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污泥属于危废吗?重金属有多少?

日期:2019-08-06    来源:与泥侃大山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06
15: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污泥污染 工业污水污泥 生活污水污泥

   污泥是危废吗?不能一概定论。一般来说城市生活污水厂的脱水污泥不属于危废。工业污泥及工业园区配套的污水处理厂的污泥需要进行分类看待。

  鉴别依据是《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浸出毒性、急性毒性及其他毒性、感染毒性,具有一种或多种均为危险废弃物。我们不过多讨论工业污泥,具体可根据上述标准及名录对照。
  下面收集了一些生活污水污泥的重金属含量检测指标,供参考使用。对照相关污泥标准,是否达标。CJ/239《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 分类》及各个分类的标准。


 
  下面摘录几条相关标准中对重金属指标的规定及要求
  污泥农用
  制砖
  林地
  对比分析,绝大多数的污泥某项或某几项都会超过农林利用限制。
  对协同处置污泥来说,水泥窑协同污染控制标准GB30485-2013里有相关规定,入窑污泥与水泥料的重金属含量叠加后计算,会影响污泥的掺入量。
  电厂混烧污泥没有对入厂和入炉污泥成分给予具体限制,前提是不能接受危废。只是规定按照现行《生活垃圾焚烧污染控制标准》GB18458-2014实施,仅对烟气排放限制做了规定。但具体实施的项目鲜有按照此标准执行的案例,还是按照火力发电相关标准执行。
  对污泥单独焚烧来说,是对入炉污泥浸出毒性(含重金属)各项指标进行了规定,排放指标对汞、镉、铅进行了限制。指标相当宽泛,但是对新建污泥单独焚烧项目的助燃燃料来说,基本断了添加煤炭的路,已建成的项目屈指可数,添加燃气助燃相对来说通过环评审批的可能性大些,但运行成本上升明显。
  结论
  1、综观各地泥质指标,基本都会超限;
  2、目前对污泥重金属含量特别是农林利用进行了相当严格的限制;
  3、对单独焚烧、协同焚烧来说,已逐渐进行相关标准的限制,日趋严格;但各项排放标准的基准不一。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