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节能 » 工业节能 » 正文

南京江北新区吹响“互联网+节能”集结号

日期:2019-07-2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宋亦闲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7/29
11: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节能 工业互联网 标准煤

  7月25日,为期两天的“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第一次工作组全会暨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南京市江北新区研创园拉开序幕。华为、浪潮、奇安信息、擎天科技及中国计量院等200余家企业和单位的“互联网+节能”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围绕“智能互联,绿色发展”的主题进行探讨交流。
 
  据了解,“互联网+节能”产业联盟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国家节能中心发起成立,联盟内成员按照不同行业与职能,被分为了绿色制造等9个领域组和大数据应用等5个专题组,旨在整合各界资源,充分发挥互联网、信息化对节能工作的促进作用,推动“互联网+节能”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为政府部门统筹能源革命与生态文明建设,加强节能宏观调控,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提供支撑。
 
  会议上,擎天科技董事长辛颖梅介绍了擎天科技十余年来围绕“产业绿色化、绿色产业化”这一命题走出的绿色节能探索之路。她表示,目前擎天科技已推出了面向政府、企业、机构、个人等用户,覆盖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的一系列软件产品,构建的“互联网+节能”服务体系打通了“监测、管理、控制、服务、交易”等各环节。
 
  据悉,其中面向企业的擎天绿色低碳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企业能源与碳资产解决方案,切实满足企业绿色转型的需求,帮助控排企业应对复杂多变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及用能权交易市场,获取交易红利。截至当前,该平台已拥有近6000家企业入驻使用,累计节约2000万吨标准煤,降低二氧化碳排放达5000万吨。
 
  谈及未来时,辛颖梅表示,未来节能产业的发展,需要在数字化、智能化、服务化和金融化上实现“4化融合”发展。其中,实现数据标准化及相应的监控与管理是本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实现产业的智能优化是方向,去中心化、以互联网方式提供价廉质优的工业APP服务是趋势,而依托企业低碳数据提供更严谨的企业征信模型、开拓针对“厂”端的金融服务则是企业绿色转型发展的一大助力。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