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察 » 正文

从环保技术工艺入手 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

日期:2019-07-2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晶晶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29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工业污染 节能环保 环保技术

    当前,包括河北省、安徽省、江苏省等在内的各省都在加快推动工业绿色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以先进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研发为基础,促进绿色制造技术的创新和深度应用,有效推动相关产业的绿色转型,是从根本上解决工业污染问题,实现“源头治理”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可行之策。
 
    加强绿色制造统筹规划
 
    “总体上来看,当前社会各界对‘绿色发展’的理解还仅仅停留在表面较浅层次,绿色制造存在统筹规划不够、各项工作部署还处于分散状态。”武义青表示,以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为重点,以绿色科技创新为支撑,以法规标准制度建设为保障,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工业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
 
    武义青通过走访调研发现,加强传统产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工业朝绿色发展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同样不可忽视:能耗、水耗、排放等行业基础数据积累不足,决策信息不对称,行业管理不规范;对先进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在研发和产业化的初始、中间环节上的投入支持不足,尤其是金融资本对产业的支持力度不够;近两年取得的先进成果缺乏批量化应用验证,信息数据的分散,对标准的研究支撑力度不够;多数地方政府因对“绿色”的认识了解不系统不全面,对绿色发展理念和源头治理技术的宣传推广不够重视。
 
    四举措加快制造业绿色改造升级
 
    针对工业制造业亟须改造升级的现实状况,武义青提出以下四个方面的举措。
 
    首先,锁定先进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研发方向。武义青认为,可组织专业力量,采集并发布已公示的绿色制造示范项目中的先进技术和能耗、水耗、排放等行业基础数据,汇集典型行业先进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的案例信息。总结已实施的技术与装备示范应用经验,研究分析未满足的行业需求,锁定并提出各细分行业新的专项研发任务,通过一定的制度安排将研发任务有机地分解落实到有能力的专业研发机构和合作单位。
 
    其次,开展工业绿色发展专项服务建设工作。武义青建议,应组织开展“绿色发展理念及绿色制造”专项服务,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企业等不同角度出发,按照受众所在的岗位职责设计专项科普方案,最大范围进行相对精准的科普覆盖。
 
    再次,加快对已有先进环保技术和装备的推广应用。他建议组织专业力量,从已取得的省级以上科技成果库中,筛选近三年鉴定级别为“国内领先水平”以上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装备,调查实际应用推广情况,研究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推广方案和迭代升级改进方案。
 
    最后,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专题协商。针对金融资本和金融机构对节能环保产业的支持力度不够,尤其是对先进节能环保工艺技术和装备在研发和产业化的初始、中间环节上的支持,以及传统产业在绿色改造过程中的金融服务,建议开展专项联合调研,并根据研究结果组织专题协商。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