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流域治理 » 正文

赵笠钧:环境产业需要同行的力量,走向共生性繁荣

日期:2019-03-25    来源:中国水网  作者:李晓佳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3/25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赵笠钧 环境产业 生态治理

“底层技术的协同性,用户体验的多样性,消费升级的必然性,是环境企业布局未来需要系统思考的问题。” 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开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笠钧在“2019(第十七届)水业战略论坛”上分享他的新思考。这是赵笠钧参加水业战略论坛的第十个年头,他的每一次企业重大战略目标,都会在水业战略论坛上发布和分享。今年,赵笠钧以“走向共生性繁荣”为主题进行了分享。这一主题也是他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殷切期盼。

以下为赵笠钧分享的内容:

过去一年,环境产业经历了一轮重创,而行业常谈到的话题之一就是国企与民企受到不同的待遇。赵笠钧指出,看问题的时候要减少国有、外资、民企的标签化,各美其美,美人之美。

在他看来,企业在遇到难题的时候,首先要去内观自己的问题,如果一味归咎于外部环境和政策的不公平,会让企业错失对自我的完善和提高,不利于企业发展。当我们思考未来的时候,首先要回归商业的本质,正视目前面临的问题,思考如何跨越行业的断崖。

跨越行业断崖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提出,要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赵笠钧认为,“打赢”预示着蓝天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那么大气治理市场可能将面临断崖,“打好”说明碧水保卫战还在继续焦灼之中,而“推进”则表示净土保卫战刚刚打响,企业要判断当前不同的市场所在的发展阶段,提前布局应对断崖。

赵笠钧进一步指出,其实各行各业都要应对断崖问题。在传统产业中,近年来如基础原材料、能源领域,增长幅度有的见顶,有的增速回跌,有的甚至出现大幅滑落。而新经济领域,随着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规模在2018年已达11.3亿,活跃用户增速已明显放缓,阿里、京东、腾讯等纷纷提出新零售、无边界零售和智慧零售等新战略,支持企业跨越断崖。

“我们正处在一个变革的时代,与其他行业相比,环保行业去年经历的重创,也许微不足道。”

聚焦环境价值本质

很多人都很好奇,在去年产业整体遭遇寒冬的背景下,博天环境如何做到稳步增长?行业中有观察者认为是“多点突破”。但赵笠钧表示这是一种误会。

博天环境发展中做出了一系列的布局,陆续成立了多个业务平台。但24年来实际是一以贯之地坚持做一件事,就是聚焦在环境价值本质。赵笠钧表示,从工业水系统、城镇与乡村水环境、河道流域治理、土壤修复,以及环境监测检测等,都是围绕“水业关联的环境产业布局”的业务延伸。

在此之外,赵笠钧还通过他的另一家上市公司开能健康进一步加强在健康生活的布局。开能健康在全屋净水领域有领先优势,并致力于让更多的人随时随地都能够获得健康的用水。当年赵笠钧收购开能健康的时候,很多人还看不懂他的打法。借助乐高玩具的特点,则能够更好理解博天环境和开能健康的布局逻辑。

在赵笠钧看来,这些布局的差异只是水处理应用的场景和客户不同,无论是应用在工业领域,市政领域,生态治理,或是家庭健康,都有底层的协同性。这就如同乐高玩具可以通过拼砌体系,以基础部件拼出不同的模型,也适合不同年龄的群体。

赵笠钧指出,回顾环境产业过去的几十年,虽然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过去环保行业做项目的方式不够标准化、系统化,规模并没有带来边际成本的明显降低,也没有带来边际效益的迅速改善。但做到底层技术的协同性,就可以在规模化的过程中真正实现成本的降低。在博天环境和开能健康业务布局的延伸中,赵笠钧追求的正是底层技术的协同性、用户体验的多样性,以此顺应消费升级的必然性。

赢时思变 顺势而为

在整个环境产业如何重新出发的问题上,赵笠钧分享了博天环境发展中“赢时思变、顺势而为”的原则,博天环境正是因此把握到不同时期的商业机会,不断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在去年,博天环境成功携手高频环境,成为中国首批进入集成电路产业等高技术水处理领域的环境上市公司,而这一收购案的完成并不是偶发的。赵笠钧介绍,早在2014年,博天环境当时已经在煤化工水处理领域成为领导者,但并没有局限于此,而是积极探讨下一个机会在哪里。

代表未来趋势的集成电路产业超纯水处理就是当时锁定的方向之一。但在尝试进军这一领域的时候,博天环境发现技术门槛非常高,但仍持续努力探索,才有了在2018年与高频环境的携手,极大增强在集成电路(IC)、新型显示器件等电子核心产业水处理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丰富公司产品与服务结构。

赵笠钧常说,今天的问题源于昨天的解决之道,而今天的解决之道必然带来明天的机会。他强调,当你判断未来的时候,要首先看到趋势。当看到趋势之后,就可以站在远处等未来。要到“球”去的方向等“球”,就会从容很多。

同行的力量

早几年,行业在谈博天现象;最近几年,在行业内,博天已经被看做是奇迹。对这样的评价,赵笠钧谈到,博天环境能取得不断的进步,最重要的品格就是坚守。在困难期,能坚守前行,靠的是团队的坚守和坚韧的精神,靠的是同行的力量,才克服了一次又一次的困难。

“虽然面临困惑与挑战,但依然要坚定信心。”赵笠钧表示,未来环境产业将呈现三大发展趋势:产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企业规模会越来越大,企业管理水平会越来越好。值得高兴的是,目前环境产业还处在发展进一步整合和提升的阶段,同行的力量让产业可以更好地共同创造未来。

因此,赵笠钧将今年中国环保沙漠挑战赛的主题定为“同行的力量”。他表示,希望行业同仁能以同行的力量,共同来构铸更加健康的产业、更加美丽的环境和更加美好的生活。

【附】现场互动:

东吴证券环保公用首席袁理:博天一路走来经历了很多不同的阶段。一直都聚焦在水务领域,但同时思路又比较开阔,比如在工业、市政、监测等等。从您的角度来看,五年或者十年之后,水务行业还会不会有大的增量,未来的增量在哪?过去两年,我们看到水这个领域变化很大。在PPP模式之下,很多流域治理的项目快速涌现,但是又快速的消失。作为行业中技术储备比较领先的企业,未来是怎么看这个行业发展趋势的?谢谢。

赵笠钧:每次面对问题,我们都会觉得好像环保已经被做得差不多了,但其实环保才刚刚开始。全球环境治理投入最大的国家不是中国,而是美国。虽然美国比我们早走了很多年,依然是全球环境治理投入最大的国家,现在美国在做些什么,就代表了中国未来在环境领域可能要做什么。比如美国旧金山的一个巨型污水处理厂,把净化到很高标准的水送回地下。这是为了解决沿海一带海水倒灌给土壤带来的问题。这样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可以持续很多年的机会。

这样的事情在中国几乎还没有出现,但并不表示不会出现。在水的问题上,会延伸很多的机会。目前我们做的2000多条河的PPP项目都只是工程性的施治。到2020年,水环境治理可能会达到水十条的治理目标。但达到了阶段性目标并不意味着水环境已经能得到彻底解决,随着治理深入会有持续的新机会。对环境产业而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不要局限于末端治理,应积极探索助力绿色发展,彰显生态环境正外部性的新机遇,创造生态新价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