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山东2018年生态环境改善情况,济南全省第一

日期:2019-04-16    来源:齐鲁网  作者:朱媛媛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6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染防治 PM2.5 空气质量

     记者从济南生态环境保护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济南市空气质量PM10改善幅度全省第一、PM2.5改善幅度全省第二,污水处理基础设施水平显著提升,污水直排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自2019年1月下旬以来稳定达标,为济南市在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中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智慧环保平台有效服务环境监管,2000个空气质量微站实现大气颗粒物公里级监控预警,移动走航监测实现道路颗粒物污染精准考核;网格化环境监管被评为省级示范典型;机构改革进一步深化,济莱区划调整工作圆满完成,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完成挂牌,各分局作为市局的派出机构已全部成立,发改、经信、水务等转隶同志正式到位,生态环境保护事业自此开启了新征程。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2018年以来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6-9月连续4个月PM2.5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4-8月连续5个月NO2平均浓度达到国家标准,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力推进“十大措施”,牵头推进“四减四增”和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工业企业大气污染防治,组织开展印刷、表面涂装等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持续减少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深化工业企业蓝绿名单制度,坚决反对“一刀切”。强化重污染天气应急,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10次。
 
    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全省第一个开展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工作,淘汰国三老旧柴油车13688辆。实施国三以下重型柴油货车区域限行,限制高排放外地机动车转入我市。市中率先设置站点,持续开展柴油货车联合执法检查工作;钢城积极引导驻地企业“公转铁”,莱钢进口矿石铁路运输比达到78.6%。水环境治理取得突出进展,全市7个省控以上河流考核断面中5个实现水质类别提升。全面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保专项行动,184个环境违法问题已有90个完成整治,省政府考核我市的12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达到相关国家标准。全市31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槐荫建成铁三沟等3座移动水站,有效保障睦里庄断面水质;长清积极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和污水管网建设,有效解决城区污水直排问题。牵头“土十条”的协调落实工作,开展农用地、重点工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推进济钢、裕兴等污染地块土壤评估和修复工作,有力保障土壤环境安全。积极协调推进腾跃公司二期扩建、医疗废物处置等项目建设。加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会同畜牧部门开展联合督查行动
 
    在环保督查方面,中央生态环境督察反馈的48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1个,1587个信访件已完成销号1534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期间转办我市的879个信访件已完成整改580个;省级环保督察反馈的81个问题已完成整改15个,1728个信访件已完成整改1319个。南部山区拆除卧虎山水库一级保护区内画家村等46处建筑、218处农田看护房,彻底解决了困扰二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扎实守牢生态安全底线。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加大辐射安全监管力度,不断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完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划定,编制环境总体规划。推进自然保护区“绿盾2018”专项行动,顺利通过省级自然保护区专项整治督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济阳成为全省首个编制《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规划》并通过评审的区县。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