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危废处置 » 正文

多措并举强化固体废物污染防治 把固废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日期:2019-04-0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瑾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8
11: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固体废物 危险废物处置 无废城市

     福建省福州市大力推进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循环经济生态产业园区建设。该园区集固废资源化利用、节能环保产业聚集、环保宣教于一体,可实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目标。预计项目将在2020年建成投用。
 
  
 
    图为工人在红庙岭垃圾综合处理场搬运利用焚烧炉渣生产的建筑用砖。 (新华社发)
 
    中盐安徽红四方新型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在工业副产品石膏综合利用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整个生产过程节能、节水,无废渣、废水、废气排放,每年可将上百万吨工业副产品石膏、电石渣、粉煤灰等固废“吃干榨净”。
 
 
    图为该公司在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液压砖机车间。 许庆勇摄(中经视觉)
 
    2019年,我国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科学评估着力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完善法规制度着力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范能力,同时进行“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大力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将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
 
    依法加强固废监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及相关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修订草案已通过司法部部务会审议,并将报请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司长邱启文介绍,《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政策也将在今年进行修订。
 
    2018年,生态环境部开展了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配合有关部门制定实施长江经济带11省市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方案,全面摸排沿江沿岸固体废物非法倾倒点,梳理危险废物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源及流向,评估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同时开展“清废行动2018”等专项执法行动,组成150个督察组进驻长江经济带11省市,对危废倾倒点进行全面摸排核实;联合公安部挂牌45起环境违法犯罪案件。
 
    邱启文表示,截至目前,生态环境部向长江经济带11省市交办的130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304个,整改率达99.7%;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将危险废物处置情况纳入督察范畴,并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失信企业开展联合惩戒。
 
    “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工作非常重要,它是改善大气、水、土壤环境质量的基础性工作,我们要扎扎实实落实固废法,推进各方面工作。”邱启文说,2019年生态环境部将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行动,积极开展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工作,推动实施长江经济带尾矿库污染防治工作。
 
    “将重点围绕‘三个提升、一个打击’来开展工作。”邱启文表示,包括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着力提升危险废物监管能力,科学评估着力提升危险废物集中处置能力,完善法规制度着力提升危险废物风险防范能力。同时,继续聚焦长江经济带开展“清废行动2019”,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尤其是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等环境违法行为。
 
    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今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一些地方的企业将医疗垃圾制作成玩具的问题。对此,邱启文强调,必须依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他介绍,针头、输液管以及混有这些物质的输液瓶、输液袋等属于医疗废物,医疗废物就是危险废物,不允许回收、不允许加工利用,必须妥善安全处置。
 
    邱启文表示,目前医疗废物的管理的确存在医疗机构和集中处置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集中处置设施能力不足、监管制度不够完善等问题。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加大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力度,联合公安、卫生健康部门严厉打击医疗废物非法倒卖、倾倒和处置等违法行为,同时督促尚未建设医疗废物处置设施,或者处置能力不足的地区加快设施建设。“今后还将把医疗废物处置情况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范畴,压实地方政府的责任。”
 
    此外,我国将坚定不移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邱启文介绍,2017年、2018年两年,我国固体废物实际进口量同比分别下降9.2%、46.5%。2018年全国固体废物进口总量为2263万吨,比2016年减少51.4%。
 
    试点“无废城市”建设
 
    2018年12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无废城市”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地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的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据了解,目前生态环境部已启动组建部际协调小组和专家委员会,会同18个部门和单位共同推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同时,抓紧制定“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编制指南,研究“无废城市”的建设指标体系,并启动试点城市的筛选工作。“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推荐了59个候选城市。按照《工作方案》,最终将选取10个左右的城市作为国家试点城市。”邱启文说。
 
    2018年12月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
 
    “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无废城市”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也不意味着固体废物能完全资源化利用,而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旨在最终实现整个城市固体废物产生量最小、资源化利用充分、处置安全的目标。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目标:到2020年,系统构建“无废城市”建设指标体系,探索建立“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制度和技术体系,试点城市在固体废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明显进展,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非法转移倾倒固体废物事件零发生,培育一批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骨干企业等。
 
    “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主要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引领,发挥政府宏观指导作用;实施工业绿色生产,推动大宗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总量趋零增长;推行农业绿色生产,促进主要农业废弃物全量利用;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强化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产业发展新模式。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