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湖北:2019年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91家 完成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47家

日期:2019-03-15    来源:湖北省经信厅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15
11: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江大保护 化工企业 湖北

   3月8日上午,2019年度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及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攻坚指挥部办公室第一次主任办公会在湖北省经信厅召开。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指挥部指挥长、省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经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祺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湖北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第二次会议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成员单位交流了2018年度工作推进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分析研判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部署了2019年度及下一阶段指挥部办公室重点工作任务。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湖北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暨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验收标准及工作程序(试行)》、《2019年度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工作要点》和《2019年度全省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要点》。
 
  王祺扬指出,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指挥部办公室成员单位密切配合积极作为,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标志性专项战役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攻坚战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2018年,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清单任务101家,危化品生产企业完成搬迁改造任务39家,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目标任务。
 
  王祺扬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坚决扛起打好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和打赢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攻坚战的政治责任。打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专项战役和危化品搬迁改造攻坚战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着力解决“化工围江”突出问题,根除长江化工污染隐患,降低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企业安全和环保风险,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经济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超良书记多次进行批示,晓东省长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了解情况,提出要求,部署工作;广晶副省长亲自担任省长江大保护标志性战役指挥部和省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负责组织推动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具体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狠抓落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到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切实”和处理好“五个关系”的要求上来,坚决扛起全力打好全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标志性战役和打赢危化品搬迁改造攻坚战的政治责任。二是要锁定目标任务,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和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清单任务。2019年全省计划完成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清单任务91家,完成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清单任务47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锁定目标任务,突出重点难点,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措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抓实干、苦干巧干,齐心协力,保质保量完成好省政府交给我们的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创建指挥部工作一流业绩!
 
  王祺扬要求下一步认真做好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细化目标任务。各成员单位要尽快细化、量化,制定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限清单,建立管理台账,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完善协同推进机制。要进一步完善省市上下联动、部门协作、政企协同的工作机制,围绕落实省政府《关于支持全省沿江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政办发〔2018〕83号)精神,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尽快制定出台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配套政策措施,将省政府确定的“一揽子”支持政策落地落实。组织开展第三方考核评估工作,科学评估工作实效,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和改进工作。三是防范化解相关风险。针对搬迁改造中存在的债务风险、分流职工安置社会稳定风险、腾退土地二次污染以及安全环保等风险隐患,压实地方和企业的主体责任以及监管执法部门的监管责任,研究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预案方案,采取积极措施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四是强化督促检查验收。抓紧修订完成报批验收标准及程序,对2018年度交账任务开展验收和现场检查,确保各地交账任务达标和2019年度目标任务按期完成。五是推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中央严禁“一刀切”的政策要求,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一芯、二带、三区”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布局,着力促进全省化工企业安全环保达标升级、化工企业入园集群发展和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化工企业搬迁改造与技术、产品、工艺更新相结合,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相结合,与创新平台建设、工业互联网实施、化工园区升级相结合,努力实现化工企业搬新、搬高、搬绿、搬强,充分发挥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对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会议由湖北省经信厅副厅长吴方军主持,省发改委副主任章新平、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闸源虹出席会议并提出工作意见建议。省专项战役指挥部16个成员单位联络员,省经信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