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正文

2019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目标下降3% 工业锅炉改造升级再加速!

日期:2019-04-08    来源:霍尼韦尔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8
09: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低氮燃烧器 工业锅炉改造 霍尼韦尔

     近年来,国家环保部和地方环保局严抓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出台标准越来越严,工业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也被纳入到了严格的环保监管之中。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一次明确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的目标。对于企业来讲,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绿色发展是其在未来能够持续良好发展的必经之路,且这条道路上没有捷径。
 
    截至2019年1月底,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已完成17个轮次,共发现涉及大气环境问题31862个,其中涉气“散乱污”企业未完成整改问题1317个,应淘汰燃煤锅炉(含经营性炉灶)未拆除问题2303个。2019年,强化监督工作无疑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并持续推进。
 
    另一方面,在实现绿色发展的道路上除了绿色以外,最终目的还是落在发展二字。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特别提出除了对企业依法监管以外,也要重视企业的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帮助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升级,做到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发展。在这一点上,也对环保技术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其在帮助企业满足低排放、低能耗的同时,也需要兼顾经济性和效率。
 
    以氮氧化物为例,它是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根据计算,氮氧化物实际造成的经济损失和防治成本比二氧化硫高出33.3%。除机动车尾气等交通污染源之外,大气中的氮氧化物主要来自火电厂、工业锅炉烟气排放等工业污染源。
 
    锅炉是利用燃烧释放的热能或其他热能加热并生产规定参数(温度,压力)和品质的蒸汽、热水或其他工质的设备。工业锅炉常见于生产炼油、化工、制药、纺织和造纸等工业流程、为采暖、制冷提供所需的蒸汽或热水。
 
    多年来由于装置技术落后、运营能力水平不高等因素,成为工业锅炉改造升级的难点。针对工业应用的超低排放锅炉研发已经是大势所趋,其中低氮燃烧技术是目前工业锅炉的主流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它采用空气分级燃烧、燃料分级燃烧、烟气再循环等技术手段,通过延缓燃烧进程或稀释烟气显热来控制热力型氮氧化物(NOx)排放。
 
    在上海,这座位列全球人口和面积规模最大的都会区之一,其2016年城市二氧化硫、PM10和PM2.5较20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了48%、27%和25%。但与此同时,全市的氮氧化物浓度仅下降14%,究其原因,主要是柴油机和燃油(气)锅炉等稀薄燃烧源的燃料消费量不断攀升。根据上海市燃油(气)锅炉的调研结果,燃油锅炉的各项污染物排放水平要明显高于燃气锅炉,特别是在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上。
 
    上海市燃油(气)锅炉的各项污染物排放量平均值
 
   
 
    数据来自《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编制组
 
    霍尼韦尔为工业锅炉和商用锅炉提供的低氮燃烧器均使用清洁的天然气,从燃料出发减少排放。同时,精准的空气和燃气比设置能够实现“完全燃烧”,发挥燃烧器的最大工作效率,从而实现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排放量的最小化。
 
    霍尼韦尔对这种技术的开发可以回溯到上世纪80年代,由于美国加州圣华金河谷地区要求锅炉燃烧的氮氧化物排放量不超过20mg/m3(毫克每标准立方米),霍尼韦尔开发了喷嘴混合低氮燃烧方案。采用燃烧器内的喷嘴混合和分段燃烧技术,该低氮燃烧器的使用可以使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完全符合目前北京30mg/m3的排放标准,在3.2%含氧量的情况下,还可以达到15mg/m3到20mg/m3的更低排放值,从点火位到最大功率时都能保证低于30mg/Nm3的排放值,实现真正全方位燃烧的低氮排放和低维护成本运行。
 
    应用实例:城市锅炉减排
 
    霍尼韦尔喷嘴混合低氮燃烧器已被广泛应用在北京、上海等城市的工业和商业锅炉中。除了使锅炉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30mg /m3以下以外,还能够有效提升燃烧效率,降低2-3%的燃气消耗。
 
 
 
    霍尼韦尔麦克森XPOPAK系列超低氮氧化物排放锅炉燃烧器
 
    了解更多霍尼韦尔低氮氧化物排放燃烧解决方案,欢迎莅临2018环博会霍尼韦尔展台了解更多
 
    2019环博会
 
    2019年4月15日至17日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海市浦东新区龙阳路2345号
 
    霍尼韦尔展台
 
    E5馆、B73展台
 
    更多现场活动,敬请期待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