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固废处理 » 工业固废 » 正文

“煤电之都”工业固废消纳难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徐卫星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08
10: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粉煤灰 工业固废 煤矸石

   
图为锡林郭勒盟露天采煤现场。资料图片
  因富煤而兴电,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褐煤储量位居全国首位,是大型煤电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
  然而,长期以来,由于产业结构偏重于高耗能、高耗煤,随着特高压电源点陆续投产运行后,工业固废的消纳问题随之日益突出,成为当地迫切需要化解的难题之一。
  粉煤灰利用率不足一半
  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原因在于利用途径单一,产品附加值低;区位劣势明显,粉煤灰外销难度大
  近日,锡林郭勒盟发改委带队赴北京举办了一场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专题招商推介会,期望借此推进当地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多元合作,调整经济结构,有效解决当地粉煤灰、废渣、脱硫石膏等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难题。
  据锡林郭勒盟发改委主任张怡介绍,当地现有火电机组840.4万千瓦,每年产生粉煤灰、脱硫石膏520多万吨。其中,粉煤灰430万吨,脱硫石膏90万吨。“到2020年,特高压交流输电通道配套电源点全部投产运行后,全盟火电企业每年产生的粉煤灰和脱硫石膏总量将达到1100万吨,其中,粉煤灰900万吨,脱硫石膏200万吨。”他表示。
  “目前,锡林郭勒盟粉煤灰年消耗量在200万吨左右,利用率不足50%,远低于70%的全国平均利用水平。”锡林郭勒职业学院褐煤粉煤灰工程技术研究院特聘技术顾问马淑花认为,造成锡林郭勒盟粉煤灰综合利用率不高的主要原因,一是利用途径单一,主要用于建材等领域,产品附加值低;二是区位劣势明显,粉煤灰外销难度大。
  “自上都电厂2006 年一期建成投产运营以来,粉煤灰堆积量已超过500多万吨,每年还新增粉煤灰约120万吨、脱硫石膏40万吨。”蓝旗上都工业园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锡林郭勒盟盟府所在地锡林浩特市,也面临同样的情况。当地现有火电机组138.6万千瓦,每年产生粉煤灰、废渣、脱硫石膏183万吨(粉煤灰143万吨、脱硫石膏40万吨),综合利用率仅为20%左右,主要集中在建材、水泥、纸面石膏板等企业。“到2020年,新增的396万千瓦火电装机全部投产运行后,新增加上现有的,每年产生的工业固废量将达到500万吨左右。当地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此颇为挠头。
  产用不平衡导致
  “城市矿产”未尽其用
  发达地区粉煤灰供不应求,当地粉煤灰因长距离运输成本高而滞留
  据了解,粉煤灰主要是火力发电厂燃煤粉锅炉排出的一种工业废渣。从环境角度看,大量堆放的粉煤灰不仅浪费土地,而且还会对土壤、大气等造成严重污染,给人类身体健康带来危害。但从循环利用角度来看,粉煤灰是名副其实的“城市矿产”。
  张怡介绍,锡林郭勒盟火电企业产生的粉煤灰中二氧化硅含量普遍高于56.5%,三氧化二铁含量大于5%,氧化钙含量4.4%-9.8%,适用于生产水泥、商品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等建材产品,高档陶瓷砖、超细粉煤灰等高值化利用产品,也可用于大宗修路、回填等工程建设。脱硫石膏适用于生产高强石膏粉、泡沫石膏板、纸面石膏板等新型建材。
  与会的一位从事固废利用的企业负责人表示,粉煤灰在开发过程中还面临区位、市场不平衡的问题。在一些发达地区,粉煤灰已经被完全消化利用,甚至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而像内蒙古等内陆煤电产区则是产生大户,利用率很低、堆存量很大。粉煤灰长距离运输不经济不划算,这也导致产用两区无法互通有无。
  为此,张怡表示,“在粉煤灰综合利用产品运输方面,要建立绿色通道,帮助企业降低运输成本,延长运输半径。”根据电力企业分布、现有产业、区位特点、交通条件及处置方式,充分考虑产业关联度和集约化程度,科学合理布局产业。
  例如正蓝旗位于锡林郭勒盟南部,粉煤灰、脱硫石膏高值化综合利用产品可外销至京津冀市场,冬奥会崇礼赛区基础设施建设、雄安新区建设也有巨大的市场需求。西乌珠穆沁旗靠近东北市场,综合利用产品可通过铁路运至锦州港,通过铁水联运送往目标市场。
  多措并举助推
  综合利用产业发展
  当地正研究出台一系列针对税收、校企合作、创新研发、资金扶持等更具体的优惠政策
  据了解,工信部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计划》中,把锡林郭勒盟列为10个钢渣、矿渣、煤矸石、粉煤灰和脱硫石膏协同利用重点地区之一和9个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基地之一。其中,锡林郭勒盟有3个工业项目被列为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底,《锡林郭勒盟粉煤灰综合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印发,从10个方面明确未来粉煤灰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方向、任务和措施。
  中国工业固废网秘书长杜根杰表示,这些政策的出台极大支持了锡林郭勒盟固废资源综合利用工作。“目前,锡林郭勒盟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已经形成一定规模,主要利用方式包括生产建材、水泥、砌块蒸压砖、纸面石膏板等行业。”他认为,以规模化、高值化利用多路技术应用为路径,形成产品多元化布局。同时,地方政府强力支持形成产业化聚集,综合利用率和利用量将逐步提高,既解决固废污染环境问题,同时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和产业聚集。
  “近两年,通过积极引进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争取在电源点企业投入运行的同时,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企业也能够同步投产。”张怡表示,为支持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锡林郭勒盟正研究出台一系列针对税收、校企合作、创新研发、资金扶持等更具体的优惠政策。
  比如,对经盟级资源综合利用主管部门认定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取用未经加工的原状粉煤灰,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收费;在电厂附近建设的粉煤灰、脱硫石膏综合利用企业,电厂可以提供优质低价蒸汽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