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鸡西市“十三五”中期节能工作回顾与思考

日期:2019-07-22    来源:鸡西市统计局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22
15: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降耗 能源消费量 标准煤

  能源是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节能降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已成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近年来,鸡西市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省有关节能工作方面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始终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之一。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十三五”时期节能目标任务,科学调度,多措并举,攻坚克难,“十三五”前三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一、“十三五”前三年回顾

  (一)能耗发展情况

  1.全社会能源消费情况
 
  2018年,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费量567.7万吨标准煤(等价值能耗),较2015年末增加6.8万吨标准煤,增长1.2%。其中:第一产业能源消费量42.4万吨标准煤,增加21.5万吨标准煤,增长102.6%;第二产业能源消费量352.5万吨标准煤,减少27.3万吨标准煤,下降7.2%;第三产业能源消费量88.6万吨标准煤,增加7.2万吨标准煤,增长8.8%;城乡居民生活能耗84.1万吨标准煤,增加5.4万吨标准煤,增长6.8%。
 
  2.全社会能源消费特点
 
  从2016年至2018年鸡西市能耗发展情况看,全市能源消费呈现三个主要特点:一是全社会能耗增速始终低于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长速度。2016年—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增幅分别为6.5%、6.5%和5.0%,全社会能源消费量增幅分别为-1.4%、1.1%和1.5%,能耗增速分别低于GDP增长速度7.9、5.4和3.5个百分点。二是工业能耗增长速度低于全社会能耗增长速度。从全市工业能耗情况看,尽管其占全社会能耗的60%以上,但增长速度低于全社会能耗,2016年和2017年全市工业能耗增速分别为-8.3%、-2.6%,分别低于全社会能耗增速6.9、3.7个百分点,只有2018年受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开工影响工业能耗增长速度高于全社会能耗增长速度1.5个百分点。三是单位GDP能耗不断下降。单位GDP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地区)每生产一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2016年—2018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分别为1.0098、0.9589和0.9271吨标准煤,降幅分别为-7.3%、-5.0%、-3.3%,呈稳定下降趋势。
 
  3.全社会能耗结构中值得注意的问题
 
  2018年鸡西市全社会能源消费结构中,一产能耗占7.5%,二产能耗占62.1%,三产能耗占15.6%,城乡居民生活能耗占14.8%。从全市能耗结构看,有三个特点值得注意:一是全社会能源消费构成中工业能耗始终较高。从“十三五”前三年即2016年-2018年全市综合能耗情况看,工业能耗的比重分别62.7%、60.4%和61.3%,始终保持在60%以上,工业能耗的走势基本决定了全社会能源消费走势。二是第三产业能耗与居民生活能耗平稳增长。2018年鸡西市第三产业能耗与居民生活能耗共172.8万吨标准煤,占全社会能源消费量的30.4%,比2015年末增加12.6万吨标准煤,占比提高1.9个百分点。三是全社会用电量增加,导致全社会能耗增加。2018年,全社会用电消费总计为47.9亿千瓦时,与2015年末相比,增长13.3%。其中二产、三产、居民生活用电量分别增长1.5%、117.0%和34.3%,一产用电量下降34.6%。
 
  (二)节能工作开展情况

  1.节能指标完成情况
 
  (1)能耗目标和总量控制目标均超额完成。从年度降低目标看,2018年鸡西市单位GDP能耗目标为2.5%,实际降低率为3.3%,超目标0.8个百分点。从“十三五”进度目标看,鸡西市“十三五”单位GDP 能耗下降目标为16%,截止2018年末,完成目标进度为93.3%;从年度能耗总量控制目标看,2018年鸡西市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为30万吨标准煤,实际增量为8.4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本年任务;从“十三五”能耗总量控制进度目标看,鸡西市“十三五”能耗增量控制目标为88万吨标准煤,截止2018年末,能耗增量为6.8万吨。
 
  (2)规模以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上升。从“十三五”前三年情况看,2016年—2018年鸡西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为分别为113.6、117.8、109.2万吨标准煤,占地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比重分别为46.2%、46.4%、46.5%,2018年与2015年末相比,占比提高了2.8个百分点。
 
  (3)从产业结构调整情况看,能源消费结构显著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在三次产业能耗上,二产能耗占全社会能耗比重明显下降。2018年与2015年末相比,一产能耗比重上升3.7个百分点,三产能耗比重上升1.1个百分点,城乡居民生活能耗比重上升0.8个百分点,二产能耗比重下降5.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能耗比重由2015年的67.4%下降到2018年的61.3%,降幅达6.1个百分点。
 
  (4)从能源利用情况看,效率小幅提高。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加工转换投入1037万吨标准煤,产出840万吨标准煤,加工转换效率合计为81%,比2016提升2.8个百分点。分品种来看,火力发电、供热、与原煤入洗加工转换效率提升较明显,分别提升1.9、2.0和1.4个百分点;炼焦与制气加工转换效率下降0.9个百分点。
 
  (5)从淘汰落后产能任务情况看,力度较大。2018年,鸡西市陆续出台了《鸡西市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煤矿关闭退出指导意见》等文件,不断加大整治关闭力度,坚决做到“真关真管真淘汰”,对拟关闭矿井严格按照“六条标准”和“十项措施”实施关闭,鸡西市全年关闭退出小煤矿66处,淘汰落后产能350万余吨。
 
  二、完成“十三五”后期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压力
 
  一是全社会能源消费统计体系尚不完善带来的压力。目前,鸡西市全社会能源消费统计体系仍不完善,主要体现在一产能耗、三产能耗、建筑业能耗、规模以下工业能耗、城乡居民生活能耗均为推算而来,缺少全面调查资料。部分行业甚至没有专项调查资料,这样推算的结果与全市实际的能源消费情况有一定的误差。
 
  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引起节能压力上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但若想引进能源消耗量少、科学技术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大型企业却依然困难。从2015年—2018年全市工业能耗占全社会的能耗比重看,工业能耗占全社会能耗的比重均在60%以上,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势必造成能耗消费总量的快速增加。目前,工业节能工作面临的最大压力为高耗能项目投产。鸡西天和焦化有限公司100万吨焦化联产项目2号炉已在2018年点火成功,1号炉于2019年6月中旬烘炉点火成功,该项目设计能力为年产焦炭100万吨,副产品4.6亿立方米焦炉煤气及焦油、粗苯等,2019年计划生产焦炭40万吨,能耗在8万吨标准煤以上。尽管该项目的装备水平、自动化水平、环保水平、节能降耗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能源消费水平远远大于全市能源平均水平,加大鸡西市节能降耗难度。
 
  三是大力发展城镇化将使能耗总量面临快速上升的压力。随着鸡西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型城市化的推进,城镇化率必将不断提升。而城镇居民的能源消费需求要高于农村居民。从2018年全市全社会能耗结构看,城乡居民生活能耗合计84.1万吨标准煤,其中,城镇居民生活能耗51.8万吨标准煤,占城乡居民生活能耗总量的61.6%,农村居民生活能耗32.3万吨标准煤,占城乡居民生活能耗总量的38.4%;从占比看,城镇居民生活能耗比农村居民生活能耗高出23.2个百分点。
 
  三、关于做好“十三五”节能工作的思考
 
  一是要实施项目节能评估,严格项目准入制度。为防止项目走先开工后停产,先污染后治理的恶性循环之路。“十三五”后两年及今后,要严格按照对所有引进投资项目,特别是对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项目实施严格的节能和污染评估,对于不符合入驻鸡西市条件的企业坚决予以制止,不以眼前的利益损害鸡西市的长远可持续发展,从源头上杜绝短视行为。
 
  二是要推进节能项目建设,促进节能技术进步。要以全市节能工程为重点,推进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积极引导企业争取国家、省、市节能项目资金支持。在节能技术和产品研发推广方面,相关部门要牵头对相关企业制定年度节能技术研发计划及节能产品推广计划,并做好节能技术研发及节能产品推广经费的投入保障工作。
 
  三是要鼓励发展低能耗行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为促进产业比重的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市工业应由快速发展阶段向优质发展阶段转变,要及时调整工业行业结构,立足本地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纺织服装鞋帽、专用机械加工、农副食品产品加工业,新型建材业及新兴电子产业等,拉长产业链,支持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退城进园战略,在形成产业集结的同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仓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金融房地产商务和居民服务业等第三产业,在保持工业快速可持续发展的同时,不断提高第三产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
 
  四是遏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当前鸡西市正处于工业化中期,产业结构的特点是重工业所占比重较高,遏制重工业产业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增长方式转变,为发展优势主导产业腾出空间,是推动节能工作深入开展的主攻方向。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