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除灰除尘 » 正文

干熄焦除尘灰在配煤工艺中的研究与应用

日期:2019-06-14    来源:论文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6/14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干熄焦除尘灰 配煤工艺 焦化厂除尘灰

  焦化厂干熄焦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除尘灰,外卖价低,存在着二次污染和经济效益低下等问题。通过对干熄焦除尘灰和配合煤进行灰分、挥发分、硫分、水分等工业分析检测及对比,利用小焦炉进行配煤炼焦试验研究,找出最佳配煤方案。按0.5%-1.5%的比例将除尘灰配到配合煤中进行炼焦,所产生的焦炭质量稳定,基本无影响,既有效节约了煤炭资源,增加焦炭产量,又实现了一定的环保与经济效益。
 
  1 国内相关产品与技术发展水平、现状
 
  随着钢铁工业迅猛发展,炼焦行业也得以快速发展,炼焦煤的短缺及价格的上涨,已经成为影响焦炭成本的主要问题。我国可炼焦煤储量为2584亿吨,占煤炭总储量的28%,其中储量最大的气煤占我国炼焦煤储量的57%,肥煤占14.46%,焦煤占16.89%,瘦煤占12.38%。炼焦煤品种虽然齐全,但是分布不平衡,焦化行业的发展已受到炼焦煤资源不足的制约。实施干熄焦除尘焦粉在焦化系统的闭路循环和高价值利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 技术开发应用条件
 
  2.1生产线主要概况
 
  泰山焦化公司干熄焦系统根据焦炉年产焦130万t的要求,设计干熄焦系统的工作负荷为170t焦/h,在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集尘系统每小时将收集3t左右除尘灰,每天的产量为60―70吨。
 
  2.2主要技术指标
 
  1)一级冶金焦合格率100%;
 
  2)焦炭热态强度反应性≤28%,反应后强度≥65%。
 
  2.3存在的问题或差距
 
  在日益激烈的焦化市场竞争中,配煤比合理,焦炭质量好、成本低是在竞争中取胜的基础,其中成本低尤其重要。但公司在保证焦炭质量的前提下,造成焦炭成本居高不下,针对钢铁市场形势严峻,经济下行的现状,公司煤资源少,资金紧张的薄弱环节凸现出来,同时干熄焦除尘灰外销困难,大量积压,造成环境污染,不能实现企业内部循环利用。
 
  3 工艺及技术参数
 
  3.1原料分析
 
  用配合煤的日常用煤配比进行试验,以下为泰山焦化有限公司现场生产中粉碎配好的配合煤,具体配比如表1所示。
 
  3.2工业分析
 
  对配合煤、干熄焦除尘灰进行现场取样,检测结果分析看,单种煤中,肥煤的粘结性最强,瘦煤的粘结性最弱,而干熄焦除尘灰则具有挥发分较低,灰分较高的特点,可以正好与配合煤成分起到互补的作用。
 
  3.3干熄焦除尘灰和配合煤粒度分析
 
  3.3.1配合煤粒度分析
 
  对配合煤称量5000g的煤样进行细度分析,粒度含量分布在100目-3mm粒度之间,分布状况符合生产需求。
 
  3.3.2干熄焦除尘灰粒度分析
 
  对干熄焦除尘灰称量5000g的煤样进行细度分析,粒度含量分布在100目-3mm粒度之间,并且除尘灰>3mm的百分含量比配合煤的百分含量低4.4%,更加有利于破碎细度的调整。
 
  3.4除尘灰配用方案及方法
 
  3.4.1除尘灰的配用比例方案
 
  根据各单种煤的成分分析和焦炉生产实际情况,制定干熄焦除尘灰的配用比例方案如表2所示。
 
  3.4.2除尘灰配用方法
 
  1)将干熄焦每天产生的除尘灰用汽车送至储煤场,卸置可配合的低灰低硫的单一煤种处单独存放。
 
  2)利用备煤车间的铲车按照配比指令要求的比例,将干熄焦除尘灰与低灰低硫的单一煤种按1:3:3比列充分配合均匀。
 
  3)把配合均匀的除尘灰再与其它单种煤输送至配煤仓再次配合后,形成入炉煤经过破碎加水输送至备六煤仓用于炼焦生产。
 
  3.5配干熄焦除尘灰炼焦试验研究结果和分析
 
  小焦炉试验可以很好的模拟大焦炉炼焦,通过对添加不同比例的除尘灰配合煤的质量和焦炭质量进行测量比对,可以预测配用除尘灰工业化生产的焦炭质量,使生产的焦炭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并保持稳定。
 
  3.5.1配煤焦炭试验研究结果和分析
 
  按不同比例配入干熄焦除尘灰进行配煤炼焦,焦炭成分的试验结果可以看出,采取干熄焦除尘灰进行配煤炼焦时,焦炭的灰分都略高于空白试验焦炭灰分,主要是因为干熄焦除尘灰的灰分高造成的,随着除尘灰配用量的不断增加,焦炭灰分也在呈现上升趋势,而焦炭冷态强度M40、M25、M10和热态强度CRI、CSR在配入干熄焦除尘灰0.5%-1.5%时的变化幅度不大,但当干熄焦除尘灰配入量为>2.0%时,焦炭灰分试验结果与工艺标准偏差较大。因此,当配入≤1.5%的干熄焦除尘灰进行炼焦,焦炭质量趋于稳定,符合公司一级冶金焦质量标准。
 
  4 技术比较
 
  该项目采用干熄焦除尘灰替代部分贫瘦煤,按照0.5-1.5%比例回配到入炉煤中再基础性炼焦的工艺技术,主要技术指标满足一级冶金焦质量要求:
 
  1)一级冶金焦合格率100%。
 
  2)焦炭热态强度反应性≤28%,反应后强度≥65%。
 
  3)焦化公司配合用贫瘦煤的市场价格为1050元/吨,现将除尘灰按1.5%配入量替代贫瘦煤回配炼焦,每年可创收1360余万元。
 
  5 结论和建议
 
  干熄焦除尘灰回配炼焦工艺对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弃物零排放,以最小的资源和环境成本,追求最大经济、社会效益具有重要而长远的意义。不仅除尘灰得到了高价值利用,而且在节约煤源、增加焦炭产量等方面产生了直接经济效益,具有显着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广价值。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