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粤海水务摘取大湾区粤港合作首个智慧水务项目

日期:2019-03-08    来源:粤海水务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08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供水管网 智慧水务 粤海水务

   导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刚刚出台,粤海水务便高效行动,成功摘取纲要发布后的大湾区粤港合作首个智慧水务项目——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项目。3月7日上午,项目启动会在香港水务署举行,香港水务署副署长周世威、助理署长黄恩诺,粤海水务副总经理李冬平等出席启动会。
 
 
 
  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项目启动会现场,香港水务署副署长
 
  周世威(右3)、粤海水务副总经理李冬平(右4)出席会议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刚刚出台,粤海水务便高效行动,成功摘取纲要发布后的大湾区粤港合作首个智慧水务项目——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项目。3月7日上午,项目启动会在香港水务署举行,香港水务署副署长周世威、助理署长黄恩诺,粤海水务副总经理李冬平等出席启动会。
 
  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项目于2018年5月面向国际公开招标,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家知名公司参与竞标。经过为期10个月的激烈角逐,粤海水务旗下的粤港科技凭借自身实力于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最终签约负责该系统的建设运营。
 
  启动会上,粤海水务与香港水务署就项目的前期准备、目前进展情况、建设推进计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周世威表示,香港十分重视供水安全,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全面提升香港地区的供水管网管理水平,为香港地区的供水提供技术保障,并共同将项目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合作的示范项目。李冬平表示,此次能够负责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的建设运营,充分体现了香港对粤海水务技术能力的信任与认可。粤海水务将全力以赴,按时高质量完成智慧水务项目,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启动会就项目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据悉,香港目前拥有原水、饮用水、冲洗3套独立管网,已建立1000多个分区安装了大量的压力、流量传感器来持续监测管网运行状况,未来将新建至少2300个分区,覆盖全香港供水区域。面对如此复杂管网结构、大量监测设备及海量监测数据,香港水务署需要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来统筹管理整个管网系统,通过数据的集成和共享实现管网资产及运行状况的可视化、透明化,提升管网管理效率。由粤海水务负责实施的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管理系统,集管网GIS、分区计量、运行监测、综合分析等于一体,可对香港所有分区的漏损进行同步分析,并打通香港水务署现有7套水务系统之间的信息瓶颈,实现统一平台分析与管理,为香港地区的供水管网安全及节能降漏管理提供强有力支撑。
 
 
  香港水务署为香港730万人提供可靠充足的优质用水
 
  此次凭借实力中标实施该项目,源于粤海水务长期以来对科研创新的重视和投入。粤海水务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与清华大学等多家高校合作,进行科研创新研究。粤海水务牵头的“城市供水管网漏失检测与控制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被鉴定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粤海水务还出版了国内首部系统介绍管网漏损控制的专著《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技术》,并基于管网三层级分区计量、管网动态水力建模、压力优化调控等核心技术,开发出管网GIS等全套智慧管网解决方案,服务于各大水务项目。该方案运用于粤海水务旗下的常平粤海水务,将供水漏损率从23%降到11%以下;在梅州粤海水务、宝应粤海水务等水司推广后,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00万元/年。
 
  粤海水务早在2012年便专注于智慧水务建设,在国内率先提出智慧水务发展理念。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粤海水务不仅在智慧管网领域形成自身的核心技术,还涉足智慧生产、智慧服务和智慧管控等多个领域,开发出营业收费、生产监控、水务运营分析等20余项核心产品,产品和方案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香港智慧供水管网系统建设项目是粤海水务在香港地区实施的首个智慧水务项目,是粤海水务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迈出的坚实一步。未来,粤海水务将继续通过自身的经验和实力,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水务建设,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水资源安全保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