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陕西成立排污许可制改革专项工作专班

日期:2019-04-09    来源:华商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09
16: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排污许可证 污染防治 违法排污

     [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开栏语
 
    推动高质量发展,无疑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战略的指挥棒已经指明方向,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这既是一次极其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一场极为严峻的重大挑战。唯有把握大势,始终不动摇,丝毫不松劲,一步不耽搁地适应新的变化,对标新的要求,才能闯出新天地、开创新局面。
 
    发展之路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陕西发展翻开崭新一页!
 
    即日起,华商报推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见证陕西在推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追赶超越。
 
    4月7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全省将通过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对企业的环境监管逐步从企业细化深入到管控每个具体排放口,从主要管四项污染物转向多污染协同管控,从以污染物浓度为主转向污染物浓度与排污量双管控,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了排污许可制改革专项工作专班
 
    2018年,全省排污许可制改革取得的阶段性成效,排污许可制改革的重要性得到认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举全省之力推进排污许可制改革的实施。厅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全省排污许可制改革工作,成立了陕西省排污许可制改革专项工作专班,将排污许可推动及落实情况纳入省环境保护督察巡查范围。同时,各市(区)也积极推进,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想办法、找路子,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法,努力探索加快核发进度和完善证后管理的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排污许可制改革进展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19年3月20日,全省已核发36个行业886张许可证,在2018年12月的生态环境部工作通报中,陕西省是提前完成2018年核发任务的六个省份之一。排污许可制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作用初显,近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污染防治四大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将排污许可证信息内容作为打好四场保卫战的重要抓手在任务清单中明确,切实发挥排污许可制环境管理的作用,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底前将完成对已核发行业的清理整顿
 
    下一步,排污许可的改革任务和工作重点如下:
 
    2019年1月陕西省下发《陕西省排污许可制支撑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2019-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通过《方案》的实施,将加快推行排污许可制度,实行一企一证,“一证式管理”,实现对固定污染源全过程管理和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全面落实企业治污责任。
 
    落实证后监管,统一各行业实际排放量的核算方法和考核依据,开拓以排污许可证为依据的“审计式”执法,将排污许可证执行报告作为企业照章纳税的重要依据;
 
    进行行业清理整顿,5月底前完成已核发行业的清理整顿工作;2019年新核发一个行业,清理整顿一个行业。通过实施固定污染源清理整顿,解决行业底数不清、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未批先建”等问题,按照“核发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规范一个行业、达标一个行业”的要求,实现对所有固定污染源环境监管。
 
    开展执法专项行动,2019年起,将排污许可证后执法纳入年度环境执法计划,对企业自行监测方案、执行报告等内容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打击无证排污、违法排污行为,促进排污单位自证守法,依证排污。
 
    建立“四位一体”现代化固定源污染防治体系,为支撑打好青山、蓝天、碧水、净土四场保卫战,提高环境管理效能和改善环境质量,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正在制定《陕西省排污许可制改革推进实施方案》,旨在加快建设排污许可证、环境监测、证后执法、市场调节“四位一体”的现代化固定污染源污染防治体系,形成系统完整、权责清晰、监管有效的固定污染源环境管理新格局。此外,还将建立完善各项联动机制。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