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保政策 » 固废处理 » 正文

深度分析30多家环卫企业,看完它再说你懂垃圾分类市场

日期:2019-08-19    来源:环卫科技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19
11: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分类 环卫企业 垃圾焚烧

  近日,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了《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围绕中国城镇垃圾主要处理方式、变化历程、垃圾分类产业发展动力、产业链及企业、用户行为与典型案例、行业经验及发展前景进行分析解读。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垃圾分类的实施将在源头对不同类型垃圾进行分别收集、转运,从而推动了循环经济和固废等行业发展,各地政府可以借鉴国外经验,通过积极开展垃圾分类的PPP项目,推动企业参与垃圾分类建设;同时,需要进一步推广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以下为报告节选内容
  城市生活垃圾产量大,中国仍以垃圾填埋方式为主
  《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目录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202个大中城市的生活垃圾产生量20194.4万吨,处置量20084.3万吨,处置率达 99.5%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最大的是北京市,产生量为901.8万吨,其次是上海、广州、深圳和成都,产生量分别为899.5万吨、737.7万吨、604.0万吨和541.3万吨。前10位城市产生的城市生活垃圾总量为5685.8万吨,占全部信息发布城市产生总量的28.2%。
  目前中国垃圾处理主要是垃圾填埋、垃圾焚烧和高温堆肥三种方法,垃圾填埋为目前解决城市生活垃圾的最主要方法。《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有654座卫生填埋场,每日处理垃圾360524吨。
  然而,随着城市垃圾量的增加,靠近城市的适用的填埋场地愈来愈少,开辟远距离填埋场地又大大提高了垃圾运输费用,因此这一方法正在逐步淘汰。垃圾焚烧是通过适当的热分解、燃烧、熔融等反应,使垃圾经过高温下的氧化进行减容,成为残渣或者熔融固体物质的过程,是全球各大城市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
  因此,“十三五”规划中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转变生活垃圾处理的主要方式,计划2020年的垃圾焚烧比例将从2015年的31%升到59.14%,而垃圾填埋的比例将从2015年的66%降到47.71%。
  △ 节选自《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
  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垃圾焚烧厂的环境问题实不容忽视。《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垃圾焚烧厂的污染物排放公示远远不到位,40%垃圾焚烧企业未主动公开环境信息,70%的垃圾焚烧厂未公开烟气二噁英监测数据。
  仅就公开数据分析,45座焚烧厂就2018年4月当月,烟气排放上超标达6335次。
  固废处理行业企业财务状况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固废行业的15家公司的资产规模跨度进一步大,分布于40亿元至近400亿元之间,其中8家资产规模位于100亿元以下。资产规模的差异主要源于各家企业的业务规模和领域不同,未来随着固废产业的各细分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政策和标准体系的进一步健全,竞争程度的将继续提升。
  随着垃圾分类和“十三五”的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指示的推行,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餐厨垃圾处理、垃圾发电以及危废处理等行业处理量将快速提升,未来行业盈利具备增长空间,行业展望稳定向好。同时,随着国内固废行业并购力度的不断增加,处理规模、资本实力较强企业的信用水平也将呈上升趋势。
  “垃圾分类”带动环保概念股的上涨4大产业迎来红利期
  自6月上海宣布实施强制垃圾分类开始,环保概念股受到了追捧,经过一个月的上涨热度,仍未消减。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环保股票皆出现高涨幅。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随着垃圾分类的陆续普及,环卫固废市场将持续利好,环卫企业市值和利润将会迎来相当可观的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垃圾分类的行动将进一步释放循环经济的市场,再生资源产业、固废处理产业、垃圾分拣产业、环卫设施产业将迎来红利期。
  中国可回收利用资源价值高,且不断增长。
  趋势:互联网技术进驻,或可解决固废管理难题。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垃圾分类将推动再生资源产业、固废处理产业、环卫设施产业和垃圾分类回收产业等的多元发展。目前,国内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布局环卫回收,着手准备智能垃圾筒、开发“环卫云”等等一系列后市场动作,逐步打造智能环卫+再生资源平台。未来互联网技术进驻,或可解决固废管理难题。垃圾的准确分类需要时间和细致的学习,深度学习可以快速帮助识别垃圾类别。
  例如,在楼房中改建垃圾运输轨道,方便居民垃圾直接到达相应的处理中心。此外,互联网+物流的垃圾回收模式易于实施,更易于复制。如何更好的扩大垃圾来源,集中分拣、实现回收资源最大化的利用是回收企业的盈利所在。这要求企业在源头给予居民最大程度的便利,维护用户粘性,引入互联网运营,下游与再生资源企业深度合作,牟取最大利润。
  垃圾分类的行业经验
  国内案例:厦门模式
  国外案例:日本垃圾分类类别繁多,执行严格
  国外案例:美国固废技术革新,取缔传统垃圾处理
  根据EREF做的一项调查,美国大约有27000家企事业单位参与固体废物的管理和经营。其中有55%属于公共事业单位,其余45%是私营企业。这些公/私提供了367800个就业岗位。全美固体废物产业工业净产值达到433亿美元。涉及固体废物产业的全部产值高达96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1%,年上交税收141亿美元。每年一度的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环保技术及废弃物处理展会,是北美地区为促进固废环保产业的发展,举办的最大的关于垃圾废弃物处理的展会。
  以上是《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部分内容解读。
  除了上面的部分解读外,《2019中国垃圾分类行业发展状况及海外成功案例研究报告》还研究涉及企业/案例/品牌:中国天楹,维尔利,盈峰环境,龙马环卫,上海环境,瀚蓝环境,启迪环境,格林美,富春环保,东江环保,盛运环保,雪浪环境,首创股份,中再资环,伟明环境,高能环境,国祯环保,城投控股,泰达股份,爱回收,回收宝,闪回收,回收官网,葫芦回收,无忧回收,闲豆回收网,小黄狗,帮到家,嗨回收,潮回收,淘废宝,别扔了等。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