,也能够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