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环境治理 » 正文

站在风口上,智慧环保怎么干?

日期:2019-08-21    来源:E20水网固废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慧环保 环保产业 环境监管

  为了更好的促进产融结合,为有价值奇点、核心竞争力明显的智慧环保企业了解资本、更懂资本,解决融资渠道少,融资难等问题;帮助广大金融投资机构找到更多、更优质的投资标的,蓝色产融促进联盟联合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8月17日在上海组织了主题为“解码智慧环保&促进产融结合”的金融路演活动,活动由E20环境平台两山金融中心、北京上善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邱胜主持。本次活动邀请到达晨创投、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资本及产业资本代表,对智慧环保的现状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智慧环保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环保信息资源,实现了环保一张图和环境的全面监管,提升了环境保护水平和对外服务的效能,对于管好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发布《“互联网+”绿色生态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大力发展“智慧环保”的要求,明确了具体的执行单位及时间表,标志着智慧环保提上了国家日程。在政策的推动下,随着国家以及各地政府对城市环境基础建设的投入不断加大,对于环境治理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旺盛,对服务水平和质量的要求也大大提高,如何从传统环保产业顺利地向智慧环保产业转型,实现企业的升级变革是当前政府和环保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智慧环保领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过去的一年中,受宏观大环境的影响,环保领域也发生了巨变,资本与产业之间出现了相互看不清的局面。目前来看,回归正常面的产业形态正在重构,资本与产业之间需要新的链接。作为环境产业里最有前景细分领域之一,智慧环保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存在很多价值洼地和超强资本潜力的企业,需要产业资本的助力以实现腾飞,资本与产业之间需要重新解码。
  在此背景下,为了更好的促进产融结合,为有价值奇点、核心竞争力明显的智慧环保企业了解资本、更懂资本,解决融资渠道少,融资难等问题;帮助广大金融投资机构找到更多、更优质的投资标的,蓝色产融促进联盟联合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8月17日在上海组织了主题为“解码智慧环保&促进产融结合”的金融路演活动,活动由E20环境平台两山金融中心、北京上善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邱胜主持。本次活动邀请到达晨创投、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等金融资本及产业资本代表,对智慧环保的现状和机遇进行了探讨。
  E20环境平台合伙人、北京上善易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新平博士作了从两山视角看智慧环保行业现状与未来的主题分享,王新平博士表示,5G的推广将实现移动网络向工业生产端的渗透,向万物互联转变。
  当前我国环境产业过度依赖资本化的成长路径拐点已经显现,环境产业将掀起新的发展浪潮,迎接服务业特性的回归。环境产业将呈现出“高质量,纵深化,过程化,精细化,系统化”的服务业特征,环境行业的内生增长力量必需依赖于基于互联网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化相关的科技创新。
  未来环境产业的升级转型将从绿色产业3.0(“立体”绿色转型服务)向两山产业4.0(“跨时空”生态增量服务)演变,未来的智慧环保产业必然是契合于绿色产业和两山产业。智慧环保将是5G通信技术驱动下的生产方式变革,是消融组织边界的互联价值增量创造,是两山产业生态价值奇点与分布式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中心的自耦合。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城市雾霾精准治理等都对智慧环保释放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目前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环保企业效能提升方面的应用程度较低,智慧化与环境产业深度融合的应用空间很大。目前智慧环保实施过程中还存在智慧化预算有限、数据标准化基础较差、价值观差异等行业发展痛点。
  展望未来,对环境产业智慧化需求有深刻洞察、物联网、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方面实现关键应用技术突破,既有物联网行业锐意变革的勇气,又有脚踏实地的工匠精神,环保智慧化共性服务需求的交付成果从工程型向产品化而且可以广域复制,具有上述特征的智慧环保企业更有可能成为未来之星。
  上海国际创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理合伙人张曙东博士在致辞及随后的主题演讲中表示,智慧环保是国际创投重点关注领域之一,除了上实集团AI+总体战略及其在环境领域拥有庞大的资产和持续耕耘的计划外,也是顺应了智能科技风起云涌的浪潮。生态环保监管的力度越来越大,环保费改税,环保从形象工程到追求效果为王;环保企业从原先的单纯规模扩张发展到规模扩张与精细化管理并重,从封闭生态到开放连接,这些都需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工具和手段,是智慧环保发展的原生动力。智能科技与实体经济是一个双向赋能的过程。
  我们正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相对容易的赛道都已经很拥挤,留下的都是硬骨头,成功要求更高;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大家的起跑线和处境都差不多,没人可以随便成功,容易形成壁垒。智慧环保企业最根本的还是做好自己,做好数据有关的文章,服务好客户,找到好的商业模式;设法做好智慧能力的输出,从末端治理到前端减排,从环境到工业,从2B到2B+2C,从业务流程管理到供应链、金融等。总的来说,智慧环保是一个典型的跨界合作业务,加上环保本身又是一个很特殊的行业,还需要更多的探索和讨论。
  行业声音:智慧环保的探讨与实践
  E20环境平台首席合伙人傅涛提出,目前我们对生态环境的追求越来越高,市场需求一直在扩张,环保产业链接着工业、社会与大自然,环保最终是2C的,比如垃圾分类、直饮水等,在互联网社会,信息会很快就能联通到每个个人,环保环节将会成为一个信息的中转站,其中数据量极大,过去我们没有意识到其重要性。
  从产业形态来看,目前环保产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产业化程度非常低,所以环保产业的智慧化不能面向产业,因为现在产业并不成熟,应该面向产业的关联点,需要越过环保产业直接到环保产业的甲方——政府以及工业企业那边去,智慧的力量应该服务于责任的主体,它们会推动我们行业的重构。5G普及后,在智慧环保的推动下,未来环保市场的格局将会发生巨变,在智慧化的洗礼下,交易结构改变后,智能跟环保之间的连接器可能会是一个新的平台,E20也在致力于这个平台,这个平台不是立足于传统的环保企业的,而是要服务于他们的甲方,实际上在重构这个价值链。
  我们的行业进入一个服务时代,服务就是一个链接,最终需要你链接到所有的关联方去,这个行业的重构一定是被智慧化所推动的。
  达晨创投合伙人廖敏表示,环保产业是达晨创投资本配置的一个板块,希望能通过资本助力推动产业的发展,对于环保产业来说,智慧化的推动需要从政府的层面来推动,现在最大的力量是政府在推智慧城市,将环保产业从点到面到体的推动,需要智慧环保助力,需要政府的主导及推动。虽然目前看到首批登录科创板的企业中没有环保企业,相信未来在智慧环保的推动下,会有更多的相关环保企业能对接资本市场,实现更好的发展,实现产业升级。
  E20环境平台创始合伙人张丽珍表示,环保产业已经进入了新的阶段——两山产业时代,将由成本中心变为价值中心,将由末端治理变为价值循环的起点。从更广阔的视野、更高的维度去看环保产业,两山产业时代是“环保+”的时代。智慧环保是环保+智慧,万物互联,业务互联,智慧环保的智慧化不是环保公司或环保产业的智慧化,其实落实到点上是环保设施的智慧,因为环保设施是链接工业、政府、各个行业,以及我们百姓的生活的,所以说环保行业是以环保设施为载体来链接人的生活,链接生产、链接产业的。E20在一些城市给做绿色发展顶层规划、做两山落地、做智慧化相关的工作,我们发现智慧环保与智慧城市中其他很多方面都有一个很好的融合。
  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实提出,站在产业资本的角度来看,智慧环保应该去帮助企业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怎么能够让管理者预先知道可能会出现的问题;2、怎么实现提质增效;3、怎么优化人力成本。环保行业经历了粗放式的发展阶段,未来一定是看谁的成本更优、运营质量更佳,这才是未来环保企业的立足之本,智慧环保在其中将会起到决定性作用。
  677c93eb0e0469007caa48fa383f8d9623738cbe
  四川发展国润环境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实
  北京明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张卫明表示,从美国市场的角度看智慧环保产业,美国投资人对环保和人工智能行业非常看好,智慧环保产业是两者的结合,更多优质的、有技术特点的相关企业有望能快速成长起来。
  企业路演:促进智慧环保产融对接
  本次活动共有5家智慧环保相关的企业进行现场路演。
  湖南一起分类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定位于垃圾分类+再生资源+互联网,提供城乡垃圾分类全方位解决方案。公司拥有自己的“一起分类”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云平台,自建共享型互联网大数据智慧云平台,为蓝色体系建立一套独立的SaaS化管理系统,用于远程实时管理设备信息、收货量及居民参与情况,做到有据可查、有迹可循。公司在智慧平台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开发出乡村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和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模式。
  广州紫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为工业企业和市政工程提供有机废气、VOCs治理及恶臭处理一体化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商,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智慧管理平台——紫科智慧云平台,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公司智能环保设备的远程管理、数据管控、健康诊断和智慧运维等。
  北京蛙鸣华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环境领域的大气污染防控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提供包含大气环境监测、污染特征分析到污染治理规划的专业化、软硬件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
  浙江联运知慧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包括智慧环卫云平台、智慧公路云平台、智慧市政云平台、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等产品以及配套的硬件设备和服务,形成了一套以大数据云平台、智能运营终端、手持移动终端和人工操作“四位一体”的软硬件产品和系统性的环境项目运营解决方案。公司结合多年的项目运营经验,首创智慧垃圾分类联运四化全服务4.0模式——“前端分类多样化、过程管理数据化、因地制宜减量化、收运处置资源化”。
  杭州上拓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终秉承以膜分离技术为核心,以海水淡化和废水资源化为两翼。公司根据自身的技术工艺特征针对性的研发了相应的智慧运维系统,兼容性强,数据采集方便全面,公司依据多年的膜法水处理经验建立专家模型用于现场的技术运维技术指导对数据进行二次加工,能很好的达到辅助运维的效果。
  活动最后,上海E20公司总经理,蓝色产融促进联盟秘书长陈雪峰对活动进行总结,陈雪峰指出,本次路演活动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我们的路演活动会一直主办下去,我们的活动是跟金融机构一块联合举办,每次的主题都是联合商讨的结果,希望有更多的机构能和我们在金融圈上产生更多更紧密的合作。
  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E20两山金融中心希望与产业界、金融界联手帮助优秀的环保企业真正打通任督二脉,真正助力产业发展。E20后续还会组织更多的金融与产业融合的研讨活动,欢迎持续关注。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