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河南循环水冷却技术新突破 耗水、耗电量分别降低70%40%

日期:2019-04-19    来源:河南政府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4/19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循环水冷却系统 循环水冷却技术 节水节能

  如果将循环水冷却系统比作现代工业的“空调”,那么,由河南企业研发的一项创新技术,可将这款“空调”的耗水量降低70%以上、耗电量降低约40%。4月11日,在太原市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由隆华科技集团(洛阳)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大型智能化复合型闭式循环水冷却系统技术,获得业内专家的广泛认可。
 
  冷却系统堪称“工业耗水第一大户”,高达70%—80%的工业用水为冷却用水,但是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列世界倒数第4位。隆华科技集团针对这一行业关键性需求开展技术攻关,形成了完整的工业冷却水高效循环利用方案,获得省科技厅2015年度重大专项资助,2018年项目通过了结项验收,目前已在河南、山西、新疆、甘肃、陕西等地的煤化工、能源企业中开展示范应用。
 
  4月11日下午,与会专家在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现场考察时了解到,企业采用这项技术以来,系统运行稳定可靠,实现了无人值守,节水节能效果显著,年耗水量相对于纯开式冷却降低约70%,相对于纯空气式冷却耗电量降低约40%。
 
  “这项技术的创新点,在于通过集成创新,对传统的空气冷却和蒸发冷却两种方式进行优势组合,形成了1+1>2的突破性效果。同时集成了智能化控制系统,可根据实时工况自动切换最佳运行模式。”隆华科技集团总经理助理宋天一博士说。国家发改委节能中心负责人当天表示,隆华科技集团的这项技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有很大的推广应用价值。
 
  我国是冷却设备消费及制造大国,据专家估算,以目前全国循环水冷却工程量为标准,若其中25%采用该项技术,年可节水约2亿吨,节电约20亿千瓦时,社会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