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大气治理 » 空气净化 » 正文

做到四个“结合”江西省九江市多措并举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期:2019-08-21    来源:九江晚报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空气净化 大气污染防治 空气治理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干部培训班会上获悉,2019年,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形势严峻。1∽6月份,九江市空气质量主要指标相比去年同期有升有降,PM2.5平均浓度为50μg/m3,同比上升13.6%;PM10平均浓度为64μg/m3,同比下降7.2%;空气优良天数154天,优良比率为85.1%,同比上升2.8个百分点。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九江市聚焦重点治理任务,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九江市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摆在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做到四个“结合”:常态化管理与精细化治理相结合、面上治标与源头治本相结合、污染网格化与行政网格化相结合、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监控无死角。
  坚持调度常态化,成立了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每天发布大气污染预测预报,每天通报各县(区)空气质量排名。坚持执法专业化。选派精干力量组成了大气督查执法大队,加大对涉气重点排污企业的执法检查,共检查企业67家,发现问题企业38家,立案查处8家,下达责令改正决定书13份。坚持监管全域化。制订并严格落实领导包企和环境监管人员驻厂制度,明确全市482家企业的包企领导和环境监管驻厂人员、工作任务和职责。
  “减排”优总量。明确了26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15个,项目完成率57.7%。印发了《关于锅炉烟气白色烟羽治理的通知》《关于开展重点工业企业污染防治用电监管系统建设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对工业废气污染源头管控。“控煤”减存量。多部门联合制订《关于做好2019年燃煤锅炉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要求淘汰范围内的49台燃煤锅炉年底前全部淘汰到位,并开展了排查工作。“管车”遏增量。联合市公安局约谈了中心城区10家机动车检测机构,组织召开了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培训工作会议。联合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开展重型货车尾气路检联合执法行动,6月份查处尾气超标车次10余辆。“降尘”防变量。加大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车辆查处力度和违法违规燃放案件。
  成立了大气污染防治专业委员会,20个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协作开展城市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出台《九江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考核办法》,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所有市辖区制订了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组建了巡查队伍,明确了目标任务。多方参与,实现全民共治。
  完成天眼监测系统3台雷达扫描仪建设,安装网格化监测微型站72个。在城市主要进出口、高排放车辆通行的主要道口安装4套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监测无盲点。启动九江市9个国控城市空气自动监测站的PM10和PM2.5监测仪器更换和119个乡镇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点建设。治理无遗漏。投入1200万元启动中心城区大气污染源清单编制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管家服务工作。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