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工业废水 » 正文

农药废水2大案例分析

日期:2019-06-17    来源:工业污水处理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6/17
11: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药废水 工业废水 废水处理工艺

  农药废水处理不仅要处理废水中的COD、氨氮、悬浮物和酸碱度等废水排放指标,还要注意对水中的氯离子、硫酸盐、硬度、色度等的去除。今天,我们就通过2个案例来分析一下不同农药废水的具体处理方法。
 
  一、农药废水水质特点
 
  最早使用的农药为无机化合物,主要含汞和砷、毒性大,现逐渐被有机农药取代。现在我国农药厂生产的农药基本上为有机磷农药,其产量占农药总产量的80%以上。
 
  农药厂在农药生产过程中排出的废水主要有含苯废水、含有机磷废水、高浓度含盐废水、高浓度含酚废水、含汞废水。
 
  由于农药品种繁多,导致废水水质复杂。其主要特点是:
 
  (1)污染物浓度较高,化学需氧量(COD)可达到每升数万毫克;
 
  (2)毒性大,废水中除含有农药和中间体外,还含有酚、砷、汞等有毒物质以及许多生物难以降解的物质;
 
  (3)有恶臭,对人的呼吸道和黏膜有刺激性;
 
  (4)水质、水量不稳定。
 
  二、农药废水案例分析
 
  对于农药废水的治理,生化法是最可行、最成熟的方法。但是由于农药废水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毒性大,直接用生化法处理很困难,一般要辅助以适当的预处理或配水稀释,使其进生化处理系统的水质,控制在COD1,000-1,500mg/L,有机磷40-120mg/L,处理后大多可使COD≤150mg/L。
 
  以下介绍两个农药废水处理案例。
 
  1. 树脂吸附-生物接触氧化工艺处理多菌灵农药废水
 
  多菌灵农药厂采用如图1的工艺流程。这种工艺流程采用树脂吸附法有效去除废水中大部分难降解的有机物,大大降低了生化处理系统的负荷,故废水再经生物接触氧化处理后,其各项指标容易达到排放要求。
 
  2. SBR-絮凝沉淀处理乐果废水
 
  某农药厂生产乐果农药,生产过程产生的工业废水先经均质均量调节后,进入碱解预处理池。碱解池出水经配水稀释使COD约为3,000mg/L,再进入序批式生物反应器(SBR),SBR出水排入絮凝沉淀池,沉降后的上清液(COD<250mg/L)可直接排放。废渣和污泥经焚烧处理,排除二次污染。废水处理工艺流程如图2所示。
 
QQ截图20190617111801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