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网 » 水处理 » 市政污水 » 正文

山东青岛:"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生活污水不再直排入海

日期:2019-08-21    来源:正义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2019
08/21
11: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活污水 市政污水 污水处理

   检察公益诉讼离不开行政机关的配合,问题的解决,离不开行政机关的主动作为。”
  “生态环境保护不能单打独斗,检察机关积极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成效。”
  ……
  8月初的青岛天朗气清,在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召开的保护海洋座谈会上,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参会人员讨论的话题从老旧小区污水直排入海问题说起,谈到了问题的解决方案,还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没有推诿也没有邀功,青岛市崂山区检察院和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打开了天窗,说起了亮话。
  8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媒体实地考察活动在山东开展,首站青岛的座谈会让记者感受到了公益诉讼检察的魅力,在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指导下实现海洋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机制。
  老旧小区设备老化 生活污水直排入海
  2017年,在崂山区检察院上线的“随手拍”手机APP上,值班人员注意到有这样一条留言:金光丽海新园小区存在生活污水直排入海问题。“留言内容比较充分,具备一定的线索价值。”值班人员向院领导汇报了上述线索,随后,围绕着这个举报,检察机关开始了调查。
  “生活污水直排入海,不但污染海洋水体,还影响居民生活,且属共性问题,属于公益诉讼办案范围。”负责此案的崂山区检察院检察官贺世国回忆说,采用无人机拍照等多种形式调查后发现,包括金光丽海新园小区在内的七个小区都存在这样的问题。
  “问题很严重,我们首先先向区委区政府反映了这个情况。”贺世国介绍当地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一个“惯性”思路:对于重大、共性问题,考虑到案件办理时间长、程序也相对繁琐,检察院首先会和区委区政府沟通。“这也有助于推动问题解决。”他说。
  事实上,在居民向检察院反映情况的同一时间内,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崂山分局也陆续接到了群众的举报,正在调查核实相关问题。作为环境保护的总牵头部门,崂山分局及时和崂山区检察院取得了联系。
  公益受侵害问题原因错综复杂 关键在于解决问题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成了摆在检察院和环保部门面前的难题。
  记者了解到,涉案的七个小区均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当时市政排污设施不配套,小区污水处理设施属于自建,没有纳入市政管网。多年后,因设备老化,生活污水只得直排入海。加之物业费较低,业主是没有能力进行专业管道建设。
  一关了之不行,一罚了之更是不成。拆除排污管道、拆毁排污口,或者对于违法行为给以行政处罚,看似短期内解决了问题,但后期还会出现问题,更是对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严重影响。为推动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崂山区检察院根据现场勘察情况和相关专家、小区居民意见,分别向环保局和市政部门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我们建议环保部门依法履职限期整改,会同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涉案小区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同时建议市政部门履行法定职责,形成时间表、路线图,依法将涉案小区生活污水纳入市政公管网。”贺世国称,2018年11月整改工程项目立项,整改方案正式实施。
  检察建议发出后,各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制定了整改方案。崂山区发改委、市政、环保、街道等单位都安排了专人,负责对接和推动本单位的相关工作。尤其是组织施工的市政、街道两个单位,针对小区施工可能出现的道路狭窄影响居民出行、机械破拆路面噪音扰民等情形,通过提前告知、错时施工、专人疏导等方式,克服困难,确保了整改工程推进。
  据悉,目前,3个小区的整改施工已经结束,9月30日前,涉案小区的生活污水将全部接入市政管网。
  在监督中配合 实现生活污水零入海
  为了感受实际整改效果,记者一行来到了金光丽海新园。
  “前两年,小区自建的污水管道坏了之后,我们都不敢开窗户,不仅味道大,蚊蝇到处飞,说句难听的,海里的鱼都不愿意靠近。”正在小区散步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环保局和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开始出现在小区,安装了新的排污水设施。如今小区环境变好了,海里的鱼又回来了。
  金光丽海新园物业负责人宋大姐也对检察院和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赞不绝口:“以前居民多次找我们反映污水排放设备损坏的问题,可是我们没有能力解决。检察机关和行政部门一起帮我们解决了问题,我们小区是第一个施工的也是第一个完工的,现在居民排放污水再也不害怕会流入大海了。”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崂山分局局长王勇对检察院的公益诉讼表达了一种“相见恨晚”的情感。“以前我们环保工作习惯了单打独斗,没有相关部门的合力。现在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之后,可以督促、协调政府各业务部门,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我们环保部门的工作效率比以前提高了。”
  负责施工的崂山区城市管理局排水管理科负责人郑轶,也对公益诉讼检察的监督成表示赞许。“这次小区污水排放问题的解决,涉及到市政、环保局、街道等多个部门,检察机关的牵头作用发挥得好,帮助内部统筹解决环保问题。”郑轶说,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既监督又支持,行政机关更容易解决一些现实生活中碰到的难题。
  对于各行政机关的表扬,毛永强认为,检察机关的定位是在监督中配合,如果没有市政、环保、街道的扎实工作,就不能实现污水零入海的目标。
  “公益诉讼中的很多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和现实问题的交织,履职责任问题和发展中出现问题的交织,解决起来错综复杂,单纯的想找出一个行政机关或责任人来负责是很难的。”毛永强坦言,解决问题最终还得需要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检察机关和行政机关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一块查原因,想办法,抓落实,公益诉讼有效维护公益的目的才能实现。
  “监督不是零和博弈,也不是高人一等,监督机关与被监督机关的目标都是为了维护公益。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必须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和监督智慧开展工作,这样,才能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来自山东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检察官王燕表示,崂山区检察院的做法是该省办理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理念的实际体现。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毛永强称:“我们将和环保、市政一起,沿海岸线全部走一遍,看看其他小区是否还存在排污入海的问题,彻底确保这一段海岸线实现生活污水零入海。”
返回 国际节能环保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