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监测 » 正文

宇星科技退出环境监测市场

日期:2019-08-14    来源:新浪财经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4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环境监测 宇星科技 资本运作

   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曾是我国环境监测仪器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其最风光的几年,曾被评为我国环境监测仪器第二大厂商,但经过几次资本运作,宇星科技近日被出售,正式退出环境监测市场。 盈峰环境(6.430, 0.06, 0.94%) 以15.91亿元的价格将宇星科技除环境监测以外的业务出售给一家新成立的公司——绍兴盈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艰难的上市之路
  2010年宇星科技筹划赴港上市。2010年4月12日,香港联交所向宇星科技承销商发出咨询函,称收到举报信怀疑宇星科技通过伪造销售合同虚增60%销售收入。同时由于宇星科技CEO李野曾担任A股上市公司甬成功董事,且在2005年12月29日被深交所谴责过,其是否还有资格担任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也成为疑问。
  承销商为回答上述问题而煞费苦心,导致宇星科技递交的A-1表过了有效期,虽然承销商再次努力递交表格,而李野也辞去了宇星科技董事和CEO职务,但是联交所认为李野不适合担任香港上市公司董事拒绝宇星科技上市申请。
  赴港上市被拒后,星宇科技将目光瞄准了A股市场,希望通过借壳的方式达到上市的目的。
  2013年12月23日, 天瑞仪器(5.420, 0.05, 0.93%) 发布重组预案,称天瑞仪器拟以现金和发行股份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宇星科技51%的股权,交易总对价为14.79亿元。天瑞仪器也表示此次交易将拓展完善公司产品体系,优化整合公司营销网络,巩固提高公司盈利能力。然而好景不长,自发布重组预案后,经过了5个多月的磋商,双方的重组计划最终告吹。
  2014年7月28日晚, 天目药业(12.960, -0.23, -1.74%)(维权) 发布公告称,因双方未就交易对价等达成一致,无法在原定时间披露重组预案,因此决定终止与宇星科技发展(深圳)有限公司股东(下称“宇星科技”)的重组。宇星科技第三次上市失败。
  2015年3月31日,上风高科发布公告拟购买宇星科技100%的股权,交易价格17亿元。其中拟以9.84元/股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支付对价13.18亿元,占全部对价的77.55%;剩余3.82亿元以现金支付。宇星科技正式完成了自己的“上市梦”。
  在此过程中,宇星科技的营业收入也在不断升高。
  上市之后的风光与艰辛
  2016年,上风高科发布公告正式更名为“盈峰环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盈峰环境”。宇星科技正式成为盈峰环境的子公司。
  根据签署的《盈利补偿协议》,宇星科技2015年、2016年、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孰低)分别不低于1.2亿元、1.56亿元、2.1亿元。最终审计结果显示,宇星科技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27亿元、1.59亿元、2.21亿元,每年均超100%完成了业绩承诺。
  前三年,宇星科技的营业收入实现了持续增长,净利润也达到了要求。2018年,事情发生了变化,虽然2018年营业收入基本与2017年持平,但是2018年的净利润仅1.09亿元,减少了1.23亿元。2019年第一季度,宇星科技实现营业收入2.89亿元,净利润691.39万元,无论是收入水平还是盈利水平,宇星科技都大大下降。
  宇星科技被出售之路
  相关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2019年1月1日和2019年5月24日,上风风能与盈峰环境签署协议,盈峰环境将宇星科技100%股权作价15.81亿元出售给全资子公司上风风能,宇星科技成为上风风能的全资子公司。
  2019年8月13日,宁波盈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绍兴盈创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协议,盈峰融资将持有的上风风能100%股权作价1000万元转让给盈创环境,同时上风风能应按期偿还盈峰环境的15.81亿元债务。
  另盈峰融资与盈创环境签署了补充协议,双方明确:本次交易完成五年内,盈创环境、上风风能以及宇星科技不得从事环境监测业务,宇星科技监测业务相关的无形资产(包括但不限于商标、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授予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使用。环境监测业务包含环境监测设备、工业过程分析仪器、实验室仪器的生产、销售等,以及与前述产品相关的服务。广东盈峰科技有限公司承接环境监测业务之后,将逐步启用“盈峰”品牌。
  未来,宇星科技将主要从事烟气治理、工业污水处理、农村污水、流域治理等环境工程类业务。
  今年6月份的北京环保展上,仪器信息网就在盈峰环境的展位上发现了“宇星科技”和“盈峰环境”两个品牌的环境监测产品,可见在不久的将来,“宇星科技”这一品牌将逐渐淡出环境监测仪器市场。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