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2018年德阳市工业能源消费情况分析

日期:2019-03-12    来源:四川省人民政府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2
13: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节能减排 四川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德阳坚持新发展理念,在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持续将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等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发展清洁生产产业和清洁能源生产,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散、乱、污企业,全力推进能源的高效利用,降低能源消费强度,全市节能降耗形势总体向好。
 
 
 
  一、能源生产稳步增长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生产的能源产品主要为电力、天然气。全年共计发电48389.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37.8﹪,其中,火力发电41866.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49.6 ﹪;水力发电4758万千瓦时, 同比增长55.8﹪;太阳能发电1764.9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39.6﹪。开采天然气252万立方米,同比下降6﹪。
 
  
 
  二、节能降耗形势保持良好
 
  (一)规上工业能耗保持低速增长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耗为324.4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0.3﹪。其中,12月当月综合能耗为26.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0﹪。
 
  分行业大类来看:41个行业大类中,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涉及行业34个,有19个行业的综合能耗同比为下降,下降面为55.9﹪。其中,文教、工美、体育和娱乐用品制造业同比下降87.0﹪,非金属矿采选业同比下降68.6﹪,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下降59.5﹪,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21.5﹪。
 
  从重点行业来看:机械制造行业,以三大厂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业全年能耗69.5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6﹪。其中:二重能耗15.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3﹪;东汽能耗3.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2﹪;东电能耗0.9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4﹪;食品生产行业,能耗21.0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东圣酒厂能耗0.7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32.2﹪;雄健实业能耗0.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0.1﹪;雪花啤酒能耗0.3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3.0﹪;全市12家水泥生产企业,年综合能耗51.1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3.5﹪,主要原因是受全年房地产市场回升影响,水泥需求量增大,水泥和水泥熟料产量同比增长较快,拉动水泥生产行业能耗大幅上升。
 
  分县(市、区)看:各县(市、区)能源消耗增减各半,旌阳区、中江县和广汉市能源消耗增速为减,综合能耗分别为:52.8、17.4和61.2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5.2﹪、9.8﹪和2.7﹪;罗江区、什邡市和绵竹市能源消费增速为增,综合能耗分别为:22.2、65.5和105.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1.6﹪、1.1﹪和6.4﹪。
 
 
  (二)工业用电量总体稳定
 
  2018年,全市工业用电量8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4﹪,增速比前三季度回落1.9个百分点,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全年保持稳定增长。分行业看,全市39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用电量同比增长,增长面达71.8﹪。
 
  六大高耗能行业用电量四增两降,2018年,除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量分别下降7.7﹪、3.5﹪外,其他行业都较快增长。六行业用电量合计52.5亿千瓦时,增长15.9﹪,拉动工业用电量增长10.2个百分点。
 
 
 
  (三)水资源利用较好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用新水量为0.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其中,取水量1.3亿立方米,同比增长3.6﹪;外供水量0.4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4﹪;重复用水率71.7﹪,比上年提高3.6个百分点;万元工业总产值用水量同比下降0.3﹪。
 
 
  (四)能源回收利用力度加强
 
  煤炭、天然气和电力是德阳市工业能源消费的主要品种,今年以来,随着企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企业在回收利用能源方面的投入力度加大,全市现已有5户企业回收利用余热余压进行发电,全年共计回收利用余热余压17789.8亿千焦,折合成标准煤6.1万吨,占能源消费量的比重达到1.9﹪,比重较去年上升1.6个百分点;共计发电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3.0﹪。
 
  三、值得关注的问题
 
  全市积极加快推进能源产业发展,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能源结构继续优化,但仍存在六大耗能行业、重点能耗企业能耗占比上升等问题,需引起重视。
 
  (一)六大高能耗行业能耗占比上升
 
  2018年,全市六大高能耗行业综合能耗为223.2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4.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能耗68.8﹪,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2.6个百分点。其中,综合能耗增速为增的行业分别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综合能耗分别为85、13.2、5.5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7﹪、76.9﹪、6568.4﹪;综合能耗为降的行业分别为石油加工、炼焦和核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综合能耗分别为0.3、101.8、17.4万吨标准煤,同比下降21.5﹪、6.6﹪、2.9﹪。
 
 
 
  (二)重点能耗企业能耗比重上升
 
  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综合能耗在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共38户,全年累计耗能233.3万吨标准煤,同比增长6.4﹪,占全市规模以上企业综合能耗的72.4﹪,比重比去年上升2.5个百分点,重点能耗企业节能降耗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四、几点建议
 
  (一)加强对高耗能行业、重点耗能企业的预警监测。六大高耗能行业、重点能耗企业一直是德阳能源消费的主要分布点,高耗能行业能耗的持续增长,给全市节能减排任务的完成带来较大压力,应当加强企业节能降耗工作,对能耗增速快、能耗总量大的水泥、化肥、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实时动态的在线监测预警,及时了解企业生产情况,掌握企业能耗走势。
 
  (二)鼓励企业间资源的回收利用。充分发挥政府主导引领作用,科学规划园区企业布局,大力鼓励及引导企业采用余热余压回收利用设备,强化企业间余热余压互补利用力度,增加余能利用,进一步节约能源消费,推进节能降耗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创新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产品技术含量以及资源利用率,尤其是加大重点能耗企业的节能技改力度,通过节能技术的不断提高,强化能源的利用水平,提升能源经济效益,促进能源与经济、能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